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23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是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省级特色专业、四川省地方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也是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立项的重要试点。

    2023年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MULTI-INTEGRATION,于2023年5月26日在校本部艺术大楼A/C座一楼展厅、宜宾校区研发楼展厅同步举行。此次毕业设计主题用 multi- integration(多元-整合),最能贴切地表达这种无形的、非线性的、多样态的创新。

News

展厅速览

 

 

 

本次线上毕业设计作品展示涉及智能农机与装备、应急产品、智慧健康、家居文创等方向。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下吧。

 

1
智能装备类

01

面向山地复杂地形的集成式救援工程车

学生/胡映全  指导老师/李娟

作品简介:当山区发生灾害后,能够第一时间进入灾后前线,参与到灾区的救援工作,具有两个形态的切换,大大提高救援工作效率,且能够有效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

02

基于四川地区的智能果园农药喷洒无人机外观造型设计

学生/吴零蝶   指导老师/谢淑丽

作品简介:“虫害执行官”这款无人机凭借其易折叠、大容量和智能导航系统,可以帮助农民更准确、更精确地喷洒农药,减少所需的农药数量并提高作物产量。

03

智能化矿井安全检测产品设计

学生/杨过  指导老师/祁娜

作品简介:采用小型化设计,利用六足式+飞行的方式进行巡检。提出概念,利用热电材料将周围的热能收集,并利用。

04

玉米杆砍伐粉碎一体机造型设计

学生/鲁新月  指导老师/毕君

作品简介:这是针对玉米杆砍伐粉碎一体机的外观造型设计。考虑了该机械的功能、美观、实用以及与玉米地环境的和谐。

 

05

水-空”多层储物救援无人机

学生/余巧玲  指导老师/武月琴

作品简介:此无人机上下均设计储物空间,可用于储存部分应急救援药物和设备;其次,此无人机还可协助救援人员携带部分救援设备,无人机四个机翼下方都设计了卡扣,可将救援设备通过卡扣绑定在无人机上携带进入救援现场;同时,此款无人机还设计了监察功能与红外线人体感应技术于一体,位于下方的摄像头能够实时监控救援现场的情况并且探测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最后,此无人机设计成水-空两位一体,既可以在空中飞行又可以在水面漂浮前进,既可以进行陆地救援又可以进行水上救援。

06

针对丘陵果园的小型多功能微耕机造型设计

学生/解从溪  指导老师/孙虎

作品简介:以丘陵果园为设计背景,老年人和妇女为设计目标人群,进行小型多功能微耕机的造型设计,着重于设计出轻便化、人性化有创新且对环境友好的针对丘陵果园的小型微耕机造型设计。

07

基于城市智慧社区的无人果蔬配送车设计

学生/张顺莉  指导老师/陈文雯

作品简介:社区无人果蔬配送车设计将零售与配送相结合,采用“线上下单+无人车配送”的物流服务模式,提升社区居民的收货效率,优化物流人员配置。

08

洪涝灾害应急救援船设计

学生/周洋帆  指导老师/李娟

设计说明:旨在让救援人员在开展救援活动时能够更加高效,在最佳时间内能够去救援更多的受灾人员,并且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09

概念救护车外观造型设计

学生/税玉婷  指导老师/谢淑丽

作品简介:这款概念救护车融合了远程医疗、车路协同理论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增强患者评估、监测和治疗能力,还通过运用模块化和集成化方式来合理组织医疗设备、药物和用品摆放。

10

攀岩露营灯具

学生/蔡佳丽  指导老师/郭鑫

作品简介;另辟蹊径,从可变的角度出发,通过四肢结构的变化,达到头灯在露营和攀岩不同场景功能的两用。

11

多功能车载应急包

学生/李江梅   指导老师/祁娜

作品简介:这是一款模块化车载应急包,模块化设计能快速找到应急产品,控制意外发展。其形象统一,采用折叠设计减少空间利用率。

12

针对特殊人群的轮椅造型设计

学生/谭戌国    指导老师:谢淑丽

设计说明:生活中大多数人看到残障群体坐着轮椅总是会想:其实轮椅可以设计得更好看、更智能。所以这款轮椅摈弃传统轮椅的固有外形,将未来科技元素和人性化设计融入到产品的造型中,皆在增强用户出行的自信心与舒适感。车身配备有激光雷达和明暗感应可以根据外界光线明暗自动打开探照灯探视周围环境,在室外还具有优越的越障性能。并且还可以随意调节座椅高度,不适用的时候还可以进行降低折叠,可以方便的折叠,能够轻松的装进汽车后备箱,满足用户远行需求。

 

 

,时长00:08

 

 

13

针对有害气体泄露的消防机器人设计

学生/周绍旗   指导老师:李娟

作品简介:针对检测有害气体泄漏的消防机器人,由机器人与无人机两部分组成,并与光学气体红外热成像技术进行结合的模块化设计,机器人对地下层面设备进行检测,无人机可以轻松对高层设备泄漏气体进行检测,可以代替救援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具有GPS精准定位,可以定位一片检测区域,检测完一处无气体泄漏会向巡检人员进行提醒,如检测到之后危险发出信号(图像,位置),检测到火苗时,对事故现场预报预警及灾后快速救援,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监测工作和检测人员的安全。

