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182建筑设计课程作业展

展讯介绍
教学班级建筑182

指导老师

邵  耀  辉

主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务办公室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

前   言

“建筑与基地间应当有着某种经验上的联系,一种形而上的联系,一种诗意的连结。”

 ——Steven Holl

于是,在本次的课程设计中我们首次尝试了对基地的整体规划设计。前期的实地调研和案例分析加深了我们对居住区规划设计的理解,也进一步深化了住宅单体的理念设计。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注重整个小区空间构思及组团、单体建筑布局的合理性,创造了良好的邻里交往空间,给人回家的归属感。设计中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新力,对地方文化、居住模式、生态环境等深层次问题都有所探索和创意。

作品展示

(排名不分先后)

陈 思 迈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一线之城—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本次居住小区规划设计通过“四线”提高小区的健康环境;其中包括健康纽带、空中公园、沿河天际线与垂直森林。提高居住环境可通过水平与垂直两个维度,垂直方向分为了三个不同的高度分别进行设计,水平方向由三种设计手法。其中:每层楼板都配有与住宅单元相应的花园,花园露台和庭院不仅为周围社区提供了葱郁的绿色环境,还为居住者提供了遁入自然的休憩空间。高架走廊和多层次的花园露台塑造了城市天际线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观山望海的观景平台。
葛     飞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生态·活力·交流—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减少了大家外出亲近自然的机会,让人错失了彼此之间的交流互动,也让居住区丧失了原有的亲密和活力。所以,我们需要创造一些多元化和生态化的空间,在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时,增强邻里交流,增添居住区的活力,打造一个“生态、活力、交流”的居住小区,从而“引导人们走向健康而愉悦的富足"。设计中,小区中心河流形似舒展奔跑的“人”,住宅建筑之间的走道灵活多变,小区整体色调风格明快,充满活力和生机。景观设计配合规划布局特点及建筑的风格,有序中又透着灵动感。

吴     睿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康桥—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本居住小区规划设计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紫金中心,处于玄武湖风景区。重点打造观景视线,用不同大小方向的阳台构筑出丰富的建筑立面。同时融入周边机理,延轴线形成两边低,中间高的过渡变化。通过附近建筑类型的不同,大致将周围人群化为三类,并规划出三种不同类型的住房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并通过连廊将这些不同类型的住宅建立联系。
王 露 蒲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老树新枝—居住小区规划设计八九五
随着各个产业的飞速发展,年轻人们与老年人的代购越来越严重,年轻人们依赖于虚拟的人际交往,而老年人往往跟不.上这些新奇的玩意,年轻人们缺乏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情感交流,变成了孤立的个体,而老年人们往往还寄托于早年的邻里关系,街坊们相互熟识,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而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街道变成了高楼大厦,使得老年人们之间的街坊们也都“走失”了。而疫情更是加重了老年人们的交流阻碍。该地块的居住人群多为之前住在老街坊的老人们和来到新开发区创业打工的年轻人。该小区规划设计以“老树新枝”为主旨,通过不同的室内外场所空间的设计,将居住与交流休闲相结合,满足不同年轻层次的需求。年轻人们可以在这里交流与创业,老年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回老街坊们,即使是疫情来袭也可以通过阳台的空间来进行隔离式交流,而年轻人们与老年人也可以在小区内进行交流,年轻人可以学习老年人的通透豁达,老年人的心态更加年轻。
陶     怡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漂浮树屋 无界连廊—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本次课程设计根据现存的海平面上升的问题以及绿地消失的问题,提出了树屋的设计理念。为满足树屋的交通需求,建立了空中栈道和地面道路两套道路体系。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居住区规划有了比较完善的认识,同时解决了两套道路体系的协调问题。
朱 晓 玥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仓桥以上—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绍兴是一个新旧边界不甚明显的城市,鲁迅先生在此地用笔记录下了绍兴的生活,而我们则可以在探索城市的过程中,用建筑语言去记录老街,无论是初来乍到的外地居民还是搬迁至新居住区的老城区住户都能回望以前的旧生活,并与老街发生新的故事。或许某一天,那些前往商业区的脚步也会不由自主地迈向城市的记忆深处,念叨着:“要不今天去看看小时候拐角的那家老店吧”。
朱 心 怡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云山府—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本次居住小区规划设计选址位于江苏南通,紧邻狼山脚下、濠河之滨,江海平原之上,山与水这两种特殊的元素以人文和自然的方式形成悠久的文脉交织在一起,呈现出源远流长、坦荡悠远的性格特征,因而以水为线索与周边城市空间串联一气,达到延续和传承的目的。南通城先有塔,后有城,文人墨客笔下的崇川除了羁旅之情更有蓬瀛气象,提取山、水、塔寺楼台的城市意象,仿照中国古典园林一池三山模式的布局,营造了蓬瀛气象的理想家园,家寄仙山、水有根源,奔流入海、奔向未来之塔,安享岁月静好。同时加入现代生态、绿色等新生理念,结构简洁、返璞归真,与绿植交相呼应,虚实结合,底层架空,呼吸自如。空中云道统领着小区各部中心,穿插林间,融入自然,促进邻里交流。狼山不高,而水气翻涌成云,于城市之间、在河流雀跃的大地上亦能生长出浪漫的府邸直抵苍山……
张     磊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积木之家—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自从2020年以来的疫情影响和近年来的科技水平的发展,进入后疫情时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有隔离的需求。同时,自媒体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小型工作室成立,这样的工作室无需太多人一起办公,因此居家办公即将成为社会的主流。现在的年轻人也不再愿意成为公司的螺丝钉,也不愿意将工作当作生活的全部,在生存的同时,他们会比父辈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水平。因此,此次的设计我们着重考虑“去中心化”,希望每个同等规模的居住小区都能成为自成中心的小型社会。本次设计的主要受众为新媒体的工作者和能够居家办公的青年人,希望通过建立一个新媒体的小聚落,让每个从业者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达到“1+1>2”的效果。

周     瑜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树语—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树语”居住小区选址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周围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基础生活设施完善。设计从"亲近自然"的居住者心理出发,内部设置大面积的绿化和水系,打造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住宅单体设计利用垂直绿化、高空平台使绿化与住户的日常生活紧紧相联,同时兼顾户型可变性的未来发展潮流,打造出一个富有未来感的居住小区。
朱 家 琦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梧桐新区居住小区—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
该小区规划设计以叙事教化为主旨,通过不同的室内外场所设计将居住与娱乐休闲相结合,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城市外溢及周边增长客群的需求。
王 馨 悦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归一—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本次居住区选址在常熟,居住区主轴线与虞山景观轴线相呼应。在规划设计时,结合小区生态环境实际情况,对居住区域进行合理布局。规划建筑形态有多层住宅、高层住宅以及单体别墅,建筑风格多样,与绿化结合,反映“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理念。在整体规划时,遵循自然。在居住小区内有天然的河流贯穿其中,充分利用河流划分居住组团,建筑亦围绕其排布,将设计融入自然,追求审美和谐。建设和谐居住环境,反映人们对居住环境的物质、精神需求。
陈 瑞 思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错落之间—居住小区规划设计
在如今这个数字时代,新的共享生活方式已经逐渐扩散。合住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首选,共享生活进入租赁住房领域。共享居住(Co-living)旨在形成一种有意向的社区形式,为有共同意图的人提供共享住房。基于以上现状,本次住宅小区规划设计以营造独立空间与亲近关系相融合的生活氛围为目的,通过空中连廊构筑人们身心的联系,叠拼式住宅打造适应新一代年轻人的居住形式。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