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1届SIGS艺术硕士毕业设计作品--染织艺术设计

图片

图片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线下展重启,如期与我们见面,意义非凡。

疫情之后,各种改变和重构正在悄然发生。毕业展呈现了年轻设计师在疫情之后的反思和态度,他们创作出富有多样性、人文性和独特性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作品。他们以各种纺织材料为媒介展开各自的演绎,发挥其创造性思维,在传统与未来之间,虚拟与现实之间,面对碎片化的现实社会,探索设计未来表达的可能性,体现了他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展现出价值观,从而给我们带来一种鲜活的多重感官的体验。其中一部分作品将传统艺术文化作为灵感,通过新的设计思维将其改变到人们的现实生活情境中,让中国传统艺术文化重塑当代价值;一部分作品以可持续发展为启迪,用设计赋予旧衣面料以新的生命,探寻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弘扬设计的善意;一部分作品以未来为着眼点,将新技术与艺术结合,在超常的想象中,以无限的设计语言营造出未来感;还有一部分作品聚焦社会话题,针对疫情后人们的焦虑情绪,以疗愈的设计理念创造一系列服装作品。

透过一幅幅作品,我们看到作品背后强烈的文化属性、社会责任感和无限创造力,看到他们对社会的认识、生活的体悟、历史的反思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图片

图片

陌上花开

作者:辛颖 / 指导教师:张树新

 

灵感来源于五代十国的吴越王给王妃书信中所写到的:“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整个系列一共分为春、夏、秋、冬、空五幅篇章,分别对应少年懵懂、青年得志、中年不惑、老年悟空、人生消逝的五种画面意境。作品借花抒情,表达对人生的思考及生活的热爱。
▼ 春篇章 · 少年懵懂 ▼
图片
阡陌上的小花都开了,你不用着急归来,就在开满鲜花的路上慢慢走吧。设计灵感来源于五代十国的吴越王在给王妃的信中所写到的“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本篇章主要描绘了少年星辰生花、水泽梦境的画面,以原创手绘水彩花卉为主要元素,展现充满梦幻、懵懂、好奇的少年时期。
▼ 夏篇章 · 青年得志 ▼

图片设计灵感来源于唐代诗人李白在《清平调》中写到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借用繁花似锦的画面,展现生如夏花之绚烂、梦想光芒、野蛮生长的青年得志阶段。

▼ 秋篇章 · 中年不惑 ▼

图片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灵感来源于宋代女诗人李清照写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本篇章运用了许多宋人雅趣、宁静致远的元素去烘托秋天气氛,如竹林、垂柳、亭子、小溪、云纹等,从而展现不惑、宁静致远的中年时期。
▼ 冬篇章 · 老年悟空 ▼

图片

灵感来源于唐代诗人王维在《画》中写到的“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的情景。春已去,空留花,人又来,鸟未惊。青春已尽,岁月已逝,没有永恒的美丽,而一切的美丽都将隐于虚幻。本篇章着重用宁静素雅的紫灰色掉和水粉花卉的表现手法,去描绘王维心中“春去花在”的定格美好幻想画面。
▼ 空篇章·人生消逝 ▼
图片

灵感来源于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庄周和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关于生死的思考。笔者将其两者思想进行总结:“人生天地之间,若苦蔌过隙,忽然而矣;向生而寂,向寂而生。”本片章选用蒲公英的元素,主要描绘了“消逝”的画面,象征着所有人最后的归途—消逝,然后开始下一个轮回。蒲公英在最美的季节尽情绽放,美到极致后,飘然而去,落地重生。以单色线描为主,较之其他章,更加的简单、空灵。展现大道至简、向死而生的悟空思想。

▼ 细节图 ▼

图片

▼ 陌上花开系列写生作品 ▼

图片

图片

图片

狮狮瓶安

作者:傅晓彤 / 指导教师:贾京生

清代狮子艺术精巧华丽的装饰风格极具时代特色。将该艺术以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应用于丝巾设计当中,力求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同时,促进当代丝巾设计形式和题材的创新,为设计与创新、设计与历史的融合找寻新思路。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TOMORROW

作者:韩啸宇 / 指导教师:张红娟

本系列包饰通过不同材料之间的搭配进行设计,再以色彩分为“采菊东篱下”和“坐看云起时”两个小系列,希望能够在生活中用包饰点缀自己的心情,缓解生活中的压力,希望每一个明天的来临能够轻松愉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祈福》系列

作者:赵婉蓉 / 指导教师:张红娟

将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关于“求福求安”的概念延伸到丝巾长巾等服装配饰的设计中,从图案设计到工艺制作,从生活实际、思想寄托、爱情追求等角度,展现吉祥图案祈愿美好、真诚祝愿的文化特点。

▼ 柿柿如意 ▼

图片图片

▼ 五谷丰登 ▼

图片图片

▼ 并蒂莲心 ▼

图片图片

▼ 四季平安 ▼

图片图片
▼ 长巾 ▼

图片

图片

图片

忆·段

作者:张力文 / 指导教师:贾京生

往事成烟,追忆如画。作品以抽象几何形态为语言、现代立视体布局为构图,将“无形”的思想意识融于“有形”的壁毯艺术形式之中。以古法手工织造,力求彰显羊毛的柔软材质与壁毯的质感肌理,在视觉形式与触觉体验的碰撞之中,探寻现代壁毯装饰美感与审美之韵。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