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19级工艺美术专业《包装设计》优秀作品展

课程介绍:

包装设计》是工艺美术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之一,本课程是构筑学生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培养学生以产品包装设计、工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的课程。

本课程 以OBE成果为导向,让同学们了解有关包装设计的美学基础,及包装设计的规律和方法,综合运用人机工程、材料、结构设计等知识,在设计时能灵活运用设计草图、标准制图、结构图、刀版图、模型制作等设计表现,实现既具功能性,又具艺术审美性的符合商品属性的包装。全面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树立,培养学生国家品牌意识,增加文化自信。

课程共有两个选题方向,其一是彰显四川旅游学院文化内涵的旅院酒包装设计;其二是关于“仙海杯”2022年(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选题6农副产品的包装设计。

指导老师:姚佩伶、何婷

旅院酒

作者:何言、秦璇

产品名称:《青云之志》

设计说明:

本设计针对四川旅游学院校友礼物中的白酒类产品。该设计灵感来源于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先生青年时的志向“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白酒宣传广告语“青年当朝碧海而暮苍梧”就是出自其中,白酒名字“青云志”取自“青年当不坠青云,志在四方”。白酒LOGO选用书法与祥云图案结合,利用竖排的方式,更好的体现青云直上的志向。包装图案取自千里江山图和现代绘画手段结合,当品尝白酒时犹如游历在祖国的江河之中。白酒包装盒为一个对开的拉开设计,中间由一块内置磁铁的金属标缝合,包装盒选用可降解可回收的绿色材料,体现绿色环保的原则。

作者:黄长清、李健庭

产品名称:《宥礼》

设计说明:

本设计针对四川旅游学院校友礼物中的白酒类产品。该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曲水流觞图》和《千里江山图》。取名“宥礼”,白酒宣传广告语为“心宽宏宥,知书达礼”。白酒LOGO选用毛笔书法与火柴人形象相结合创作,动作有相见礼之意。

作者:张雅雯

产品名称:《万卷•万里》

设计说明:

本款白酒“万卷•万里”主要围绕四川旅游学院的校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要设计理念。突出文人的“读”与“行” 来表达本次设计。设计出宣传语“撷天地万卷清,品清酒悠然味”。

作者:吴珊珊、覃兰茜

产品名称:《旅小缘》

设计说明:

此次设计创作以四川旅院学院为对象,运用旅院的标志性建筑---礼堂、图书馆、美术馆、操场形象进行融合创作,将其与川旅IP形象结合。作品以插画的形式展现在白酒包装上,呈现出一款独属于四川旅院学院的青春白酒。

作者:刘嘉怡、严美琪

产品名称:《十友八酒》

设计说明:

此款果酒礼物设计取材于学校的建筑物, 将建筑物进行提炼,并进行色彩块化,表达校友礼物的活力与青春,将旅院学子在校园中的形象进行提炼融入到画面中去,表现旅院学子在校四年的成长与经历

作者:岳亚玲、陈思敏

产品名称:《吟游》

设计说明:

“吟游”四川旅游学院校友酒包装设计,主要元素来源于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与龙泉特色水果。该设计将标志性建筑进行几何扁平化处理,在体现学校特色的同时也紧跟设计潮流,通过特色水果的生长趋势凸显呼之欲出的视觉效果,使包装具有时尚感。

作者:伍玟璇、马丽垭

产品名称:《旅时光》

设计说明:

该白酒包装,设计灵感来源于校园趣事,将大一到大四的经历用绘画的方式记录。设计取名为旅时光,寓意在川旅的校园时光,喝小酒、忆往昔、留住旧时光。

作者:张婉茹

产品名称:《知行酒》

设计说明:

这款白酒要体现出学校的气质内涵,所以把学校的校训融入了酒名的设计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可以理解为 “知”,即是知道,“行万里路〞可以理解为“行〞,便是做到。最佳境界就是“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外包装的设计是像书本一样,体现出来 “读万卷书〞的内涵,上面还放置了一张学校一角的水彩画。

作者:黄金燕

产品名称:《行酒》

设计说明:

这款包装设计中,采用封牌的形式进行设计,封牌中以行酒二字为主,组成主logo,主图以线条为主,简约大气,符合这款酒的定位特点,盒身整体颜色采用高端大气的红色为主,内搭高档衬布,搭配以古朴,简约风格的配图,以及我校校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是以朴实的语言,体现出学校知行合一的校园文化,整体设计简洁大气,雅致。

作者:杨璐璐

产品名称:《青水游》

设计说明:

