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2020届优秀毕业作品选——环境设计(一)

“陋室-乡关何处”

前潘村乡村公共空间改造项目

作者:罗鹏飞 指导老师:李瓯

班级:16环境设计

作品说明:

经过实地调查得出,不是所有的村庄都保存着良好的古建筑,记载着悠久的历史,坐拥丰富的资源。拥有这样普通背景的村子恰好是中国数以万计平凡村庄的缩影。无人问津,是中国传统村落消逝的开始。

归——茶丰村五金历程馆

和乡贤馆设计(合作)

作者: 毛文艇 余泽斌 指导老师:国增林 王海霞

班级:16环境设计

作品说明:

每一个建筑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是存在于不同年段的不同记忆中,建筑便成了时代符号,而那些没有留下来的建筑,被时间遗弃,就此消亡,而承载的记忆却让人深刻,《归》唤起那一些建筑中的记忆。

本项目位于丽水茶丰村,当地村子的发展主要以五金产业为核心而发展的,而本建筑就是当时改革开放第一步的五金老厂房的原址,建筑残破但拥有当地建筑特色“青砖,夯土”,我们的项目结合原有建筑改动,从材料,采光,排水,行人引导等角度设计了该项目。回归记忆,唤起记忆。

项目主要内容为五金历程馆和乡贤馆,附有展厅,会议,休闲等功能,用来展现当地五金企业的企业文化,从过去的起点,到现在的壮大,还有对未来的展望。

建筑采用大量的仿古砖,玻璃,原木结构,是在保留原有风格的情况下衍生新时代的材料。

在空间布局上采用时间线的形式展览,从无到一,从一到多,从多到全面,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这样的游览方式可以唤起五金人的记忆,还有他们被历史记录的成就感,形成共鸣。

装饰上简约空白以现代风格为主要手段led灯箱,放大空调出风口,表现未来感。楼梯口灯光效果加上闪栏形成的阴影如穿梭时间的隧道带你来到未来的二楼。

混沌——通感茶室空间设计

作者:张劲芝 指导老师:鲁娜

班级:16环境设计

作品说明:

本案通感茶室空间的灵感来自于元代赵元所画的《陆羽烹茶图》。从幽林溪涧的陶冶中得到超悟,从摇曳的树影野花静静的观照中领略到恬静的清趣,是溶于心灵深处的一种体察宁静,自在怡然的心境与清幽静谧的物象交融。从人的五感等多方面来营造茶室的意境。

关于动物园科普教育展馆设计研究

——以杭州动物园科普馆互动空间设计为例

作者:冯春霞 指导老师:蒋丽娜

班级:16环境设计

作品说明:

由于科普产业化道路漫长,我国的儿童科普教育现状相对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缺乏互动性。儿童更多的是从文字图片上学习知识,而无法在学习上获得知识的反馈。
有幸参与杭州动物园儿童科普教育展馆的设计,想通过设计了解科普文化对社会、对儿童的重要性。动物园主题的科普展馆设计,让孩子们在展览和游戏中体验探究的乐趣,将“寓教于乐”融入到展馆设计中。

益艺·艺术治疗空间

作者:杨迪 指导老师:鲁娜

班级:16环境设计

作品说明:

“艺术是一种精神状态,”达•芬奇如是说。在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一种无声的情绪与能量就在悄悄地流淌。而如今许多孩子都有各类情感、感受、困扰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有难以启齿的地方,不知道从何说起。而艺术治疗提供了一种非语言的表达和沟通机会,它能够通过艺术创作的过程,去发现及修复人们想法和感受。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