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2023级数字媒体艺术《平面语言》《数字摄影与光构成》课程展览

参展班级:2023级数字媒体艺术1班2班学生:43人

总策展:罗保权

策展小组:李宗燚 蒋雯婷 刘坤婷 杜申杰 邱治杰

展出课程一:《平面语言

指导老师:朱鼎亮 罗保权

展出课程二:《数字摄影与光构成

指导老师:曾雨林 孙大棠

 

课程简介

 

一、《平面语言》课程简介《平面语言》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础课的核心课程之一,其主要的教学目的和任务是为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审美能力以及平面语言的表达能力。该课程的前身为设计构成基础,构成学构筑于现代主义设计基础之上,它综合了现代物理学、光学、数学、心理学、美学等诸多领域的成就,能训练学生从原来的具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化、从文字语言思维向图形图像思维转化、从无序创作意识向有序创作方法转化,为之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形式表达基础。同时,在课程中也加入了思政元素内容,按照工匠精神与设计师职业素养、工匠技能、应用实践三个模块进行划分,遵循知识和能力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对未来设计师“工匠精神”的引导。

本次展览中,你将看到学生围绕“五行相生”的概念,展开系列抽象形态的创作,探讨抽象概念如何通过“平面”语言进行表达,并要求形成系统化图形系列,强调推理能力,归纳能力与表达能力的锻炼,展现出学生们对自然状态的不同理解和表达。

 

二、《数字摄影与光构成》课程简介

影像是对世界的观察与定义,观看与观念的交互关系,是构成影像艺术这一复杂视觉现象的本体基础。对于视觉来说,没有光,世界归于无,光几乎包容一切的性状,使之成为沟通、传递、转化的至善媒介与信使,从这种意义上说,影像艺术就是光的艺术。

影像创作中,籍由对光的把握和观念化解释,无尽演绎着世界的虚虚实实与生生不息。在这里,光不仅是物理的存在,又是状态与态度。对视觉创造者来说,他们借助于对光的解释、解构,影像化现创作者的种种观察与思考。光于是成为他们的运筹基础和思想显化,影像艺术创造某种程度可以理解为光的实验,贯穿于观察、拍摄、剪辑、修改、输出、衍生再造这些从技术到哲思的整个过程。

《数字摄影与光构成》课程就是基于以上理念,学习和训练在当今数字化平台上,把心、物之光交相共舞创造的影像世界摄入时空的容器的专业课程。该课程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操作指导等形式,引导学生掌握摄影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数码摄影的专业技术及其艺术语言,以及数码影像后期处理、色彩管理与输出的基本知识。同时引导学生掌握以光作为造形主要元素,在认识光的物理性能、光造形美学理论的基础上,对摄影技艺与创造进行深入开发实验。

 

课程展览现场

 

 

作品展示

 

平面语言
No.1作者:郑嘉莹 谢韵淇 林斯语 刘思语

 

在创作立体的五行元素时我们进行多方考量木能生火,火多木焚,我们采用弯曲的外轮廓与不规则的外形凸显火苗燃烧的韵律感;水绵柔不定,水化为冰则坚硬锐利,所以选取了冰晶的形态为基础创作;金元素是尖锐而肃杀的,据此特性我们选择三角形为要素进行量变,而在质感上强调他的高光与反光;土刚柔并存,该主图运用了质感坚硬的要素进行旋转;木具有生机活力和能屈能伸的属性,我们选取了种子作为对象从中提取了要素创作。

 

No.2作者:李宗燚 邹乐涵 孙林炜 陈如模

 

五行元素相生相克,是构成大世界的主要物质,生活中人们常说的五行分别为金木火土这些都是其最直观的信息输出,我们想从其他形态下的五行去做其相生关系,手是便有了以下五行元素的变态。水晶(金)非牛顿流体(水)珊瑚木(木)光源(火)裂石(土)这五种不同五行下不同成分的量变影响这它们带来的观感。

 

No.3作者:李雨凡 刘坤婷 刘瑶淇 吴燊怡 刘诗圆

 

我们小组的创作以一个元素向外发散衍生成一系列的成品图形,由量变产生质变,突出其中的元素特性,最后用立体构成来表达五行。该作品的核心为五行相生,单个五行图案中结合了相邻五行的要素,以此来表达元素之间的相生关系。其中的平面构成是以元素两两结合的方式创作了五行间的融合,揉杂了五行间的特征。形成完整画面。

 

No.4作者:胡歆怡 黄静瑶 区元 钟耿彬

 

在前期花费大量时间于底层逻辑和架构,并复习以往课程内容后,我们结合群里讨论和优秀作品的启发,形成了一套要素风格。整体设计以包裹和支撑为主,涵盖了从柔软到坚硬的转变,通过气态、液态和固态元素进行渐变。

 

No.5作者:杜申杰 刘奕君 余新康 唐鑫宇

 

本小组对与五行元素相生的探索与平面语言的相融,从构成主义与至上主义切入,来给人全新视觉效果。

 

数字摄影与光构成
No.1作者:钟耿彬 杨紫晴 谢乐怡 常斐然 刘瑶淇 吴燊怡

 

我们使用多种光绘手法结合人物和不同场景进行尝试,在室内外不同亮度的环境下拍摄包括教学区正门广场,教学区二平和影棚。接下来我们会根据不同的道具分类进行成片展示。

 

No.2作者:郑嘉莹 刘斯语 钟婉儿 张涵洁

 

我们组的拍摄主要分为光的简单应用和对实验材料进行光构实践两个部分。用到的实验材料有led灯,黑光灯,荧光颜料和夜光颜料。拍摄画面的构图借鉴了一些名画。

 

No.3作者:李宗燚 孙林炜 姜萌 蒋雯婷 杨静熙

 

光的形态是我们表达的手段,我们根据仿生场景、人物、赛博等一系列主题出发,利用延时摄影配合手电以及IED灯,做出生活与光的故事。

 

No.4作者:邱治杰 邹乐涵 孔雀儿 南丝竹

 

光,摄影之魂。它以千变万化的形式,赋予作品生命与灵魂。我们追求光影交错间的诗意,用镜头捕捉光的舞蹈,让每一张照片成为光的诗篇。在光摄影中,我们小组运用不同的曝光技术和光线角度,探索光的质感与影调。通过控制光线,我们小组呈现出现实与梦幻交织的视觉效果。我们运用软硬光来塑造不同的质感,利用自然光和人工光源创造独特的氛围。同时,运用不同材料及工具,调整光线的方向和颜色,为作品注入生命力。掌握光的运用,是拍摄出精彩作品的关键。

 

No.5作者:欧佩莹 黄静瑶 胡歆怡 刘思语

 

在这个课题中,我们组拍摄的内容主要分为光介质材料的应用与光构成实践与人的应用,用到的材料包括硫酸纸、镭射纸、小灯串、led灯管等。

图文:2023级数字媒体艺术1班2班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