AIGC与应用设计——北京科技大学x百度MEUX交互设计联合课题

北京科技大学 X 百度MEUX团队联合延展课题成果展

 

在数字化时代,AIGC的引入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设计应用相融合,为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智能元素。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可以使应用能够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全新的交互体验。

 

为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前沿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2023年9月,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设计中心(MEUX)的多位资深设计师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校园,与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的逾百位同学,拉开了为期8周的“AIGC与应用设计”交互原型设计联合课程的序幕。

 

自2021年起,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已经与百度MEUX开展了连续3年的《交互原型设计》联合专题的合作课程。本次联合课题的主题为“AIGC与应用设计”。活动伊始,课程主讲教师郭馨蔚副教授首先对本次联合专题做了介绍,而后,7位百度MEUX的资深设计师们先后介绍了设计课题的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可能。

...

 

课题覆盖《AI原生应用如何更好满足大学生群体的需求—文心一言APP重构》、《以AI多模态编辑器为例,探索生成式AI浪潮下的设计新思维与新范式》、《现实人物的数字分身 BOT》、《AIGC人像图像模型训练与场景创新》、《创意激荡-生成式AI下的品牌营销新玩法》、《有驾AI,让在线选车更智能》和《有趣有聊的AI社区新生态》等多个方向。

 

在忙碌而有序的课程教学与设计制作过程中,经过设计师进校园分享、小组合作、在线指导以及现场结课汇报等系列的深入交流,最终20余个研究课题成功落地,并经由设计师评选,产出多个优秀课题。

 

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优秀团队与百度指导老师合影

成果展示

 

 

 

01

有驾AI

AI选车,更懂你

团队成员:

杨传朕 骆子航

 

设计说明:

有驾作为百度旗下的汽车信息社区平台,顺应AI时代百度走在国内前沿的背景,融合年轻化视觉元素和AI技术,带来更懂你的选车体验,无论是极客“老司机”还是懵懂“萌新”,欢迎进入有驾AI引领的智能选车时代。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孙文

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部设计师

 

这个课题相比其他课题更加贴近实际,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团队在开展课题时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分析,深入了解了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从而设计出更贴合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结合AI技术提出了创新设计方案,体现了团队的产品思维和创新能力。整体方案的完整度很高,能够有效地解决用户问题,具有很强的落地性和实用性。因此,这个课题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市场前景。

 

02

谜境之旅

身临其境,勘破谜题

团队成员:

黎星航、陆雨霏、张瑞娜、孟小悦

 

设计说明:

一款沉浸式线上剧本杀游戏。产品将解决剧本杀爱好者在传统游戏中的线性和有限性问题,通过提供给用户AIGC角色、沉浸式场景游玩 、AI助写剧本等功能,使玩家享受到更深层次的游戏体验,表现出对线上剧本杀的浓厚热情。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韩逸飞

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部设计师

 

内容选题新颖, 在各个环节中深度应用生成式应用,体现出对于前沿AI能力的理解,产品完成度较高,有成为成熟产品的潜力。

 

03

星巴克城市漫游循环杯

让循环杯成为你的城市漫游伴侣

团队成员:

何睿兆雪,朱雨臻,侯佳骏

 

设计说明:

随着citywalk的流行让我们意识到人们对于城市文化,环保等等的重视,我们将循环杯作为载体,其本身具有环保的意义,再结合城市漫游的城市文化属性,鼓励用户使用星巴克循环杯完成漫游计划。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任姗

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部设计师

 

课题内容紧扣主题,结合当前环保可循环主题,以及年轻群体当下热衷的citywalk主题,整个作品链路清晰,可落地性高,有望成为年轻群体感兴趣的产品。

 

04

文物之声

与文物做朋友

团队成员:

任德龙、李昊博、张逸飞、刘旭

 

设计说明:

为了提升博物馆APP类使用体验,激发用户对国宝文物的兴趣,产品将解决传统博物馆APP内容枯燥,缺少交互等问题,通过提供给用户丰富有趣的文物拟人BOT解说和互动沉浸体验,我们将激发用户对国宝历史文化的兴趣,提高博物馆APP的吸引力,带来身临其境的文化熏陶和启迪体验。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尹源

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部设计师

 

选题很好,可以切合当下文物热点,提升整体项目的关注度。全流程对AI生成、数字人等能力有深度运用。注重细致打磨,在产品框架、UI设计、功能命名等方向上有清晰的链路和统一的主题。是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作品。

 

05

PosePro

探索拍照创意的无限可能!

