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21创新工设1班《人与文化身份》结课线上展

一、课程介绍
项目课程时长为整学期,师生围绕“文化身份”这个主题,了解非遗,走近非遗,用设计的手段发展和传播非遗产品,展开了“人与文化身份”系列课程的学习。课程包括:田野调查与设计研究、设计思维创新、人与文化身份(设计一)、人与文化身份(设计二)、交互设计与展览。

二、课程过程

 

01 田野调查与设计研究

 王莞茹丨讲师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设计基础与理论系教师

 

王莞茹老师引导学生深入了解非遗项目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帮助学生收集相关资料,为后续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02 设计思维创新

周祺丨教授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玩具设计系教师

 

周祺老师教授学生如何将传统非遗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在设计中注入文化底蕴的能力。

 

03 人与文化身份(一)

程文婷丨副教授

德国包豪斯大学设计学博士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设计基础与理论部主任

中德工业设计创新研究院秘书长

 

04 人与文化身份(二)

江冬竹丨讲师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设计学硕士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设计基础与理论部教师

 

程文婷老师和江冬竹老师引导学生思考非遗与个人、社区、文化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理解非遗的文化价值和意义,提升学生的文化认同感。

 

05 交互设计与展览推广设计

高小雅 | 讲师

韩国中央大学影像学博士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设计基础与理论系教师

 

高小雅老师教授学生如何通过交互设计让非遗项目更有趣味性和参与性,同时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有效的展览推广设计,提升非遗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课程作品展示

 

以湖北非遗为创作灵感,同学们融入了丰富的地方特色,用设计展现出湖北独特的文化底蕴。每一件作品都是对传统的致敬,也是对未来的探索。

 

 

 

 

01

伞韵——油纸伞交互设计

作者:陈璐、程子昂、林希成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伞韵》是一款介绍油纸伞历史以及体验制作工艺的的博物馆交互装置,对宣传中国传统油纸伞有着重要帮助。通过这种人机交互的方式让大众在体验趣味的过程中了解传承传统技艺,了解油纸伞的文化内涵以及制作工艺。

 

 

 

 

02

柳趣——柳编非遗主题儿童编制教具

作者:周钰童、陆张杰、郭佳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本产品是基于传统柳编技艺,针对6-10岁儿童设计的辅助编织教娱用具。我们突破了传统的编织类非遗设计转化局限,聚焦编织技法本身,力求助力非遗活化传承。

针对本产品用户特点,我们将其操作方式设计的简单直观,更利于培养儿童动手能力与创意思维。我们希望通过对本产品的使用,为家庭营造亲子教娱、情感联结的互动空间,让孩子们能够在亲子陪伴实践的过程中,学习非遗知识,感受文化魅力,增进亲子情感。

 

 

 

 

03

方圆——基于老河口木版年画提取创新再设计的过年餐具器皿

作者:徐瑾妍、王鑫懿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方圆”餐具套组是为过年时打造的一套提升仪式感的餐具,低调素雅也可用于日常。提取木版年画中的吉祥寓意,结合人们过年贴年画的场景而设计。

 

 

 

 

04

趣学——基于荆楚文化的儿童启蒙玩具设计

作者:葛一澄、高玥瑶、童贝蓓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此款产品是针对3-5岁幼龄儿童设计的一款具有记忆锻炼功能和荆楚文化特色的跳棋产品。外观仿照玩偶人形,增加趣味性。表面花纹提取荆楚漆器纹样进行简化,三原色做到队伍区分。材料采用的木头和生漆,表面光滑圆润,适合儿童使用。

 

 

 

 

05

衡鼓

作者:何安桐、刘瀚泽、简然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衡鼓作为一款结合湖北非遗文化与冥想体验的产品,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对用户身体与声音平衡的关注上。通过精心设计的鼓面材料、振动传导技术以及音效调配,衡鼓实现了一种与用户身体共振的独特体验。衡鼓的制作过程十分注重声音测试,通过专业设备对每个鼓体进行音质测试,以保证每件产品都能够提供清晰而深沉的声音。衡鼓的每一件产品都经过了声音测试和多尺寸模型打印的精细制作,确保了产品的音质、外观和可用性的卓越表现。这种制作精良的设计理念使得衡鼓不仅是一款冥想工具,更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为用户提供了独特而完美的冥想体验。

 

 

 

 

06

数字筑影

作者:方欣媛、张朝卿、刘娜娜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本模型设计在于将皮影元素融入公交站的设计,对皮影而言,我们希望通过以大众公交站为传播媒介让皮影进入到大众的视野当中,提升皮影的认知度,以人亲身体验的交互形式,吸引大众对皮影的兴趣,体验皮影的魅力所在;对湖工而言,我们希望通过以提取湖工元素为公交站的主题,是一种大型实体湖工文创的新型形式,能够为湖工增加标志性印象,同时便利教师学生的出行。

 

 

 

 

07

舟时——武汉木雕衍生文创

作者:汪微、付含洁、郭怡仙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这款日历钟的设计灵感源自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船模与大自然中的水木元素。设计旨在展现出一种与自然和手工艺相结合的独特美感,让使用者感受到时间的流动、木质的温暖以及手工艺的精湛。这款钟表通过水纹、木雕、榫卯和船元素的精巧融合,为使用者带来一种宁静、温暖和独特的感受。同时,关注可持续性发展,致力于用环保材料和包装,将日历钟的设计美感与可持续性相结合。

 

 

四、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将呈现独特的设计,将传统非遗元素与现代艺术相结合。通过展区的布置,我们试图呈现非遗文化在当代的生命力,展示传统手艺如何与现代艺术相互融合,创造出新的文化体验。

 

五、学生感悟

 

《伞韵》小组:在这段学习的旅程中,我们不仅学习了非遗的历史和现状,更体验了非遗的魅力和价值。每一个非遗项目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人类智慧的结晶。它们不仅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人类文明的见证。

 

《趣学》小组: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非遗对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非遗不仅是传统的代表,更是现代与传统的桥梁。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不能让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要用现代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非遗,让非遗在当今社会焕发新的活力。

 

《柳趣》小组:这次的学习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文化自信。我明白了自己的文化身份不仅仅是个人的标签,更是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我要用我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六、结语

 

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我们看到了对于文化身份的深刻思考。通过融合先进科技、时尚元素等,展现了非遗文化的新魅力,使之更贴近现代人的审美和生活。

本次展览不仅是视觉的盛宴,更是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我们将在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的同时参与非遗技艺的传承,让我们在玩中学,在体验中爱上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艺术空间,感受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共同见证传统在创新中的生生不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