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1届SIGS艺术硕士毕业设计作品--服装艺术设计(2)

图片

图片

图片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线下展重启,如期与我们见面,意义非凡。

疫情之后,各种改变和重构正在悄然发生。毕业展呈现了年轻设计师在疫情之后的反思和态度,他们创作出富有多样性、人文性和独特性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作品。他们以各种纺织材料为媒介展开各自的演绎,发挥其创造性思维,在传统与未来之间,虚拟与现实之间,面对碎片化的现实社会,探索设计未来表达的可能性,体现了他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展现出价值观,从而给我们带来一种鲜活的多重感官的体验。其中一部分作品将传统艺术文化作为灵感,通过新的设计思维将其改变到人们的现实生活情境中,让中国传统艺术文化重塑当代价值;一部分作品以可持续发展为启迪,用设计赋予旧衣面料以新的生命,探寻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弘扬设计的善意;一部分作品以未来为着眼点,将新技术与艺术结合,在超常的想象中,以无限的设计语言营造出未来感;还有一部分作品聚焦社会话题,针对疫情后人们的焦虑情绪,以疗愈的设计理念创造一系列服装作品。

透过一幅幅作品,我们看到作品背后强烈的文化属性、社会责任感和无限创造力,看到他们对社会的认识、生活的体悟、历史的反思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图片

图片

艾虎驱五毒纹样亲子服系列设计

作者:王虹 / 指导教师:贾玺增

明清节令纹样源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传统造物思想,无论是器物还是服装,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设计观念始终贯穿其中。在亲子服饰设计中,节令纹样应用则更加注重情感化的设计和表达,让爱可视化、可发声、可表达。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流云

作者:张江淼 / 指导教师:李薇

系列作品以云肩造型为灵感,设计具有东方风韵的新风貌礼服。将云肩进行解构重组,探索它与服装、人体之间新的关系,纯白的云肩与解构的造型随行走的姿态浮动,如行云流水一般,展现东方女性典雅端庄的审美特征。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硕人俣俣

作者:吕佳芸 / 指导教师:李迎军

灵感源于敦煌272窟飞天像,其不似后代飞天那般纤长轻盈,相反,它是“拙”的,这种粗犷拙气在它的造型风格与绘画风格中都有所体现,这也是此次设计想着重传达的服装造型思想。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两面·双生

作者:熊奇 / 指导教师:肖文陵

本系列是基于“两面穿服装研究与应用”所做的设计实践,灵感来源于电影《黑天鹅》,女主人公从“白天鹅”演化成“黑天鹅”。设计中改变服装两面的廓形和材料,通过正反穿的方式表现“白天鹅”与“黑天鹅”两种风格。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念交集

作者:葛曙雯 / 指导教师:鲁闽

一念,是指一个念头。一念起,万念生,生生不息。在思想交汇的空间里,且存在另外一个空间,它不偏执,可以包容矛盾与冲突。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