产品包括白酒、酒盒、“川旅来信”卡片、明信片、金属夹。

作者希望为购买此款酒的顾客以及来宾有开箱仪式感。因此我们将包装进行再设计,通过简洁大方的外盒包装,以及里面附属物的加持。希望它们与包装融合在一起,形成引人注目的有趣组成。

装饰性的麦穗和高粱给与酒的主要成分的直观体验,既展示了酒液的主要成分,又提升了开箱体验感,拉高了产品的层次。同时磁吸式的开盖方式为顾客提供了方便的同时也不失包装美感与设计。

作者:王艺桦

产品名称:《霞客春》

设计说明:

川旅酒——“霞客春”,“霞客”二字,取自《徐霞客游记》,徐霞客名言“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与川旅的校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想一脉相承,是深具哲学思想的入世箴言,蕴含了博大的中华文化内涵。

作者:袁诗意

产品名称:《品旅酿》

设计说明:

本设计为四川旅游学院白酒包装设计,以山河为主题体现“旅”字,包装上设计的流动起伏线条很好的体现了山河的主题。“品旅酒”三个字也占据了包装的主导位置,附以流动的星河。色调以黑金白为主色调,更能体现白酒的高端品质。

作者:刘琴

产品名称:《沁旅香》

设计说明:

沁旅香是由四川旅游学院出品的浓香型白酒,它的外包装设计结合了川旅精神、川旅景点等元素设计而成。沁旅香的盛装容器是玻璃瓶,可以让客户直观了解酒体,瓶身贴着一张小的瓶标,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沁旅香的相关信息,瓶颈处贴着沁旅香的广告语卡条,外包装的正面有“沁旅香”的字样和品牌L0GO,两侧写着川旅精神“坚毅笃行,精专创新”。

作者:王紫雨

产品名称:《沁旅香》

设计说明:

这款融合了四川旅游学院文化特色的中高端接待礼品酒的包装设计中,logo部分元素提取自四川旅游学院的校徽,主要图形将校徽上面的凤凰具象化。

作者:王淑婷

产品名称:《铸酒•铸心》

设计说明:

这款酒作为四川旅游学院的礼品酒,整体采用了黑金的色彩搭配,图案上选择了四川旅游学院的大门的外形,将其几何化,既有象征性又有意义。

仙海杯农副产品

作者:秦璇、何言

产品名称:《桃喜》

设计说明:

此组包装是抗香村农副产品之一桃子的包装设计。产品包装主要展现形式是采用复古插画的形式,既显得活泼轻松又不失包装的整体性,体现了年代视觉感,更吸引人们眼球。盒子上结合设计的1ogo、广告语,整体简单明了,打造了有内涵的品牌文化。作为绿色食品,将包装的质量、功能、成本进行一体化设计,引申出桃子自然、绿色、无污染的优势。

作者:魏鲡萱、张浩杰

产品名称:《蜜食小记》

设计说明:

本次采用民国时期插画风格,不同的颜色和造型来表示其蜜饯的不同口味,让消费者感受到绵阳仙海区蜜饯的美味。

作者:李蕊、雷丽莎

产品名称:《桃萄鲜》

设计说明:

该产品的主题是水蜜桃与葡萄的包装设计。设计理念是以产品的归属原产地绵阳仙游来作为宣传视觉点。地域特色建筑越王楼,以及李白登楼所做《上楼诗》,再加上当地特色鲜果为主要元素,意在体现出当地水果的甜蜜多汁,馥郁果香。

作者:杨梅、李佳丽、林书羽

产品名称:《出桃计》

设计说明:

这套产品包装设计采用仙海产业园的桃子和葡萄作为设计元素和设计对象,用“出桃计”和“出萄计”的谐音与比喻手法来将葡萄和桃子形象进行拟人化设计,从而设计出能够满足大众化需求的文化产品包装设计。背景用一些叶子加以点缀,使之更加丰富,又不会显得繁杂。主色调也是运用的葡萄和桃子本身特有色,来加以调剂,使画面和谐统一。

作者:魏金菊

产品名称:《悠仙铺》

设计说明:

包装整体采用剪纸色彩,平面线性插画的设计手法,主要元素有农产品蜜桃,枇杷,葡萄)当地山水和历史文化抗香铺等。设计理念是将农副品包装作为当地宣传视觉点,促进文旅结合的发展,整体设计风格偏复古简约。

作者:熊欣

产品名称:《十八有果铺》

设计说明:

抗香村是仙海的南大门,古绵州十八铺之一的抗香铺。取名十八有果铺。标识由十字和八字组合而成,形成一个类似于果字的图形,外圈用正圆包裹,由葡萄原型转化而来。

作者:蒋雨霓

产品名称:《古道香源》

设计说明:

