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05班《旅游景观设计》课程作业

START
 / 课程介绍 /
旅游景观设计》课程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选修课程之一,通过理论讲授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有关旅游景观设计的基本概念、构成元素、历史与发展、理论与设计原则、实践与类型、程序与方法等内容,使学生掌握旅游景观设计的一些基本理论知识,为今后的设计实践作准备。课程的主要目的:1.培养学生旅游景观空间的想象能力,特别要掌握对旅游景观的空间布局、功能分区、项目设置等必要知识,具有整体把握旅游景观项目的能力和素养。2.了解旅游景观设计的概念、设计的要素、现场调查、资源分析等知识,并能根据现场调研,完成资料整理。3.掌握旅游景观设计的要点,能综合运用、环境行为学、环境心理学、人体工程学、材料与构造、测量学等学科知识在旅游景观设计中的综合运用。4. 掌握旅游景观设计的构思过程、设计程序与方法。5. 通过学习提高旅游景观设计素养和设计表达能力,能从项目地的历史传统、人文民俗、乡土风情中提炼设计素材。6.熟悉有关旅游景观设计的规章和法规,土地性质现状,了解国内外一些著名旅游景观设计案例。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展示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吴佳容丨张雨欣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青林之蕴
设计说明:古镇建设也成为衡量一个地域乃至国家现代文明程度和社会和谐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而提升古镇街道景观质量,已成为提高人们对历史道产文化保护意识,及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青林口非遗古镇的街道景观改造设计,是依据浓厚的历史文化人文思想,和自然的地势,山川河流自然环境而设计的,体現了一种人与人,人与自然相融洽的设计理念。加强青林口古镇街道景观艺术设计,是完善青林口城镇功能,提高青林口古镇旅游品味的有效途径。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李丽丨敬文彬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艺香风色-基于重庆磁器口古镇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曾几何时,一首民谣描绘出磁器口码头的繁荣景象:“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千人拱手”指的是每天都成百上千只船上的梢公船夫划船向码头停靠;“万盏明灯”是形容码头上商旅云集,晚间油壶、电石灯和汽灯灿若繁星的景致。而现在,呈现在游人面前的只是偌大古镇小小的一部分。如此小的开发,这对于当年有着重要地位的古镇来说,是不正确的。因此,本景观设计应当在重点突出磁器口码头的基础上加大对磁器口古镇的整体开发力度。在大力发展重点特色街区的情形下,其他特色齐头并举,形成在头马的带领下“万马奔腾”之象。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冯田力 丨林虹屹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市井文化创意园区-以梵木Flying创意园区为例

设计说明:
整体设计风格采用了成都市井文化与潮流文化相融合。在吸引年轻人注意力的同时也宣传了成都的传统市井文化。本设计有着实用性、观赏性、创新性的结合,能满足各类人群在景观中的体验感。园区内的植物类型进行的精确分析,从五感的角度定位了不同的景观小品,使其各种类型的景观进行搭配。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陈逸钒丨肖乐婧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新野-营地主题公园旅游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注重生态友好,通过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植被、并结合原生材料,我们拟创造一个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态露营体验。每个营地点都经过慎重选择,以最小的生态足迹落户,运用轻介入的手法,使场地只具备露营该有的基本功能,升级安全系数与服务体验,其余的都交还给山野。在一个倡导“碳中和”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生态营地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从一开始,就希望通过适度的干预来升级景观。因此,只为营地配备了基本功能,升级了安全和服务,其余部分保持了自然状态,确保与自然的共生关系。

利用现状场地高差关系,通过景观手法,实现场地主要交通动线与营地内部动线相互独立,为营地活动提供了相对舒适内向的空间,强化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孙单春丨金先艳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乐享田园-三圣乡江家菜地旅游景观规划设计
设计说明:通过对三圣乡江家菜地的背景分析、场地分析、市场分析进一步明确江家菜地的总体定位一一以农耕文化为主题,以种子精神为主线旨在营造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农业生产、文化教育为一体旅游休闲景区。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杨春阳丨王歆月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萌宠营地
设计说明:该项目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是原本已荒废的毛家湾森林公园进行的项目改造。致力于打造一个人宠共享的乐园。场地条件优越包含了天然草坪、水池以及山体。项目总共能分为,游泳区、草坪区、训练场地区、游泳沐浴区、露营区、饮食区、登山区等多个可供休闲娱乐的场地。

