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03班《旅游景观设计》课程作业

课程介绍

旅游景观设计》是为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开设专业必修课之一教学培养计划中列为专业基础课程组。旅游景观往往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文资源、自然景观的精华,是展示民族文化和民族历史的窗口作为一名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应该学会运用历史、文学、建筑、美学等方面的知识对旅游景观进行鉴赏、评价、设计。本课程在系统地介绍了景观、旅游景观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基础上,介绍了旅游景观的特点和设计方法,并对国内外旅游景观设计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分门别类地系统介绍了各类旅游景观的鉴赏方法、要点。

旅游景观设计指导老师:罗君

作业展示

作品一:《向野自然·水畔共栖》 

姓名:陶婷 石云丹 王燕

设计说明:

规划保留林盘景观、北端的农田景观和黄家河原生岸线和生态肌理特征,湿地湖面整理对应玉带河水系脉络,创建水系统的对接,同时为满足行洪和灌溉要求。湿地边缘、利用建设中遗留下来的枝干、树桩布置亲水步道和鸟类、鱼类小型栖息地,并通过植物和木桩围合,保证自然栖息地的隐秘性。通过延续生态本底和低影响开发手法,保护自然环境,尽可能保留场地的原生体验感。

作品二:《逗趣园》

姓名:李欣秀 谢亦佳 吕燕君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主要是对成都动物园的整体规划布局更新改造设计。动物园作为城市绿地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广大民众认识和了解野生动物、普及野生动保护知识提供了途径,也对科研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设计在此背景下,除了注重游客的体验观感,更重要的是关注动物的心理问题和环境丰容。

作品三:《嘉州烟火》

姓名:杜欣 余睿娴 桂瑚

设计说明:

本次改造基于乐山市市中区嘉州长卷天街,主要对街区进行全面升级,致力于打造热门旅游景区。街区设置非遗文化体验区、文化广场、美食街等多个乐山元素打卡点,努力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感,带动乐山旅游发展。

作品四:《栖息相关》

姓名:魏敬瑶 阳艳萍 余涛

设计说明:

此设计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对原有湖边空地进行改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山论”,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此设计运用白鹤元素贯穿整个场地,每个节点,让白鹤科普知识无处不在,让大家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节点处设置白鹤栖息地保护呼吁大家齐心协力对动物栖息地进行保护,让环境保护意识无处不在,为成都公园城市的建设,贡献力量。

作品五:《蜀郡·卧龙》 

姓名:李枭羿 蒙相君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原诸葛故居为蓝本进行设计改造,将原本的场地保留基本脉络的同时增添大量景观小品,将场地与文化进行深度融合,呈现出诸葛亮文化的现代化演绎,既丰富了当地的文化场景,又增添了一份独到的文化氛围。

作品六:《慢慢》

姓名:邓雯琪 文乙净 

设计说明:

在智慧景观设计的项目中,在设计中有两个大的思路:一是效率提升,二是体验提升。景观设计技能的重要性远低于体验设计技能。快乐与烦恼此消彼长,不会因任何一项技术的产生而消失,智慧城市景观能做的是尽可能地提高人类幸福感,使人类在一个更进步更文明的社会里过平凡的生活。

作品七:《桃花源记》

姓名:徐梦琳 杨瑞

设计说明:

《桃花源记》为主题,集观赏性、功能性、娱乐性为一体,打造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世外桃园,让游客远离尘嚣,回归自然。对景区内道路进行规划设计,旅游项目等进行规划设计,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进行规划,打造具有特色文化主题的旅游景区。

作品八:《艺术乡村 汇在聚源》

姓名:李端端 张案培 罗斐然

设计说明:

在生活节奏加快,经济社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社会资源和土地资源告紧,新开发不再适宜可持续发展,改造更新应运而生,本项目以都江堰市画家村为设计对象,从画家村和当地文化着手,进行项目景观改造,并且将项目赋予更具多功能化,讲非遗文化与画画研学相结合,保证资源合理充分运用,响召既定国策。

作品九:《奇酒异杯旅游度假区》   

姓名:徐源键 任骁航 叶鑫

设计说明:

奇酒异杯旅游度假区贯穿中国传统酒文化文化、融入现代设计创作、通过各种设计手法打造奇酒异杯旅游度假区。打造赤水环线新场景,赤水优秀旅游度假区,展现中国白酒之河沿岸现代化旅游度假区的风采。展现旅游景观的人性化设计,体现旅游景观的艺术性,超前性,安全性,环保性,舒适性。打造赤水乃至全国一流的新型酒文化主题的旅游度假区,展现美酒河之风,给游客带来艺术、绿色、环保、安全的新度假空间。

作品十:《灵隐蜀忠》

姓名:张金兰 唐婷 潘虹秀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是对原黄忠公园进行改造,充分分析场地环境现状和绿化,提取黄忠相关的历史故事(如百发百中)作为设计元素,打造一个包含沉浸生活、沉浸文化、沉浸自然的旅游场地,构建休闲娱乐、休憩观景、文化宣传的自然旅游景观场地,满足游者对文化公园的需求。

作品十一:《数字公园》   

姓名:肖欢欢  王靖斐 高雪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数字”为主题,利用数字相关的趣味知识来打造一个沉浸式数字公园。本方案可以增强游客对数字的喜爱以及了解更多数字相关知识,打造出自然、趣味,丰富多元且舒适的室外休憩空间,并满足锻炼、交流、休闲、娱乐的多功能需求。

作品十二:《抚今追昔》

姓名:文雯 孙璐

设计说明:

《抚今追昔》目前人民公园相对于休闲景观设计较多,而忽略了本身所具有的人文景观特色。因此本次的改造以人民公园自身的人文故事为主题来进行设计,主要围绕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内容从活动功能,空间营造,设施完善,文化融合为主进行设计,从而达到爱国主义教育效果。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