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0级工艺美术02班《旅游产品设计与制作》课程作品展

课程介绍
旅游产品设计制作》授课对象为20级工艺美术专业学生,该课程在专业培养计划中属于专业选修课程。通过理论讲授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本课程构筑学生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培养学生以创新设计为中心的设计理念的课程,在人才培养中有着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使学生了解有关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的美学基础,及设计的规律和方法,在设计时能灵活运用设计草图、标准制图、结构图、效果图等设计表现,实现既具功能性,又具艺术审美性的符合旅游属性的产品设计。本课程根据OBE成果导向,融入设计师职责、家国情怀、国货自信、文化自信、非遗传承等内容的课程思政。强调在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用各种方式表达思想和见解,学生在深入竞品分析、用户分析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主题、用户需求,进行具有美学的文创产品的设计,也具有设计评价能力。

指导教师:曹晓昭

作品展

《青鸟之香》

作者:岳子钰

设计说明:

对于三星堆的各个神鸟的纹样特征元素和将外形进行提取与简化。神鸟象征着力量、自由和灵性,我们希望通过这款香水瓶传达一种神秘而又优雅的氛围。设计旨在将古代文化与现代美学相融合,为香水带来一种独特的艺术表达。赋予三星堆香水更多的神秘感,例如,泥土的气息以及三星堆青铜的铜锈味等奇异怪诞的香味。

 

《 蓉灯 》

作者:许海雁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围绕成都地区设计旅游产品,主要以芙蓉花植物形象与熊猫动物形象为设计元素,芙蓉花与成都生态旅游城市理念一致,体现出了一个城市应有的活力与热情,芙蓉花花语符合了成都浪漫时尚都市的特点,有着吉祥传统寓意的象征更能获得人们心理祈祷的认可。熊猫是成都的动物标志,简化熊猫的形象作为设计主体,能更好体现成都的旅游特色。

 

《灵鸟传香》

作者:曾麟岚 梁钰婷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的五个陶瓷香薰盲盒,将三星堆青铜神鸟的原型,进行萌化处理,简化身体的位置,保留鸟头部分,将其与四川地区的特色元素相结合,旨在展示丰富的地域文化,给购买者带来独特的文化体验。

 

《戏曲人生》

作者:廖彩瑶 汪静

设计说明:

该款不例翁的设计灵感源于川剧,将川剧造型和变险融入设计。在进行设计中选用生旦净末丑5个角色,结合现代元素设计更有趣,不倒翁玩具生旦净未丑具趣味性。不倒翁身体上的纹样采取戏曲传统纹样,可以体现川剧传统文化传统不倒翁纹样具有美好害意。

 

《茶香雅韵》

作者:刘薇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产品为雅安茶文化快客杯,以雅安丰富的茶文化为底蕴,结合现代快节奏生活方式,打造的一款便捷、高效、富有文化韵味的茶具,将传统茶艺与 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满足现代人对茶艺的需求,弘扬雅安茶文化。

 

《迎春华》

作者:范冰乙

设计说明:

本次产品设计来源于四川皮影,将皮影戏中的兔子形象进行现代化的设计,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创新的视角重新诠释传统文化,使其更加符合现代审美。同时,也寓意着从兔年迎接龙年,传递出新的希望和祝福。小夜灯采用木质材质,里面的LED灯提供稳定的光源,增加氛围感。皮影风格的兔子形象生动可爱,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鸳鸯于飞》

作者:罗春洁

设计说明:

“鸳鸯于飞”是一款基于成都博物馆的胸针饰品,本次设计灵感来源于成都博物馆中一件名叫团窠对兽纹夹联珠对鸟纹半臂的文物,通过提取文物中的纹样图案进行简化设计,并以胸针饰品的形式呈现。将传统对鸟纹美学的基因密码融入现代文创胸针设计,使其更贴近现代人的审美,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成都文化。

 

《皮影万象》

作者:马露菱

设计说明:

此套旅游产品设计以成都博物馆皮影文化作为设计主题,分别设计了皮影小夜灯、皮影钥匙扣和皮影纸雕灯三种产品。其中皮影小夜灯材料运用皮影的驴皮材质作为透光层,将皮影戏的元素融入到照明产品中,使小夜灯具有浓厚的文化内涵。皮影钥匙扣外观设计选择皮影戏中人物的独特造型,运用金属材质和珐琅工艺进行产品设计。精致美观的皮影钥匙扣可以为生活添加一份特殊的文化气息。而皮影纸雕灯通过将皮影元素和纸雕工艺相结合,呈现出独特的艺术效果。通过纸雕灯的形式还原皮影戏中经典的场景,让皮影文化融入大众的生活当中。

