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与工艺美术系《地域文化与公共环境设施设计》课程教学成果展示——中山路美食街公共环境设施的改造升级

地域文化公共环境设施设计课程产品设计工艺美术系在本学期新开设的课程,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意在让学生们了解产品设计在不同环境下的应用,认知产品设计的多样性。相信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可以为日后同学们的毕业设计拓宽思路,甚至为以后的就业领域提供更多的选择。本次课程由白墨阳老师指导,以改造升级南宁中山路美食街的公共环境设施为出发点,带领同学们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概念设计。

图片

图片拍摄:SHhhAnWN

同成都锦里、北京簋街一样,南宁也有一条专门属于吃货的街道——中山路,对游人来说它是国内十大美食街之一,但对南宁人而言它是一条平时吃夜宵、撸串、闲逛的小街,是南宁生活的一部分。

白天不用十分钟就能够走完的路程到了晚上几乎寸步难行,每个摊位前都会有十几个等着赏味的顾客,摊主们热情地招待,一边安抚客人一边又往碗里多加几勺,这不仅仅是美食街里的生存之道,还是这么多年里顾客和摊主之间形成的默契。

但作为南宁名片之一的中山路美食街在公共设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次《地域文化与公共环境设施设计》课程借此机会,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寻求将美食街内部公共环境设施变得更加合理且能更好地服务游客是本次课程的初衷。


 ·整体布局的调整与修改· 

中山路美食街临街店铺的占道经营现象已是常态,停放在道路两旁的流动贩卖小吃车使原本就狭窄的街道显得更加拥挤,人行道区域并没有所谓的动线规划,在人流量较大的节假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美食街狭长的街道只有街尾处设有公共卫生间,且没有设置无障碍卫生间,这使得远离公共厕所且急需如厕的游客来说非常不方便,对残障人士来说也很无奈。

图片

原始的街道规划与布局

图片

调整后的街道规划与布局

在街道原有的布局基础上,我们试图将街道两旁的流动贩卖车统一安置在街道中央,同时也将原有简陋的流动贩卖车进行了相应的升级改造。这一举动使得整条街道形成了一来一往的两条动线分布,在客流量较大的节假日起到了分流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来往人群在行走时的安全性。同时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在合适的位置设置了可活动式公共卫生间与一个固定的无障碍卫生间。这一系列措施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中山路美食街的公共环境与设施,也提升了游客们的消费体验。


 ·户外流动卫生间的设置· 

通过实地考察发现,美食街只有在街尾处设有一个公共卫生间,但这对于身处狭长的街道内部且急需如厕的游客们来说非常不便,尤其在节假日这种人流量暴增的时段,在街道内部增设流动卫生间相信能够使游客在街道内部游逛时少了一丝担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无障碍卫生间的设置· 

无障碍卫生间的有无体现了社会对于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能够让残障人士独自走出家门,和正常人一样体验精彩的生活是社会公共实施设施高度发达的一种体现。由于中山路美食街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没有配备无障碍卫生间,所以在这条街上很少有见到残障人士的身影。作为弱势群体,他们也是有权利享受这里的喧嚣与繁华。故增设无障碍卫生间也是本次街道升级改造的重点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流动贩卖车的升级· 

中山路美食街现有的食品流动贩卖车比较简陋,多数是商贩用简易手推车或三轮自行车改造而成,虽然具备相应的使用功能,但是在卫生条件方面并不达标,而且一些热加工食品的贩卖车直接将煤气罐等加热设备连接在车体内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图片

图片

传统食品流动贩卖车

图片

图片

新设计的概念食品流动贩卖车采用了车身与车厢分体式设计,车厢可以根据所贩卖食品的不同进行类别调整,但车身是通用的。这样可以提高贩卖车的机动性,在造型上也可以整齐划一,较以前简陋的车体美观了许多。


 ·户外多功能伞具的设置· 

中山路美食街的整体环境是一个露天状态,在夜间如果遇到下雨,对于游客和在街道上营业的商家们来说是很扫兴的。在相对狭窄的空间内设置一款集避雨、照明、监控等功能的户外设施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

这是一款多项功能集一体的户外雨具设施,它兼容照明、遮阳、避雨、监控等功能。相信该设施的设立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山路美食街之前的整体露天环境,为前来游玩的旅客们提供了较以前更为舒适的购物与就餐环境,也为街道上的商贩们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图片

图片

安装在伞体内部的监控设备

夜幕降临,隐藏在多功能伞具内部的照明设施就会亮起,为来往的游客们提供照明与影像监控服务,在遮阳避雨的传统功能以外,相信它的存在也为整条美食街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