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1届环境设计系毕业设计展·景观篇

图片
图片
姓名:朱宁松

学号:1705301018

班级:17艺本01

指导老师:罗德泉

城醉记忆——泸州酒窖文化展示中心设计
设计说明:
该设计基于增强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下弘扬泸州酒窖文化。通过设计酒窖文化展示中心,让大众了解到老窖文化,构建代表泸州酒城文化的地标性公共开放空间,提升泸州城市整体的品质与品味。将泸州传统的酿酒技艺及酿酒条件融入室内与景观设计之中,打造一个集展览,娱乐,游玩的综合展示中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冷康琳

学号:1705301055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唐湉

江口泊忆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彭山区江口镇沿江主街道为对象,以“忆古看今,泊岸沉银”为设计主题,以场景复原的方式恢复曾经繁华航运的景观,重现当年繁华;并加入时事热点“沉银大事件”的新主题,迎来古镇新生。体验生活放松心情和传承文化为目的,设计出一套具有当地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期望带动江口镇的经济发展,使小型历史文化名镇不被时代抛弃。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曾飞学号:1705301023

班级:17艺本03

指导老师:唐湉

薪尽新传——泸山森林公园景区设计
设计说明:
对于森林景区的设计在充分满足游客的游览观光的需求上同时将设置森林民宿,水果采摘,火灾纪念馆参观和火灾重现之路等,其火灾纪念馆和火灾重现体验将会是泸山景区的特色景点,游客游览时可以了解森林防火的不易及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整个森林景区游览中的火灾纪念和森林旅游的反差对比将会让游客在获得森林旅游快乐同时了解到自然也是脆弱,让游客记住森林防火与自然保护的重要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王丹学号:1705301058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唐湉

沿街食也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作品叫“沿街食也-川旅西南门美食街的环境更新设计”这次的设计主要是针对高校美食街的设计改造。在对大学街区周边环境,建筑情况,业态情况,和对大学生的消费需求,消费能力,功能诉求等进行分析后,以创新性、功能性、整体性、以人为本为原则,对空间环境进行改造。在设计中增加智慧街区、艺术秀场、交互式设计,弹性空间等,以便更好的丰富大学生生活,为学生谋福利利、为商家谋盈利,为周围居民谋便利。另外,在整体环境介入智慧共享的理念,增加共享车位、共享店铺、共享办公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李远玉

学号:1705001005

班级:17艺本01

指导老师:杨琳艺

趣学——成华区双城五路儿童公园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从儿童的角度出发,在满足儿童身心发展的需求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设计一个有趣的儿童活动场所,,让儿童提高对“游戏”的兴趣度,不仅能让他们玩耍,活动、交流、学习,还能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合作能力等,让孩子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姓名:桂娇娇

学号:1705001008

班级:17艺本02

指导教师:杨琳艺

向水而生——双流江安河滨河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
江安河滨河景观设计将功能、生态、人文融为一体,将人与自然和文化连接,使  三者和谐共生。设计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从人的需求和感受出发,结合和场地  现状合理划分空间。加深场地的文化底蕴;促进文化的交流和传播。打造集休闲  娱乐及放松于一体的滨水体验场所,丰富人的心理体验及精神追求。
图片
图片
姓名:刘芹 学号:1705001009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杨琳艺

唤醒活力——成都温江五环广场景观设计改造
设计说明:
以“全民运动,乐享生活”为设计理念。通过对五环广场景观进行设计改造,改造后的广场主要是以运动、休闲、娱乐为主。目前场地内部景观设施已经老化,已经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活动需求。为了满足居民日常沟通交流、运动等需求,从而促进城市社区居民日常公共生活的有序健康发展,让此地成为周边居民情感交流的一个联络点。
图片
图片
姓名:黄怡   学号:1705301033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杨琳艺

邻里——共享时代下居住区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
“共享”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热点,也是小区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并且现在的邻里关系相较以前疏远,而共享居住区恰好能改善这种关系,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共享居住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本次设计从居民需求出发,对小区的空间进行规划,在提供便利的同时紧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加强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希望通过这次的改造设计,真正达到以小区为家的目的。
图片
图片
姓名:张栩铵学号:1705301006

班级:17艺本01

指导老师:陈彬、卢睿泓

拾意川江——重庆万州区滨河景观概念设计
设计说明:
本设计旨在探讨在长江万州区段设计弹性退台式亲水景观的可能性。使人与环境及原生动物的互动最大化、多元化。丰富万州城区滨江景观区域的功能性,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承载城市活动,体现城市形象。同时复原原始川江机理,唤醒人们对川江文化的归属感,以江水为友,打造因水位变化而变化的弹性式滨河景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谢欢学号:1705301091

班级:17艺本04

指导老师:蒋梦菲

乡村振兴下的民宿研究——以山江镇凉灯村为例
设计说明:
尽量保持建筑肌理与自然画布最原始的对话。运用植物学的概念,在设计中将嫁接“六法”融入其中。注重空间的氛围营造,以恰到好处的沉默,隐身于“不在场”的辗转、体验和共情中。通过场所展现出一种张力:新与旧,坚硬与柔和,粗糙与精细,明亮与昏暗,在矛盾与冲突去不断感知过去与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杨智学号:1705301005

班级:17艺本01

指导老师:李貌 、 胡幸

茶醇酒酽--城市夜经济下绵阳三江半岛茶酒文化街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茶醇酒酽,街道飘香。”本设计选址为绵阳三江半岛湿地公园,于涪江、芙蓉溪、安昌河交界处,环境优美、生物资源丰富。场地多茶楼酒馆,为更好地吸引旅游人群、宣传三江文化、促进当地城市夜经济发展,该项目对此地景观进行了改造。