多方面满足目标人群的需求,不止立于人类的活动需求,更注重宠物的精神需求和场地打造。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吴承湘 丨何金凤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壹守·壹望-基于乐山市箭板古镇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基于乐山市箭板古镇一座悠然自得的文化古小镇,以记住乡愁为主题,以村民为主体,通过保留与革新打造三代人共同的记忆延续,共同阐述人与灵魂的关系,人与家乡的关系,人与生活的关系。将来的古镇是本土村民的依托,是务工人群的归处,是外来游客远离城市喧嚣的向往。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李浩洁丨李晨雨丨魏嘉雯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古街新韵,承脉赋兴
设计说明:本设计在主客共享理念下,充分挖掘当地的特色元素茶、高跷、农耕、田园等,对茶文化街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剧本杀植入、UI设计云体验的设计策略对夹关古镇进行景观改造,满足主客共享的需求,从而打造特色文化山水小镇。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朱瑜丨田馥铭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龙渡-龙坝村知青特色小镇规划设计
设计说明:通过知青文化的融入,建设龙坝村,通过休闲农业带动,发挥当地农业产业优势,从以单一的种植结构模式,调整成为休闲旅游带动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发展新模式。规划合理完整保护历史建筑,改造景观,增添配套设施将知青文化、历史遗迹、研学体验、自然生态与城市格局完美结合。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熊媛媛丨杨钰棋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鱼凫有稻世
设计说明:此次设计是有关文旅视角下的农田景观规划设计。设计依托场地原有的地形地貌,保留现状道路为骨架,再将稻田景观嵌入农田之中,从而以自然贴切的方式最大化地保留自然环境。新规划的露营区、美食区、民宿区、研学区以及一些生产种植区与原场地各司其职,相互交织,成为景区新的“服务网络”,将生产、生活、生态完美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李婧洋丨何玛特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木下闲栖
设计说明:“木下闲栖”景观驿站的设计理念应注重尊重自然、人性化设计、地域文化特色和艺术性与功能性相结合等方面。通过设计,为游客提供一个舒适、便捷的休憩场所,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曹芯芯丨郑丽文丨杨雨涛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鹄”羽畔
设计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园的设施和环境逐渐落后于现代旅游需求,缺乏与爱情旅游相关的设施和体验。为了增加爱情旅游元素,为游客提供浪漫的体验;提升公园设施,改善游客的游览体验;增强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环境。提升天鹅湖公园的旅游吸引力,我们计划对其进行爱情旅游改造。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高利华丨李灵洲丨颜宇佳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粮酒生香景观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原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建于1988年,是国内建成最早的酒文化博览馆。该馆以收藏研究、陈列中国酒文化之瑰宝——五粮液酒文化、酒史文化为主。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通过文物、了献、图片、雕塑、绘画,向人们展示了五千年中国酒文化的历史画卷它是-部浓缩的中国酿酒历现新建造五粮液酒文化博物馆,坐落于五粮液酒文化主题公园旁。与公园内景点相互映照,为中心辐射展开多功能活动,形成特色文旅。
AND THEN
作者信息姓名:李子涵丨王珏丨邓蕊馨班级:20级(艺)环境05

指导老师:杨玫

  作品名:穿越洛带
设计说明:穿越洛带基于洛带本地的自然条件、历史文化、时空背景,进行了针对洛带古镇的景区进行旅游规划。沉浸式全感官体验与旅游景区多业态覆盖,文化赋予商业,文化赋予娱乐。真正的将古镇中的各项重要节点结合起来,注重消费娱乐,游戏体验,文化体验,运用数字手段,回归历史,穿越时空,椿去湫来,海棠花开,化作风雨,穿越时光!
Finish
艺术学院图/文:艺术学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