设计灵感来源于抗香的地理位置一一位于金牛古道的沉香铺,源于古道所以借用古道打造出居家和旅行果干品牌。logo灵感来源于古道,封面也描绘了古道上的抗香果园,表达了品牌的slogan--自然味道,源于古道。本设计设定了两种不同情况的包装,一个是居家畅享的礼盒装,一个旅行便携的分装。四种不同口味的果干有四种不同的包装,相同的图案不同的配色既统一了品牌的风格,又便于区分口味。

作者:涂丽

产品名称:《抗香园》

设计说明:

提取抗香村的特色农产品作为主打产品,并与乡、土、特进行结合。设计出一款具有乡村气息的鲜果包装。logo图文并茂的将果农的形象与字体结合,并采用农产品本身具有的颜色属性作为设计的主色调,能够很好的体现出鲜果包装特有的鲜亮基调的同时更加凸显农产品的品质。

作者:罗淋艺

产品名称:《香山有礼》

设计说明:

品牌名称为“香山有礼”,广告语为“蜀中有香山,抗香有好礼”,香字取自抗香村名称中的香字,寓意该地种植的好水果可以送好礼,依靠种植优势,人民勤劳致富,响应乡村振兴,使抗香村发展地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外包装风格整体呈白色, 选用手写体表现各种水果品种,主体图形提取自该品种的外形色彩,其他文字描述为各个品种的介绍,以宣传种植的各个品种。包装类型鲜果类包含提手盒、天地盖、飞机盒等,果干包含袋装和罐装,还有果酱罐装和果汁瓶装等。

作者:叶云馨

产品名称:《自然香》

设计说明:

此次包装设计以仙海区抗香村的农产品桃子为主题,用桃子本身作为主体物,表达鲜明图案以插画的形式增加包装的趣味性,色彩上用淡黄和粉色拼接,让画面整体视觉效果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抗香村以发展生态经济,低碳经济为主,此次的抗香村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也要围绕这些特点展开,希望这次乡村振兴大赛能够推进抗香村经济发展,带动居民增收。

作者:薛灵怡

产品名称:《金包果》

设计说明:

此次作品以绿色生态设计原理为前提进行抗香村农产品包装设计,创新特点是在传统纸盒包装的基础上,运用印有品牌logo的布料在外部进行包装,形成类似包裹的外观造型,布料可重复使用。这也是此次设计的核心主题,把农产品作为一份礼物包裹打包带走,而客人带走的不只是水果,还有来自抗香村的朴实乡情。

作者:袁明霞、杨春龙

产品名称:《抗香·果耕》

设计说明:

该设计是对抗香村特色农副产品做的包装设计,选择了抗香村最具特色的两种水果——葡萄和桃子进行针对性的包装设计,在其中还对抗香村进行了品牌化设计。此次设计整体采用了视觉锤效果,在设计中使用了抗香当地水果的元素,并与当地葡萄和桃子的种植面积亩数来相融合,以插画形式,既可以凸显出当地水果的可口也可以表现出当地水果的果实累累。

作者:董欣瑶、钟翠

产品名称:《抗香源》

设计说明:

该设计是为抗香村主打水果葡萄、桃子和枇杷的果脯类产品所设计的包装设计。包装主要有袋装和罐装两种形式,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进行视觉设计。

设计将葡萄、桃子和枇杷等水果进行平面化、几何化设计,设计形式是现代化的扁平化设计。色彩上采用鲜艳的纯度较高的色彩,从视觉上传达给消费者以热烈的、新鲜的心理感受,以同色系的明度纯度较低的色彩为底,视觉效果统一。

成品以系列化的形式呈现,采用统一的设计语言,利于打造品牌化产品,也利于给消费者带来强的记忆度。

作者:谢雨洁、陈雪花

产品名称:《果和》

设计说明:

该设计是对抗香村特色农副产品做的包装设计,选择了抗香村最具特色的两种水果——葡萄和桃子进行针对性的包装设计,在其中还对抗香村进行了品牌化设计。此次设计整体采用了视觉锤效果,在设计中使用了抗香当地水果的元素,并与当地葡萄和桃子的种植面积亩数来相融合,以插画形式,既可以凸显出当地水果的可口也可以表现出当地水果的果实累累。

艺术学院

图/文:2019级工艺美术专业

编辑:刘苏敏

责编:姚佩伶、何婷

编审:杨耘

学院网址
http://www.sctu.edu.cn/xcjsx/

精彩回顾

献礼二十大 辩论展青春|艺术学院迎新杯辩论赛初赛顺利落幕

学生代表大会|艺术学院举行第五次学生会代表选举大会

喜讯!艺术学院在“第十一届四川省高校环境设计大展”比赛中荣获佳绩并获下届承办权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