增设儿童乐园、茶园花圃、喂鸟绿道、戏水平台等景观节点,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促进当地夜经济发展,使游客能够在休闲游玩的同时亦能够感受到三江半岛的风土人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夏钧 学号:1705301046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李貌、胡幸

BACK TO NATURE--基于“以文相地”对未来城市社区的景观探索
设计说明:
“以文相地,社区重塑。”本次设计规划中把马鞍山社区划分成“八区五路十二点”,让当地人回到自己熟悉的那个马鞍山,让外地游客感受到马鞍山社区的本土文化。在保护社区已有建筑、景观的同时注重当地的未来经济的发展,重塑社区活动空间,让两者相辅相成。既满足本地居民的历史记忆和生活环境,同时也加快当地的经济发展与未来接轨。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杜佩怡学号:1705301089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李貌、胡幸

广土安辑--广安市城北生长式持久性景观更新
设计说明:
“把绿色美好呈现在城市生活的时间里,构建未来城市景观的可持续化组合。”本设计灵感来源于广安古城墙和特色白皮柚,将其元素重新排列组合成新的规律,形成了生长式持久性的城市景观更新。整个设计探讨了在时间轴上的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汪莉学号:1705301037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罗君、焦文斯

隐于市井,现于市井——双流观音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研究
设计说明:
本设计在尊重科学发展规划、严格保护,保持和发展继承其优良的民族传统建筑格局与古代历史建筑样式文化风貌条例的前提之下,以双流区观音阁历史文化街区为例,将历史文化街区所遗留的痕迹保留设计,重新规划其布局。为每个划分的区域注入文化底蕴,完善街道的功能,改变其“无人问津”的现状。
图片
图片
姓名:何欢学号:1705301040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罗君、焦文斯

惜食有食——基于珍惜粮食主题城市广场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此设计是将的中华传统美德“珍惜粮食”文化元素融入到广场景观设计中,研究惜粮文化的渊源,整理分析历史脉络从《朱子家训》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诗词、典故。打造惜食文化丰富广场景观外在形象,同时也是人们对主题广场景观设计的人文情怀要求。
图片
图片
姓名:费腾学号:1705301041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罗君、焦文斯

纪疫——抗击新冠肺炎纪念性主题公园
设计说明:
本方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背景,设计中主要呈现疫情期间从“警报拉响”再到“最终落幕”的全过程,来呈现整个事件的主题、主旨、主线,要通过围绕纪念、英雄、感恩、警示等从不同的方面去做重点的呈现,让整个纪念公园个性鲜明而又主题突出。让纪念公园这个有限的物理空间,承载了我们疫情中人民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中国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姓名:陈瑜学号:1705301060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罗君、焦文斯

归类有道,垃圾为宝——成都市垃圾分类科普公园设计研究
设计说明:
成都市垃圾分类科普公园是将垃圾分类的科普知识融入于现代公园的载体当中,且在绿色的户外环境下,进行垃圾分类的学习。通过“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让国民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学习科普知识。将知识与游玩相结合,开展新型的科普公园形式。
图片
图片
姓名:张燕文学号:1705301022班级:17艺本03

指导老权坚龙又嘉、牛云

情脉州河——达州滨河东路“三段式”滨水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
项目设计通过对景观性生态修复理论的研究,以“情脉”州河-三段架构为设计主旨,将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滨河东路段做为设计对象,以“船、云”两个文化符号进行新设计,将滨河东路段打造出“渔歌唱晚”的城市新印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付琴学号:1705301150班级:17艺本01

指导老师:权坚、龙又嘉、牛云

多元共享,活力再生——成都市江华路街巷空间景观改造
设计说明:
本项目以“多元共享·活力再生”为主题,从基本设施的维护改造、绿化景观、空间功能重塑入手,结合“地摊经济”概念,以当地商贩、居民及周边师生为主要人群,利用多模式化手法对街巷进行改造设计。提高街巷景观环境,释放城市活力,打造一个集社交、娱乐和休闲为一体的街巷景观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王馨婧学号:1705001014

班级:17艺本04

指导教师:权坚、龙又嘉、牛云

“孤岛”乌托邦——成都市温江公园南岸疗愈景观环境设计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选在温江公园南岸,本方案采用简洁的设计风格通过植物配置、景观小品、装置作品、等搭配去设计一个疗愈景观空间,不仅适宜精神压力大、焦虑、恐惧等心理情绪不稳定等人群,也适宜普通观光者放松身心,休闲游憩的一个开放性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刘婧学号:1705001004

班级:17艺本01

指导老师:覃祯

去哪儿玩——儿童星球主题社区公园设计
设计说明:
本课题对0-12岁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安全、探索、运动交往等需求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儿童对游戏的偏爱程度,对儿童的行为进行分析并且合理的规划布局,结合星球为主题打造“童趣盎然、教育科普”的乐趣空间,在构建整体空间的基础上采用多类型、多层次、组合式的活动空间,让儿童在公园中感受到大自然的乐趣,体验到宇宙的奥秘。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寇珊学号:1705001006

班级:17艺本03

指导老师:覃祯

慢享——成都市钢管厂小区适老化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本案针对成都市钢管厂小区进行改造,现存的户外公共空间已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将“适老化”理念融入设计中,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强调“以居养老 + 健康活力”的生活方式,根据现有场地的实际问题和居民对环境的需求进行实际设计处理。倡导老人走出室外,融入社会生活中,创造一个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