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16级环境设计1601班《广场设计》课程作业展

 

Part

1

课程背景

     《广场设计》是环境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也是唯一的一门景观设计课程。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方案分析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结合实际项目背景,通过方案概念性构思的导入,启发学生科学性兼具创造性的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由浅入深的掌握城市广场设计的方法,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本学期设计课题的选址是武昌首义广场,此广场位于首义文化区内。2011年,为迎接辛亥革命百年庆典,提升城市形象,作为首义运动发起地的武汉市开展了首义文化区建设。首义文化区总面积1.74平方公里,区域内留下了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起义门、辛亥首义发难处工程营旧址、彭刘杨三烈士亭、孙中山铜像、黄兴拜将台、楚望台等诸多历史遗迹。

       首义广场建设的初衷是为市民及周边居民提供一处休闲、聚会、游玩及各项娱乐活动的场所,但场地的实际使用情况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广场现状:交通系统混乱,下沉商业空间废弃,场地内人迹罕见,空间闭塞单一,缺少复合行为支持,景观小品存在安全隐患,更突出的问题是场地地域文脉缺失,与首义文化的关联性很弱。

        在实地走访调研之后,同学们发现场地存在很多问题,返校后分小组讨论归纳问题成因,针对性地提出设计对策,然后以个人为单位展开深入的改造方案设计。此门课程改造方案的设计构思、方案推演、图纸制作与表现都必须一个人完成,并且只有48个学时,对同学们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但是大家都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才交上了这一份课程汇报单,今天在这里呈现,接受社会各界的检阅与指正。

Part

2

课程作品

01

设计:焦岩岩

02

设计:李淇淋

03

 

设计:武小静

04

设计:吴娟

05

设计:卢梦茜

06

设计:冯瑞丹

07

设计:雷雨

08

设计:遆升

09

设计:徐培

10

设计:孔亚芳

11

设计:张子倩

12

设计:祁萌

13

设计:张瑞雪

14

设计:胡思琪

15

设计:胡勇超

16

设计:刘淑芳

17

设计:王晨星

18

设计:杨建涌

19

设计:李晗

20

设计:周寒琪

21

设计:伊倩倩

22

胡宇航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