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满 食在小满:拌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小满,万物见长,小得盈满。古代《历书》记载:“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意思是:夏熟作物的籽粒虽已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此时正是田地青黄不接的最后时日,而恰巧在这个时候,漫山遍野的苦菜抽出了花葶。风中摇曳的小黄花,仿佛一朵朵金灿灿的小太阳,点点簇簇、明艳动人。于是,民间逐渐形成了“小满吃苦菜”的习俗。早夏时节,三三两两的村妇带着孩子、挎着篮子,“采野菜,行且顾”,宛如一幅田园风景画般淳朴、自然。

俗语说:“小满之日苦菜秀”“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最早被国人食用的一种野菜,吃苦菜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先秦。《诗经》唱到:“采苦采苦,首阳之下”,意思是:采苦菜采到首阳山下。首阳山,传说中西周初期著名隐士隐居的地方。

苦菜的存在,证明了中医的一大理念——药食同源。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苦菜调十二经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强力明目”。历代医家利用食性平和、来源易得的食物代替药物,药食同源,古人的智慧。民间亦有俗语:“苦菜里有三两粮,既饱肚子又壮阳”。

,中式凉菜的基本制作方式,调味料是其灵魂所在。凉拌菜的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凉拌苦菜,夏季一道解暑开胃的家常小菜,将各式调料按比例调和,倒入焯罢水的苦菜中翻拌均匀。于是,从一盘不起眼的乡野之菜中,便领悟了“五味之美,不可胜极”之意。

国人对调料的研究与开发历史之久、品类之多、食用之广,堪称世界第一。论中餐的调味鼻祖还要从“盐、酒、梅”说起。盐是人类发明的第一味调料,在中国,盐的制作方法可以追溯到神农氏时代;第二味调料是酒,酒从商朝起便已用于烹饪;第三味则是青梅,醋出现之前,梅子是古人用来调配酸味的调料。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中餐之美在于“五味调和”。“五味”即本质、“调和”即手段、“和谐”为目标,即每一种味道都恰到好处,“过则失之”。“五味调和”不仅是中华饮食文化的精髓,更蕴藏了博大精深的中国哲学智慧。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蔡云咏赏未)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万物始茂,盈而未满。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枝繁叶茂,是一年当中生长最旺盛的时候。中国民间素有小满吃苦菜的习俗。夏季炎热,人体脾胃功能减弱,苦菜增进食欲,还能缓解由疲劳和烦闷带来的不良情绪,恢复精力。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民间素有小满吃苦菜的传统习俗。凉拌苦菜,是夏季一道解暑开胃的家常小菜。以苦菜叶作为设计元素,拼写出小满的字样,表达苦菜与小满的独特关系。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小满.拌”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小满风情醉晚霞 拌菜浓香溢万家”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和享受拌菜美味的生活习俗。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和中华美食魅力。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万物见长,小得盈满。食苦菜是小满的风俗之一。旧时民间有吃野菜、苦菜的习俗,可以清热去火。所谓药食同源,医学上多用苦苦菜来治疗热症。作品用苦菊作为主形象,一个拌字,以示凉拌苦菊这道凉拌菜品,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功效。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会做饭的妈妈是魔法师。把田里采来的花花草草放在碗里一拌,就变成了好吃的食物!芳香扑鼻满满一碗,是妈妈和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力量!

 

  一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小满节气设计说明:以二十四节气“小满”为题进行设计,以“小满”两个字融合小满吃拌凉菜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小满”食令节气的特点,以“小满”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小满”的民食文化内涵。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小满,万物见长,小得盈满。古代《历书》记载:“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意思是: 夏熟作物的籽粒虽已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拌,中式凉菜的基本制作方式,凉拌菜的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凉拌苦菜,夏季一道解暑开胃的家常小菜,将各式调料按比例调和,倒入焯罢水的苦菜中翻拌均匀。于是,从一盘不起眼的乡野之菜中,便领悟了“五味之美,不可胜极”之意。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当拌菜这样的菜式被呈现在顾客眼前时,为了在色面上更加美观,大厨通常会用模具将食物定型。我用一座座野菜所堆砌的小山以阴刻的方式呈现出小满的字形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小满吃苦菜和西瓜。将苦菜与西瓜同构,形成一把“葵扇”,小满的苦与甜,都在解暑中。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小满时节,万物见长,小得盈满。古代《历书》记载:“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意思是:夏熟作物的籽粒虽已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民间逐渐形成了“小满吃苦菜”的习俗,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旧时民间有吃野菜、苦菜的习俗,可以清热去火。作品通过提取苦菜与小麦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表现,表达小满时节降水丰盈,江河渐满,漫山遍野长满自然美味的苦菜。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小满节气,万物见长,小得盈满,凉拌菜的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凉拌苦菜,夏季一道解暑开胃的家常小菜,将各式调料按比例调和,便领悟了 “五味之美,不可胜极”之意。“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中餐之美在于“五味凋和”。利用拌与苦菜进行结合,利用碱性手法结合苦菜,淳朴又自然。

 

  一食  |  小满                      

作品解析:小满拌苦菜“豁楞豁楞……”

 

》》编辑 | 唐波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