团队成员:

徐容、万雅欣、王佳瑶

 

设计说明:

为年轻女性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有趣的拍照体验。通过手机摄影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结合AI数字分身给予姿势建议及指导,帮助用户摆脱拍照时的固定模式,克服拍照时的姿势单一、动作僵硬以及表情不自然等问题,让她们能够在日常拍照中展现出更多的自信和个性,体验到更多有趣和富有创意的拍照方式。

 

尹源

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部设计师

 

有效的挖掘出AI发力点,融入到产品的使用路径中,打造拍照场景下的AI Native特色亮点,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体验。更出彩的是完成项目后可以对后期规划和运营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整体完整度很高。

 

06

Eazydit

Edit easy with eazydit!

团队成员:

阿依达、荣光、高笛叶、庞帅

 

设计说明:

用户调研让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人用视频编辑软件。我们的设计目标将AIGC与现有的视频编辑软件相结合,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使用需求,利用AI技术简化视频剪辑的工作流程,让非专业人士也能享受便捷的创作体验。用户编辑视频时最常见的问题和痛点分析后我们设计了以下AI工具:智能视频素材处理、文字检索多种素材、AI配音、Ai视频延长、Ai 文本等。Eazydit 操作简便,界面清晰易懂,方便多种用户群体使用。

 

杜玮宁

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部设计师

 

Eazydit界面的清晰易懂&操作简便性是其平台设计的亮点,这使得它能够吸引和服务于更广泛的用户群体。该课题基于创作者视频编辑交互流程,结合AIGC技术,从文字检索素材、AI配音、AI文本转换等编辑场景提高视频编辑的效率和质量,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创意。未来可以考虑如何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并探索AI技术在视频编辑领域的更多可能性。

 

07

元·天坛

以多元视角探索多元天坛

团队成员:

彭凌钰、刘想然、余涵、黎思颖

 

设计说明:

元·天坛是一款以天坛为主体,天坛文化基因为数据集的多功能、多模态的导游导览软件,分为移动端和数字大屏,其中主要功能包括了:个性化文创生成、个性化打卡照片、个性化导游导览、多元打卡方式等等,旨在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导览需求。

 

韩逸飞

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部设计师

 

通过AI技术传播传统文化的魅力,从数据采集、内容展现、场景游览均可通过AI工程化能力应用生产,以天坛标杆案例进行showcase后可复制并规模化落地。

 

总体点评

 

夏荻

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部设计经理

 

近两年百度MEUX团队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结合实际延展课题,由设计师与同学们一起共创的研讨活动。有幸参与一下午同学们的结题汇报,充分感受到北科大同学们的扎实理论基础及创新思辨能力,尤其几个被评选出来的优秀项目均具备可落地实操性。未来也期待跟北科大的同学们更多开展类似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寓教于乐~

 

郭馨蔚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

《交互原型设计》课程教师

 

AIGC为设计提供了机会,也带来了挑战。在与百度MEUX合作的8周课程中,学生们从实际课题入手,以交互原型的设计方法,与设计师们一起探索了AIGC背景下的设计可能。设计是思维,也是工具,如何找寻恰当的AIGC应用场景,值得大家不断的进行范式突破性的思考与探究。

 

 覃京燕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工业设计系教授

《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课程教师

 

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与百度合作长达二十年,产学研教育生态越发繁盛。AIGC为学生们提供了科学先进的创造内容的工具,大学为学生们提供了科技向善人心向美的创新设计环境。从硬件、软件、数据、算法、算力、系统、安全、生态的8大要素,看待AIGC后面的视觉思维视觉文化与视觉元语言大模型,中国的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教育,任重道远,交互设计原型建构在8大要素基础之上,更加道阻且长,祝愿大家能够勇于探索,知行致远,谨守人类数字生态文明的绿色律令,可持续发展AIGC的创新设计教育,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慎终如始,守正创新,林深见鹿,未来可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