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数字媒体艺术《AR艺术设计》课程展览

 

 

 

 

AR艺术设计

 

课程展示班级:21级数字媒体艺术一班、二班 指导 :周春源

 

《AR艺术设计》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艺术设计课程。

立足游戏项目开发对游戏角色、场景设计的需求,尝试将增强现实技术(AR)应用到3D虚拟角色设计与展示等应用环境中。AR增强现实技术是通过增强我们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结合3d模型图形图像等打造虚拟人物的再现。最终体验者通过手机、平板电脑与虚拟人物进行实时互动。

四周的课程教学内容紧凑,学生以小组方式创作一个“古风角色”。先后完成了“资料收集—方案设计—模型制作—AR渲染—体验”四个步骤。在后阶段的技术实践方面,采用面向领先的WebAR与小程序AR制作平台,支持图像跟踪能力、3D模型动画、视频与透明视频等AR互动。学生只需将C4D、Maya等三维软件的模型导入该平台编辑处理,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便可体验虚拟人物的全方位展示。

—— 周春源

PART.1

课程学习的内容

一:妆容设计:

虚拟人物角色《梅》在妆容、服装设计上的制作要点(软件制作界面)。

二:动态设计:

作品《心声回响》在人物动态上的设计(渲染效果图)。

三:骨骼模型:

学生作业《尹伊》的骨骼绑定过程(软件制作界面)。

四:AR体验:

通过AR平台,使用手机“扫一扫”,手机摄像头对准“识别图”,便可立刻体验3D虚拟形象(手机拍摄效果)。

PART.2

课程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 琰 》

 

作者:陈烨堃、陆宇航、吴叙桦、刘馨远

 

作品介绍:

(1)该角色是一名从新能源中诞生出来的有独立意识的“新能源体”,它有着接近人的外观,蕴含并掌控着新能源所拥有的能量。

(2)角色风格围绕了国风 科幻 机能这三个关键词。

 

作品名称:《尹伊》

 

作者:何汶垚

 

作品介绍:

(1) 人物形象的设定的介绍;

身手不凡的格斗家,精通近身格斗、剑术和箭术。利落潇洒兼有女性的温柔。

长卷发,旗袍领口的短上衣,牛仔连体裤,传统样式的护腕和腰带。

(2)相关设计的风格或者调性把握介绍;参考了KOF拳皇的一些设计。因为牛仔布料有很强的现代元素,所以增加了一些传统样式的暗纹和彩色纹样中和。因为设定上是灵敏和高机动的角色,所以手部添加了飘带,让人物运动时看起来更飘逸。

 

作品名称:《梅》

 

作者:朱婉琪、王高学、蒋文婧

 

作品介绍:清朝文物藕粉套红玻璃喜鹊登梅鼻烟壶的拟人化形象设计。在飘雪中,喜鹊登梅,送冬去,报春归。在角色装饰上体现这一寓意,颜色也尽量与鼻烟瓶相符合。服设上呼应文物年代,借鉴了一些清朝服饰元素,比如旗袍领、花盆底鞋等。主要调性为古风写意留白。

 

作品名称:《山海-峳峳》

 

作者:梁嘉淇 成曦 姚瑶 张健琳

 

作品介绍:

1)千年前,有座山名为䃌山,南面比邻䃌水,从山上向东望可见湖泊,峳峳的族人生活在这里。百年前,人们发现了峳峳一族,接触后发现他们出现的地方会带来灾祸,便将他们一族视为不祥之兆。为了夺取山中资源以及获得峳峳一族长生而又强大的秘密,峳峳一族被人们赶尽杀绝,然而峳峳在族人们保护下将他藏了起来,成为族中唯一的幸存者,也就是后来的山神。但他经历了这次劫难,仍然相信人类并非全是坏的,仍旧坚信使命,保护䃌山。

2)整体的设计中,服装剪裁以现代机能风为基础,在此之上添加中国风的衣摆、纹样和装饰,颜色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红色和黄色为辅。

 

作品名称:《江离载菁》

 

作者:刘惋月 邓绮珊 林凡 谢宗宪

 

作品介绍:

(1)人物形象的设定的介绍;

角色用“俞”作为姓氏的由来是: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是玉雕艺人俞挺的作品,与作者同一姓氏代表对作者的致敬。将小玉壶拟人化,命为俞菁菁。“菁”字有着美好的象征和内涵也是生命力的体现。

 

(2)相关设计的风格或者调性把握介绍

我们以三渲二的方式,通过多次修改的人物设计,将俞菁菁呈现在大众眼前。是运用动漫风非写实渲染的创作方法,突出打破次元的锚点,将小玉壶活灵活现的呈现给大家。

 

作品名称:《 心声回响 》

 

作者:彭乐

 

作品介绍:

(1)人物形象:根据本人绘本故事衍生出来的虚拟人物,人物主要体现俏皮活泼可爱,不拘于尘世纷扰内心纯净的小师妹的形象;(2)设计的风格主要参考古风江湖类游戏设计,以鹅黄色作为人物主要颜色给人带来活泼可爱的印象,服饰设计基于传统古装于现代时装相结合,以传递年轻活力的能量。

 

作品名称:《诺布Norbu》

 

作者:刘锦贤

 

作品介绍:

(1)人物形象的设定的介绍;

从国风与个人喜好出发,选择了以藏风为主的设计风格,人物原型参考了西藏独有的藏羚。在人物性格的选择与塑造上,呈现的是一个在高地草原的架空世界长大的“少年”。

名字“诺布”在藏语中是宝石、财富宝藏的意思。它代表着守护、坚守和珍爱,在藏区的十字纹编织中,诺布象征着守护心中珍宝,用爱守护着彼此。

(2)相关设计的风格或者调性把握介绍藏族文化纹理与服饰。

 

作品名称:《蓝小波》

 

作者:杜嘉慧

 

作品介绍:

蓝小波是我国镇水兽的拟人角色,性格毅勇果敢,可释放技能以平息水患、魇镇海波,衣服配饰、纹样、技能由镇水兽元素改编而成。作品以三渲二形式呈现,色彩选用冷色调同时采用明度和饱和度较高的颜色,与他活泼又充满正能量的特质呼应。作者想借此作品宣传我国先民千年来对河湖水患坚持不懈的治理精神与祈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图文:2022级数字媒体艺术1班2班、周春源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