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1届SIGS艺术硕士毕业设计作品--服装艺术设计(1)

图片
图片

图片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线下展重启,如期与我们见面,意义非凡。

疫情之后,各种改变和重构正在悄然发生。毕业展呈现了年轻设计师在疫情之后的反思和态度,他们创作出富有多样性、人文性和独特性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作品。他们以各种纺织材料为媒介展开各自的演绎,发挥其创造性思维,在传统与未来之间,虚拟与现实之间,面对碎片化的现实社会,探索设计未来表达的可能性,体现了他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展现出价值观,从而给我们带来一种鲜活的多重感官的体验。其中一部分作品将传统艺术文化作为灵感,通过新的设计思维将其改变到人们的现实生活情境中,让中国传统艺术文化重塑当代价值;一部分作品以可持续发展为启迪,用设计赋予旧衣面料以新的生命,探寻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弘扬设计的善意;一部分作品以未来为着眼点,将新技术与艺术结合,在超常的想象中,以无限的设计语言营造出未来感;还有一部分作品聚焦社会话题,针对疫情后人们的焦虑情绪,以疗愈的设计理念创造一系列服装作品。

透过一幅幅作品,我们看到作品背后强烈的文化属性、社会责任感和无限创造力,看到他们对社会的认识、生活的体悟、历史的反思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图片

图片

内·境

作者:李春晖 / 指导教师:王悦

《内·境》系列依托服装的视错觉效果,为处于巨大的生活与社交压力下的“社恐”人群,打造一个全新的、属于他们自己的内心秘境,给疲于面对面社交沟通的群体一个新的静谧空间。通过非真实感的服装画面,让人可以表达更加真实的自我,为彼此的交流增加丰富性与可能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余 晖

作者:马悦 / 指导教师:肖文陵

本次女装系列的设计主题为:“余晖”,设计灵感来源于日落时分的江面小景。日暮下,渔舟穿行在微波粼粼的江面,抛洒出的渔网交织错落,与水面泛起的阵阵涟漪相互映衬,共同勾勒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画面。设计采用抽纱工艺与数码印花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抽剪面料纱线,与图案、色彩形成呼应,增强了服装的视觉层次。抽纱这种朴实却不失巧思的手工艺正如余晖之美,静逸而柔美。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作者:关莹 / 指导教师:李莉婷

服装系列设计主题为“补”。灵感来自延川布堆花,将其色彩风格融入设计中。“补”意味着衣服修弥完整如幼苗新生, 象征着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的互补,自破败中重生、在蒙昧中寻找光明。将民间色彩通过服装为媒,传达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作者:麻燕青 / 指导教师:臧迎春

毕业设计系列《茧》,以“破茧重生”为灵感来源,诠释后疫情时代的成长力量。从昆虫破茧的成长形态中提取图案灵感,廓型结构与图案元素相互穿插,以黑白灰的色彩节奏演绎视错觉的律动。通过针梭结合的手法开展创新的男装设计实践,用可持续的设计态度,表达独立、坚韧、自由的精神内核。“终有一天他(她)会破茧而出,蜕变成最自信的模样,飞往更广阔的世界。”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刻板印象

作者:李笑 / 指导教师:王悦

此次设计“刻板印象”以电影对比蒙太奇的“剪辑、定格及叙事效果”为切入点,对服装结构和设计要素进行重构。利用颠倒、放大、缩小等形式,使服装的结构呈现出差异化,以打破服装常规造型,产生新的形态。整个设计系列旨在反映当今社会对性别的刻板印象问题,试图为人们的情感给予充分的表达空间。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紫荆花开

作者:曾子悦 / 指导教师:李薇

系列作品是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设计的礼仪校服。灵感源自清华大学校花——紫荆花,呈现莘莘学子团结奋进,共发芬芳的精神样貌;色彩上采用清华紫,象征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款式上中西结合,寓意服章载德,礼传古今。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