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系毕业作品展(二)

呼吸,世变生呼吸。

人们积攒许久的愿望与沉思,

都藏在了长长呼出的气流中。

艺术以人为本,而呼吸

是生命运转的媒介,

是能量积累的通道。

同学们的作品也正跟随社会各个切面

共同发出深浅不一的独特呼吸节奏。

一呼一吸中是对现状的体察入微,

也是对未来的真诚期盼。

 产品设计 
 作品展览 

 “京韵·京声” 

 基于中国京剧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研究 

指导老师:曾伟

24319201 陈宇琦

本套产品是基于我国京剧艺术这一传统文化开展进行的相关研究与创新设计。针对京剧文化涉及的艺术表达形式开展深度调研,并分别对京剧各行当扮相造型所包含的传统纹样元素和不同行当具有特色的动作动态这两部分进行信息的细化,归纳和整理。挑选出几位来自不同行当且具有代表性或者鲜明个性的人物形象,分析研究其关联的历史年代文化背景故事,妆容样式,服饰特点,动作动态等方面的信息,提炼出一些元素,将这些具有鲜明京剧文化特色的元素融入文创产品设计,完成了这套京韵·京声文创产品。

/ 左右滑动查看 /

 基于城市空间的流浪猫庇护产品设计 

指导老师:李永春

24319202 汪栖垚

露营桌中的零部件可以互相协作,也能够与其他设备集成,可以提供各种功能。产品具有便携性:整体重量的轻量化是一体化设计的核心,提高携带和运输的便利性和舒适性,产品整体设计紧凑、轻便,方便携带,不占用过多空间;可重复使用性:产品材质选用高品质的耐用材料,必须耐用、防水,以适应各种自然条件。可重复使用多次,不易损坏和易清洁等其他功能。

感想:通过这次毕业设计我明白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以前所懂得都是只停留在表面,并让我知道,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都应该不断学习,努力充实自己。

/ 左右滑动查看 /

MUGO+ 

 基于亲子教育的模块化儿童家具设计 

指导老师:李鹏

24319203 赵姝璇

MUGO+儿童家具系列产品涵盖【谈心+劳动+阅读+收纳】四大主题模块,将儿童成长的关键因素与本套产品紧密融合,旨在助力儿童培养更好的沟通能力、动手能力、阅读能力以及整理能力,使得儿童能够全面发展,学习更多的生活技能与社交技能,促进家庭亲子教育的有效性实现。产品针对三至八周岁的儿童心理及生理成长需求、人机尺度展开设计,着重关注三至六周岁学龄前儿童的成长需求,同时不忽视初步进入义务教育阶段的七至八周岁儿童的心理需求。产品秉承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采用功能区+组合方式的双重模块化设计,提供三类基础尺寸替换,适应儿童成长,减少资源浪费,且避免带来更多的家庭购买负担或占据过多家居空间。

感想:诚挚地感谢四年学习生活中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欢迎大家来看我们的毕设展览!!

/ 左右滑动查看 /

 LUNGKEEPER 

指导老师:郑德东

24319204 宁欣

该项目旨在通过系统的重新设计COPD患者获得医疗保健的途径与机会,提高患者的医疗体验的系统性与科学性。基于生活方式的需求并设计符合模块化设计的便携式产品与较为完善的交互服务流程,目的是改善国内中青年COPD患者群体的生活质量。

感想:在进行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交互服务形式设计的加入,会有利于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使用以及迭代流程数据化,而这可以提前构想产品的逻辑性与可行性,提高产品的商业价值以及容错率。很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提供的一些意见和灵感,也希望未来有机会继续完善,对于这种特殊但具备一定普遍性的患者群体,希望有更多人性化设计。

/ 左右滑动查看 /

 CITY-MAINTAINER 

 城市维护者 

指导老师:郑德东

24319205 陈歆怡

城市的维护者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默默无闻的清洁工人,他们所面临的工作环境和休息空间都较为简陋,工作时也很难保持较为良好的情绪。他们的价值得不到认可,工作环境得不到改善,所以大部分底层的“城市维护者”都很难有幸福感。我们想要通过相关的设计来唤起大家对于这样一群“城市维护者”的关注和认同,利用多方的力量帮助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过上更好的生活。

感想:非常感谢我的导师郑德东老师的悉心指导,同时也很感谢我的朋友们、我的同组伙伴以及所有帮助过我的小伙伴,我们一起经历了毕设,分享了彼此的经验和知识。也为彼此带来了很多启示和灵感,希望我们后会有期。

/ 左右滑动查看 /

 CIRCLE & SQUARE 

 组合家具设计 

指导老师:曾伟

24319206 瞿子凡

本次毕业设计我选择了以模块化设计理论为基础,设计一套可以缓解家庭成员相互争夺空间的自由组合型家具。比起直接确定产品的形态,在设计过程中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进行环境心理学和其他的心理调研,通过这次的设计,我所获得的收获不仅仅是一套家居产品的设计流程和设计方法,还学习到了如何揣摩用户的心理,如何适应用户的需求,并以此为基础来塑造产品。