14

深井救援机器人造型设计

学生/李改改  指导老师/陈文雯

作品简介:该设计是以金鱼为基础造型进行的仿生造型设计,主要有排污装置、急救装置、前进方式装置、探测巡检感应装置、防水麦克风设置几个功能模块。

2
智慧健康类

15

智能拔罐器设计

学生/向玲  指导老师/李恒全

作品简介:智能拔罐器外观模块化内部密封变径,不仅可以拔罐、刮痧、灯光等,也能事前推荐负压大小、危险自动断电等。

16

宠物猫智能喂食器
学生/戈玉婷  指导老师/李恒全

作品简介:宠物猫智能喂食器增加了称重功能,可以时刻掌握爱宠猫的进食情况,也可以了解到宠物猫的体重变化,为宠物猫营造一个健康饮食的环境。

 

 

,时长00:08

 

 

17

医院智能导诊设计

学生/姜涵艳   指导老师/王喆义

设计说明;这个设计的核心理念是使智能导诊机器人的形象同时具有亲和性和专业性,以更好地与病人交互。在帮助病人分诊科室或导航的过程中,机器人不仅会提供准确的信息,还会关注病人的情感需求,以此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并且该产品加入了医院一些专有功能所需要的装置,如扫描装置,打印报告装置等,使其具有更多使用场景,以此来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就诊体验。

18

家用手持消毒喷雾器
学生/覃琪  指导老师/杨正波

作品简介:产品为手持式纳米喷雾消毒器。造型源于鲸鱼背部的外型,产品整线条呈流线型,时尚大方。

19

面向适老化需求的产品造型设计—便携式制氧机
学生/白阳阳   指导老师/王蓉

作品简介:由于新冠的肆虐、老龄化的加剧,便携式制氧机是后疫情时代下,老年群体融入到正常生活中的重要产品之一。此设计的创新点在于三点:可拆卸式的可移动电池延长室外活动的续航时间;氧气管保护带;背带前方有可控制调节的蓝牙设备。

3
家居文创类

20

基于川剧文化的互动盲盒设计
学生/梁灿    指导老师/武月琴

设计说明:这套盲盒以川剧生、旦、净、丑四个行当设计,外观造型呆萌可爱。赋予其按压人物头部发出人物代表川剧台词的互动设计,在用外观吸引人的同时,用互动的形式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于川剧文化的了解。人物与底座通过磁感应供电,蓄电完成,拿去底座也可单独使用。底座上可以 DIY 贴纸,由人们手动的赋予他们不同的心情,提高互动性的同时进一步拉近与川剧的距离。

 

 

21

雪中春信

学生/向俊伍  指导老师/左怡

作品简介‍‍:这款方案是一款主要以便于携带、功能整合为设计特点的系列香器设计,主要的设计元素提取自雪中春信香型所包含的背景与香味营造的意境。

22

告别露营伴侣---可收纳式露营餐桌设计
学生/曾新越  指导老师/赵倩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是基于露营旅游的火爆下对露营餐桌进行的创新设计,产品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部分为桌面,中间部分是亚克力支撑板,支撑桌面与底座部分,下部分为底座部分,桌面两侧可延伸加宽桌面,亚克力既可以作为桌面与桌底的支撑,也可以拼接为收纳箱使用,在使用后将亚克力板放置于底座卡槽内,并将上下两部分合起即可提走。

23

陶瓷茶具造型设计
学生/欧阳志坚  指导老师/胡斌

作品简介:运用了很多圆形的造型设计,从古诗词当中去了解月亮、小舟、湖面的形态造型,色彩肌理则是融入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整体来说,融入了很多中式传统的东西,使得产品更具有意境的美感。

24

多功能消毒器情感化设计
学生/赵睿婕  指导老师/陆宁
作品简介:该产品基于情感设计方法,结合用户的视觉、听觉、嗅觉体验,以海浪落日为灵感,设计的一款多功能消毒器。

25

人宠互动家具设计

学生/刘家玲   指导老师/王崇东

作品简介:这款人宠互动型的沙发将宠物窝与家具沙发结合使用骨头的造型设计的一款有趣味性的沙发,造型时尚新颖,是一款二合一的家具同时也是每个养宠家庭必备的时尚单品。

26

泸州市博物馆文创酒具产品设计
学生/彭奥澜  指导老师/周睿

作品简介:该作品为泸州博物馆文创酒具,以文物麒麟温酒器的IP形象玖玖,作为设计元素。材质为陶瓷,表面釉料为磨砂釉,起防指纹防滑的作用。

27

康酌—基于三星堆文化背景下的酒具设计
学生/刘倩彤   指导老师/魏国

作品简介:酒具以三星堆出土文物青铜太阳鸟作为灵感来源,对其提取鸟冠、鸟羽、站立的花朵、整体轮廓等设计元素,并进行优化设计,加以立体浮雕等形式表现,使其外形美观更加具有设计感的同时更好的满足用户的使用感受,从而传播三星堆文化。

别上方二维码观看更多2023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览3D展示效果

CONCLUSION

-结语-

 

刚刚完成毕业设计的同学们

又即将毕业要走向社会

绿色的籽粒

充满生机

鼓起勇气接受风雨的洗礼

慢慢成长

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

 

编审:武月琴  张宁

主编:刘佳人 王子涵  向军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