 

《宽窄文宝》

作者:李先祺

设计说明:

该产品主要采用了成都宽窄巷子作为主题,通过将宽窄巷子的建筑造型作为元素,再通过将造型融入产品的形式使产品的风格体现宽窄地域特色。整体风格采用传统风格,搭配宽窄文化能够营造出一种宁静、书香的氛围感。同时希望人们能够传承千年文房文化,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星堆--益智拼图玩具》

作者:刘小容

设计说明:

从三星堆的文物、挖掘、传统文化的社会理念,以及三星堆的文创市场和文创产品种类出发,由此发现在针对儿童产品板块方面产品稀缺。通过从三星堆的文物挖掘这一状态产生构思,以及儿童喜欢玩具的天性这一特点,设计一款既能锻炼儿童益智力又能满足儿童的爱玩的天性的三星堆主题拼图玩具。此套拼图不仅可以激发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能锻炼孩子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从而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情感联系。

 

《桂湖小荷叶》

作者:罗玲

设计说明:

将桂湖公园荷花湖中荷花的美好寓意与香薰灯相结合,在炎炎夏日,置身家中闻着空气中淡淡的香味,饮着西瓜汁,吹着风,仿佛一切都如在桂湖公园赏荷般淡然。木制还原了自然本真的质感,使人心情舒畅,自然的力量是无限的,将两者结合,赋予其功能性满足用户的需求,可以调节灯光的颜色和亮度,将功能最大化,可以燃香薰蜡烛也可在网格下放香片,也可作为摆件台。

 

 

《阆苑佳学》

作者:王晨

设计说明:

阆苑佳学系列文化创意文具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阆中古城中极具文化特色的建筑。将阆中古城的代表性建筑元素进行扁平化绘制处理,结合阆中深厚文化底蕴,木头材质辅助表现质感,体现古城文化,选取尺子、橡皮擦作为载体是因为方便携带、使用率高,和阆中古城贡院的考试文化相性极佳,让游客在平日的生活学习中于方寸之间欣赏阆中古城风光。

《三星堆博物馆旅游系列产品》

作者:王雅倩

设计说明:

以三星堆博物馆为设计主题,选择其最经典的青铜纵目面具、金面铜人头像为设计灵感,以其色彩、造型、文化寓意做参考,加以现代有趣的插画风格呈现创新式的文创设计。深度挖掘其衍生价值,将三星堆典型外观造型、色彩特点加以体现。提取三星堆文物不仅是造型、色彩的一次继承和演化,更是对历史和文化的再学习和再利用。

 

《绵宵门神》

作者:颜菁

设计说明:

产品以传统绵竹年画中的门神形象为主题,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彰显文化底蕴。采用现代设计手法,将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相结合,打造独特的创意家居装饰品。采用环保材质制作,对环境友好,符合绿色环保理念。绵竹门神冰箱贴文创产品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设计理念,以传统绵竹年画中的门神形象为设计元素,结合现代家居装饰和个性化需求,打造具有文化底蕴和时尚感的冰箱贴产品。

 

《石犀茶漏设计》

作者:周小越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为成都博物馆镇馆之宝一的石犀的茶漏设计,造型上提取石犀原本轮廓形并进行简化,与茶漏特征相结合,运用金属和陶瓷两种材质,纹样上金属系列提取石犀本身祥云纹样,陶瓷系列提取成都博物馆内蜀锦上的三角雷纹进行再设计。背部及纹样部分都采用镂空,方便茶叶浸泡。头部开盖,以便有更大的空间使茶包放入。通过考察成都博物馆,该设计致力于作为与三楼茶具进行配套销售。

 

《青鸟之香》

作者:李江妹

设计说明:

对于三星堆的各个神鸟的纹样特征元素和将外形进行提取与简化。神鸟象征着力量、自由和灵性,我们希望通过这款香水瓶传达一种神秘而又优雅的氛围。设计旨在将古代文化与现代美学相融合,为香水带来一种独特的艺术表达。赋予三星堆香水更多的神秘感,例如,泥土的气息以及三星堆青铜的铜锈味等奇异怪诞的香味。

 

《川藏服饰IP》

作者:谌清红

设计说明:

“川藏服饰IP形象”以四川甘孜州和阿坝州藏族服饰为主要题材,提取藏族嘉绒头饰,提取主要服饰纹样特点进行抽象设计,Q版给人带来传统的感觉,更加生动形象,颜色运用了藏族黑、红、蓝三个主色,色彩更加丰富。

