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群智共创:绿美广东思辨生态工作坊教学展

🌳 参展班级:2020级艺术与科技专业
🌳 指导老师:黄露莎 余胜钊
🌳 策展小组:黄露莎 余胜钊 彭诗蕙 吕雪慧 陈韦潼 杜梓轩

 

🌳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人类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环境危机和资源压力。为了解决这些挑战,我们需要培养具备生态意识、伦理责任感和创新性思考能力的设计师,他们能够在设计过程中积极应对环境和社会的需求。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而高校则是培养未来领袖和改革者的摇篮。

🌳  本课程广东省积极响应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战略部署的基础,旨在探索设计与生态可持续性之间的紧密关系。本课程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生态意识、伦理责任感和创新性思考以确保他们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能够成为生态可持续性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  本课程基于“绿美广东”战略,引入思辨设计的理念,强调思辨性思维在设计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学生将面对真实世界的设计挑战,考虑人类需求、环境限制、技术可能性和社会影响,鼓励他们从多视角来思考和提出问题。我们还介绍群智共创的概念,这种方法鼓励合作式创新和共同设计,强调协作、社会组织支持以及大众参与的重要性。
戴静一 吕雪慧 郭婕嘉 李紫泉 翁晓煌 吴嘉俊 王浩
工作坊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前期准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城市环境中,"绿色"通常与绿化相连,但城市绿化的长期维护不仅能源消耗大,还依赖庞大基础设施。当前,一些城市追求表面绿化效果,采取了不符合可持续性的方法,形成了对环境有害的“伪绿化”。

我们的工作坊探讨了一个假想世界,其中科技完全替代了自然绿植的功能,导致自然绿植消失。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如何解决失去绿色的后果?我们将探索长期缺乏自然绿植接触后,人类如何创造替代的绿化产品,以及这种情况下的“伪绿化”会是什么样子。

彭诗蕙 郑富洋 黄智棋 罗家杰 谢雨山 余贵汉
工作坊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前期准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以一个未来的"黑色生态"世界为背景,起源于广东地区生态系统的破坏。在这个设想中,非人类生物通过进化出黑色的表皮来作为自我保护的特殊适应。

这件作品采用了综合材料制成的手工表皮和未来风格的零件,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外观和结构,这不仅展现了科技与生态的和谐融合,还象征着人类在地下生活时期所创造的技术与艺术。它传达了一个信息:人类重返地表,重新认识和理解这个黑色生态世界的渴望。此作品通过想象与黑色生物建立新的关系,探索了人类与生态环境之间的互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孔妍 冯晓琳 沈雨桐 朱芳仪 李颖彤
工作坊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前期准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我们的工作坊基于美国气象中心的预测:未来海平面上升将导致大部分地区被淹没,人类可能转而在海底生活。在这样的设想下,我们构建了一个未来世界观,设定在200年后,届时人类已在这个被淹没的世界中生活了100年。不幸的是,由于前人的各种污染,这个世界变成了一个充满污染的海洋环境。

我们的工作坊致力于探讨对未来海洋的改造,关注在这种污染环境下生存的挑战,并探索人类在海底世界的生活可能性。同时,我们也将讨论和寻找解决海洋污染的有效方法,以应对未来的环境挑战。

韦国泰 何柏迅 邹家稳 闵亚萱 汪一帆 杜梓轩
工作坊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前期准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这个设想的未来,环境挑战愈加严峻,二氧化碳排放成为了一个核心的环境议题。在这种背景下,广东省采取了创新举措,率先实施了"二氧化碳保险"项目。这一项目的核心是将碳排放权转化为一种可交易的资源,旨在通过市场机制促进环境保护。

通过举办各种工作坊,此项目不仅揭示了二氧化碳保险在经济和环境方面的长远影响,还旨在唤醒公众对大气环境和自然生态的关注。这些工作坊以未来为基础,进而对未来进行深入的二次思考,目的是促进对环境保护的深思熟虑,以及对人类生存方式的全面反思。

王莘 曾可欣 黄乙澧 高思涵 郭恩熙
工作坊
前期准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数字污染,指的是数字活动背后产生的碳排放。根据Carbon网站的研究,全球互联网的年用电量预计达到惊人的416.2太瓦时,超过了英国的整体用电量。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园的数量达到了342个,其中广东省不仅拥有最多的产业园,而且还是数字经济最成熟的省份之一。因此,广东省的数字能源消耗量巨大,对整个地区甚至全国的数字污染影响深远。

我们的思辨设计基于一个设想:到2100年,数字污染将成为地球上最主要的污染源,数字碳排放权将转变为一种交易商品。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探索的是未来信息传递的新方式。我们旨在思考如何在保持数字化便利的同时,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寻找更加可持续和环保的信息传递方法。这不仅是技术上的挑战,也是对社会和文化习惯的重塑。

冯燕晴 车楚盈 黄婷 柯沐涵 曾嘉骁 孔琪

工作坊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前期准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我们构建的世界观中,核废水泛滥成灾,对海洋和整个生态循环系统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导致了大规模的生物死亡。传统的禽类灭绝,植物腐烂,生存下来的人类因长期营养不良而骨骼萎缩,患上了类似“厌食症”的疾病,不得不依赖腐烂果皮的残余营养维持生存。在这种极端环境下,腐烂果皮里的微量营养成了人类生存的最后希望。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种设定探讨自然环境与人造物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它们对人类生活的深远影响。在现实世界中,生态系统正遭受破坏,生物种类面临灭绝,这些现象启发了我们对未来环境与人造物之间关系的深入思考。通过这种极端设定,我们希望引起人们对当前环境危机和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的关注和思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