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181高层建筑设计课程作业展

前 言
高层建筑设计"是建筑学本科四年级的第一个综合型课程设计。不同于前三个年级进行的小体量单体设计,高层建筑设计需要考察的因素更为复杂:中国的城市化率达到65%,从山川平地到安宁之所再到高楼林立,城市趋于集约的同时,城市风貌却是千城一面。我们的生活中充斥了缺乏审美情趣和文化涵养的高层设计。短视的功利主义终将让城市空间变得无趣,高层建筑在追求天际线的突破外,也应在城市性格与环境中发挥应有的地标作用,协调人与空间的矛盾。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务办公室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

展览班级:建筑181

指导老师:邵耀辉

优秀作品展示(排名不分先后)

姚 瑶

Located at the mouth of the Suez Canal, the building is divided into three parts: the water elevator below, the channel and the crew rest center above. When ships enter the Suez Canal, some of them run normally, and some of them can reach the channel of the second floor through the water elevator, so as to realize the diversion of ships and improve the navigable capacity of the canal. At the same time, the crew can choose to stay on the ship or get off the ship and take the elevator to the upper rest center to relax. For the waterway part, we use movable steel structure as the skeleton and membrane material as the skin. When accidents occur in the second channel, it can be dynamically connected with the lower channel in the structure to realize the change of navigable route, so that other vessels can maintain smooth sailing and avoid congestion.

陈 琳

基地的区位条件十分优越,处于解放东路与李渔南路交界处,紧邻奥林体育公园,1hour步行圈内就可以到达如皋市中心的各个重要场所。基地属于如皋软件园的规划用地内,科技学术氛围浓厚,且与各个城市公园的可达性都很好。我采用悬挂钢结构,三组玻璃箱体借助巨型钢架支撑在核心筒上,创造出轻盈的悬浮效果。综合运用架空,层层退台,坡道等元素,使得裙楼屋顶景观设计与城市景观浑然一体,回应了城市公共环境,打造一个便民友好的"城市客厅”。

朱 妍

项目选址于南通市崇川区,体块经上下错动,并且考虑到场地位于马路交叉口,且地块形状包含曲线元素,故对形体边角进行了柔化处理,使得塔楼与裙房之间过渡柔和自然,统一整体,呈现大实大虚的对比效果。

印 明

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办公场所的要求愈发严格。在新冠肺炎的新形势下,展望未来,不仅人们的生理健康要受到重视,更重要的是人们的心理健康。该高层机关办公楼裙房部分设有多个大面积露台,使外立面形成破裂之感。主体部分层层布置了设有绿化的阳台空间,为人们不可缺少的交流与放松等活动提供了足够的空间。这种垂直森林办公建筑无疑给处于遭受反复疫情侵扰的人们带来了健康与幸福感。与此同时,该建筑采用现浇加固混凝土结构作基础、一层、二层楼板及垂直交通的核心筒,除了用钢构件作连接和屋盖板,其余均为纯木结构:CLT板作楼板与外墙,GLT作柱,PSL作承重柱。用木材取代钢材来建造,可将把每平方米空间的碳排放量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马雨萱

建筑选址于南通洪江路与工农南路的交叉路口,整个建筑由裙楼和塔楼两个部分组成。裙楼部分采用退台的形式,为整体建筑增加了活力,行政办事处有了良好的采光和视野,同时也为办公人员提供了休闲的空间;塔楼部分秉承绿色的理念,植入绿植,打造健康、愉悦、共享的办公楼。

季雨萌

本次设计从功能入手,根据周边环境确定主次入口,为强调主次入口,对基础出体块进行切割,变形。整体建筑风格望达到灵动、通透的效果,具体的处理表现在将裙楼中间挖空,作庭院局部架空。在主楼的处理上,局部架空错层,引入灰空间。

周艺卉

此次任务为高层建筑设计,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设计了解高层公共建筑的设计方法和步骤,并对其中典型的类型——办公建筑的设计方法达到熟练的程度。同时培养综合处理建筑功能、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诸多方面的矛盾统一,完善建筑设计方案的能力。此方案基地选取了地块一,即洪江路与工农南路交汇处,地处城区,周边基本为住宅办公建筑,有小部分河流。建筑整体呈方形,但加入了弧形元素,让整体建筑看起来增加其灵活性,不至于太过周正。

印邦煜

本方案为高层办公建筑设计,选址位于南通印象城附近,洪江路与工农南路的交叉路口。旨在发挥南通人文环境优势,为南通城市提供公共开放的市民空间,并与周边环境融合。设计时秉持生态高效的原则,力图在创造出开放绿色休闲的氛围。

瞿亚妮

此次设计的主题为高层办公建筑,通过这个设计能了解高层建筑的设计原则以及规范。对于高层形体而言依照地形的特征首先将整体地块分割为四个部分,通过推拉、切割、分离等不同的手法使得整体造型成型,最后形成三个相离又交融的体块以及一个下沉广场。同时体块之向采用空中连廊进行连接,使得体块不会产生分离感。而塔楼部分采用了多孔空间结构,借用层板与挑台交错形成多孔办公建筑,在水平推力的作用下,空间自由延展,挑台层层交错,内部空向与外界环镜有联系,有延伸。同时在孔洞中植物以及休闲空向,建筑不会产生封闭感,能够更好的与周边环镜联系。借此表现出建筑和人不再是包裹和被包裹的关系,多孔空间结构将引发人的情感,创造空间与时间的对话。
华佳欣
本次高层办公楼设计的场地选址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周围交通便利,视野较好,整体的区位条件较为良好。考虑到办公楼的性质,在竖向空间上进行了划分,形成分界较为明显的不同功能区。在整个办公楼中穿插了不同走向的楼梯和平台,在大楼内部形成了小型的交流休闲空间,避免了单调性。

刘 曼

此次设计的主题主要是将绿色融入到建筑中,从案例调研开始主要调研一些融入绿色语汇的设计案例。在最终的设计方案中采用了三种语汇融入绿色。首先是庭院,便于采光的同时,丰富室内空间层次;其次是屋顶退台,裙房采用退台处理方式,设计屋顶花园;最后是架空层,在主楼部分加入架空层,外挂绿色“幕墙”。整体建筑采用大面积玻璃幕墙,通透感很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