 

《宽窄小夜灯》

作者:李韬

设计说明:

宽窄巷子的灯具设计考虑到了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包括南北结合和中西结合的风格。在灯具的选择和布局上,都力求与周围的建筑物和环境和谐统一。总的来说,宽窄巷子的灯具设计充分考虑了其历史和文化背景,旨在通过照明的手段,更好地展示出宽窄巷子的独特魅力。

 

《石犀茶宠》

作者:明委

设计说明:

镇水石犀茶宠文创产品是以成都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镇水石犀为设计原型,此款茶宠以石犀整体造型为设计元素。镇水石犀的建造,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愿。同时,跟随当下热门的文物拟人化、可爱化的潮流,将石犀茶宠的造型进行卡通化设计。

《戏韵--发箍设计》

作者:苏华

设计说明:

该设计是以川剧为主题的头饰发箍设计,将川剧中的花旦人物形象、服饰及色彩进行提取,并进行Q版设计,材质上运用到多种纤维和综合材料相结合,更具有艺术般的美感。本次设计定位人群是小孩,川剧的头饰设计也是佩戴装饰,让小孩子在玩耍中感受到川剧文化的独特韵味和魅力。同时也增加了使用的趣味性,为传统的文化注入鲜活的生命力,使更多的小孩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使川剧文化更好的进行传播与推广。

 

《竹影》

作者:文晓雨

设计说明:

《茶诗》是杜诗中的一首诗,是杜诗的代表作之一。茶,是中国人传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品,也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设计以“杜甫草堂茶具文创设计”为题,旨在将杜甫草堂这一文化品牌融入茶具产品中,从而增加人们对杜甫草堂这一文化品牌的认知与理解,丰富人们在生活中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同时也希望通过该设计进一步推广茶文化,以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和欣赏。

 

《美香一家游成都》

作者:徐依琦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是以大熊猫美香一家作为设计点,结合时事,将美香一家作为宣传点,推广了四川成都的特色旅游景点,将二者结合,以解决现有的熊猫文创产品内涵不足的现状,并还能将景区特色生动的展示在游客面前,为成都的旅游宣传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并且大熊猫作力成都的代表文化之一,与其旅游事业相结合,更能挖掘出景区更多的价值,使景区和文创产业相互促进,相得盒彰。

 

《青城茶韵》

作者:杨蕊瑜

设计说明:

这套茶具以成都著名青城山为设计主题,旨在体现青城山的美丽自然风光和悠久的道茶文化,茶具的材料主要以水晶玻璃与黑檀木为主,造型参考青城山山体外形,采用圆润的曲线来表达群山等自然元素。色彩来源于“青城天下幽”中的一抹幽绿,给人清幽宁静的氛围感受。

 

《藏族姑娘》

作者:杨雪

设计说明:

作品是根据四川藏族服饰设计的ip形象,四川藏族服饰所蕴含的文化美学深深吸引着人们。ip设计提取了藏族服饰具有代表性的纹样和各自风格的珠宝首饰。不同地区藏族服饰在色彩上也有所不同,位于四川九寨沟平武地区的藏族喜欢以黑色为底采用红色、紫色、绿色等多种鲜艳色彩搭配。而康巴地区的藏族则以暖色调为主,通常采用红色为底,使用金银装饰。此次设计将四川藏族服饰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提高了四川藏族服饰在年轻群体中的知名度。

 

《成华记忆》

作者:王培宁

设计说明:

本产品是一款以成都市成华区为特色的文创胸针,设计理念为“时尚与品质的融合”,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兼具美观与实用的胸针选择,唤醒成华区在成都人民心中的记忆,本产品具有独特的设计风格和高质量材料,大胆采用了文字的设计概念,并拥有普通款与至臻款两种款式可供选择,增添了胸针的趣味性。

 

《邛窑之光》

作者:周治

设计说明:

此灯具设计旨在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展现出成都博物馆的历史与现代魅力。灯具的整体设计以文物邛窑黄绿釉高足瓷炉为灵感,灯具的造型以荷花为设计元素,展现出传统的文化魅力。通过灯光的色彩和亮度变化,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氛围和视觉效果,灯具的光线柔和而明亮,同时也营造出一种温馨、舒适的氛围。

 

艺术学院

图/文:2020级工艺02班

编辑:明   委

责编:曹晓昭

编审:刘琼春

学院网址

http://www.sctu.edu.cn/xcjsx/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