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04班《旅游景观设计》课程作业

课程介绍

引言:本课程基于白玉县现有的旅游格局以及乡村在白玉县全域旅游中的核心地位,在新常态下,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拉动力、融合力和催化、集成作用,用“全域旅游”的理念谋划乡村振兴,用“全域旅游”的标准助推乡村振兴,用“全域旅游”的成果反哺乡村振兴,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走出一条“全域旅游”引导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实现乡村产业融合扩张。

《旅游景观设计》是为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开设专业必修课之一教学培养计划中列为专业基础课程组。旅游景观往往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文资源、自然景观的精华,是展示民族文化和民族历史的窗口作为一名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应该学会运用历史、文学、建筑、美学等方面的知识对旅游景观进行鉴赏、评价、设计。本课程在系统地介绍了景观、旅游景观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基础上,介绍了旅游景观的特点和设计方法,并对国内外旅游景观设计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分门别类地系统介绍了各类旅游景观的鉴赏方法、要点。

 

 

旅游景观设计指导老师:杨琳艺

 

 

 

第一组

作者:邹鹏

作者:杨宇

 

设计说明:

本案设计通过乡镇规划,对河坡镇的布局、建筑风格进行调整和改造,使其更符合美观、宜居的要求。保留传统建筑特色,注重保护文化遗产,同时引入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提升河坡镇的形象和品质。

 

第二组

作者:吴厦辉

作者:胡靖松

设计说明:

该项目地位于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的河坡镇,根据其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周边的自然旅游资源,还有本地的特色风貌来进行更新改造,主要是对其小镇上面的功能分区进行重新调整和安排,使其更加符合其金工艺艺术展示长廊的整体区位定位,提高河坡镇的接客能力和河坡镇的整体环境风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参观和旅游。

第三组

作者:杨星月

作者:余浩月

作者:周艺洪

设计说明:

方案设计基于普马风情小镇现有人文自然资源上进行更新改造设计。强化鲜明文化特色,包括传统建筑元素、民俗文化等,小镇在更新改造中保持独特性,并吸引游客;重新进行空间规划,形成吃住游一体的空间布局,便于游客流动,提高整体的可访问性和舒适度。同时根据当地政府要求,设计具有地域特色的精神堡垒,打造舒适宜人的风情小镇。

第四组

作者:涂静园

作者:赵苗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依托河坡镇现有的旅游资源要素,通过对中心场镇的道路规划、平面布局、景观设施、导视系统等的更新改造,使得中心场镇具有既有迎合市场的商业业态,又有独特地域特征的民俗文化和体验。

第五组

作者:王杏

作者:吴忧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灵感以普马风情小镇当地的藏族文化特色为重点,设计以当地藏族建筑风格为主题。加入现代元素,将景观设施与藏族文化元素有机结合,注重整体协调性,通过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文化广场与文化展示馆,促进非遗文化传承,更显人文魅力。

第六组

作者:杨严

作者:梁思琪

设计说明:

本次绿化设计主导思想以简洁、大方、便民;美化环境;体现建筑设计风格为原则,使绿化和建筑相互融合,相辅相成。“以人为本”,创造舒适宜人的可人环境,体现人为生态

第七组

作者:吕淑蕾

作者:杨雅惠

设计说明:

本次绿化设计主导思想以简洁、大方、便民;美化环境;体现建筑设计风格为原则,使绿化和建筑相互融合,相辅相成。使环境成为公司文化的延续。在有限的生活空间利用自然,寻求人与建筑小品、山水、植物之间的和谐共处,才能使环境有融于自然之感,达到人和自然的和谐。

第八组

作者:李怡亭、姚虹宇

设计说明:

普马风情小镇,位于四川省西部白玉县。方案旨在对白玉县普马村进行小镇规划设计,延续场地历史文化,满足人群多元需求,优化场地内流线,改善村里环境,激发场地活力。以传统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为基础,扩展新要素(非遗传统文化),满足不同旅游者的需求。

第九组

作者:邱于辰

作者:覃晓姣

设计说明:

设计基于白玉县中心场镇为项目改造地点,考虑功能因素,根据不同的用途和需求,设计不同的功能区域。例如,游客中心区、文化广场、停车场、合作社、风情街等等。每个功能区域都应该有明确的定位和相应的设施,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此外,还需要考虑到通行便利和交通安全等问题。例如,在设计步行道时,考虑到人流量大的情况,合理安排景观设施和道路宽度,确保人们的通行安全。设计围绕白玉县民俗风情结合当地文化展现不一样的地方特色景观。

第十组

作者:陈楠

作者:陈映竹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以白玉县河坡镇中心场镇为改造区域,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入九色鹿元素,在场地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增设导视系统相关设施。规划场地功能分区,以文化体验、特色广场和草地公园、美食民俗等四大休闲板块分区。更好打造全方位的沉浸民俗体验。

第十一组

作者:高东情

作者:何佳洧

设计说明:

本项目为白玉县普马风情小镇旅游景观设计,致力于打造“山上游山下住”的业态,通过改造民宿体验,利用现有的两栋房子和户外空间,建成对国保单位的游客服务点。发展“传统工艺+文创产业+旅游营销”模式,成为“白玉旅游精品区”和民族手工艺传承集散地。

 

第十二组

作者:张宇鑫

作者:陈嵘

设计说明:

我们的设计致力于打造一个融合传统文化、自然美景和现代便利设施的独特旅游胜地。以传统文化融合和生态与自然为设计理念,景观设计将深度展现白玉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标志性建筑、文化主题酒店、文化体验馆、游客中心和美食文创步行街的精心布局,塑造非遗小镇独特城市风貌,同时提供丰富的非遗体验和文化活动。夜间灯光设计为夜景增色,而广场则成为定期举办非遗文化展和活动的核心,使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十三组

作者:金相龙

作者:杨越名

设计说明:

藏海遗珠代表着当地藏族非遗文化在白玉海项目中成为一颗闪耀的明珠。

我们通过对当地文化的调研了解,以藏刀以及藏族纹饰进行抽象变形以及创意加工得到我们的设计。不仅可以充分表现当地的文化还能充分表现出各个设施的实用性。

第十四组

作者:高旋

作者:吴秋池

设计说明:

本设计旨在打造具有藏式特色的旅游景观设计,通过实施本设计方案,营造浓厚的藏式文化氛围,展示藏族传统文化和艺术,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场地的自然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使景观与自然和谐共生,挖掘藏族传统文化元素,将其融入景观设计中,传承藏族文化,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打造具有时代感和创新性的旅游景观。提升河坡中心场镇的旅游形象和吸引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为游客提供独特的旅游体验。

第十五组

作者:陈虹芯

作者:张述坪

作者:李梅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是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根据白玉县河坡非遗小镇村干部、政府文旅融合的要求,进行景观设计。以文化、生态为研学支撑,结合文旅以及当地的特色文化,打造文旅融合的研学景观。让游客以及当地居民在村庄中,感受自然和美景。

艺术学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