对于多人家庭来说,可以由自己独立组合支配的空间和物品十分具有吸引力,组合这些家具模块的操作过程,也是对于使用者发挥创意的正向积极反馈,对于自己亲手搭建的乐园之家,能够更加符合使用者的习惯,给予他们安全感和归属感。我认为解决人的需求是设计的终极目标,设计存在的价值就是产生创意,给人提供更好的精神、生活体验,这些是我从这次设计中所认识到的宝贵的经验。

/ 左右滑动查看 /

 未来之“净” 

 净化环境污染的产品系统及空间设计 

指导老师: 周缨

24319207 张皓玥

项目以中国河北省廊坊市鲍丘河地区为背景,剖析了当地村落居民的生活环境,通过产品系统设计以缓解调研地区的水污染和和空气污染问题,以此保护村落环境。并且以当地被荒废的鲍邱河景观公园为基点,将园区进行重新设计,投入装置进行使用,将有助于改善地区空间的环境质量。

/ 左右滑动查看 /

 “合” 

 针对独居青年饮食社交的设计 

指导老师:张志贤

24319208 陈奚渝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来自不同的地区,拥有不同的生长环境,这也决定了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视野不同。而广袤的世界,无界的是思考,我们需要求同存异,多去了解不同的立场,去丰富自己的认知。故而在“合”设计中,希望设计一种将不同的人以一种更加轻松日常的方式进行线上到线下的交流方式,从而得到更好的使用体验。

/ 左右滑动查看 /

 基于中国饮食文化变迁的书籍系列整体设计 

指导老师:蔡顺兴

24319209 朱艺晨

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随着时代发展,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种背景下,以书籍为载体,对传统饮食文化进行宣传和推广,既是一种创新, 也是一种传承。 本选题以中国饮食文化作为书籍整体系列设计的切入点,梳理其发展脉络,分析其特点及内涵,探讨其变迁和发展,对中国传统饮食文化进行一系列设计实践。

/ 左右滑动查看 /

 针对下肢不便人群的智能化康复助行轮椅设计 

指导老师:崔天剑

24319210 靳媛媛

大多数老年人及神经损伤患者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运动功能障碍,如偏瘫、截瘫等。因为各类疾病、工伤、交通事故等造成的下肢不便人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由于他们下肢活动能力受限,严重影响其生活自理能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这是一款结合康复训练功能与助行功能的智能电动轮椅,结合了用户的不同需求,拥有三种不同的使用模式:坐、推、站。结合了智能化的自动避障功能、导航功能等,并在移动端设计了一键求救,保障用户使用时的安全。

/ 左右滑动查看 /

 napper 

指导老师:李永春

24319211 黄超琪

全球超10亿人患有偏头痛。偏头痛发病持续时间长,并且严重影响认知能力,肢体协调能力等,给日常生活造成不便。Napper通过为用户在公共场所中提供一个快速的休息条件从而降低偏头痛发作概率。同时为用户提供科学的按摩手法,用于舒缓肌肉与头部神经缓解偏头痛症状。

/ 左右滑动查看 /

 以中国吉祥文化“喜、乐、平、安”为元素的文创产品设计 

指导老师:陈靖雨

24319212 曹可茵

吉祥文化作为人们祸福观念和生活理念的外在表现形式,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我们无法一一尽述,只能略为叙述而已。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祈福禳灾,有心则灵。只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心和人生理念永不熄灭,那么中华民族的吉祥文化必将与时俱进,并在两个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呈现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展现出中华民族更加独特的人文精神。

感想:愿大家多喜乐,长安宁,岁无忧,久安康。

/ 左右滑动查看 /

 PANY飞行棋 

 远程亲子陪伴解决方案设计 

指导老师:崔天剑

24319213 朱曦

本次针对留守儿童的亲子陪伴产品可分为儿童端飞行棋设备与亲子陪伴APP平台,软硬件结合实现远程亲子互动陪伴。

感想:毕业啦!好耶!

/ 左右滑动查看 /

《楚灵》

 根据九歌中巫楚文化重点元素展开的文创产品设计 

指导老师:陈靖雨

24319214 袁慕琪

湖北自古以来作为中原文化中心,蕴藏的是千年的楚汉风韵。在荆楚地区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与原始宗教文化的影响下,荆楚文化以“崇尚浪漫思想, 气韵灵动飘逸”为主要艺术追求。巫楚文化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所表现出奇谲浪漫的艺术形式与独特的地域民俗文化,洋溢着激情与生命的活力,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与美学价值。

本设计以巫楚文化的代表作《楚辞·九歌》为研究重点,将其中的浓墨重彩与瑰丽浪漫、怪诞性文化符号赋予现代设计语言,将《九歌》中的神话角色进行IP形象设计,利用盲盒玩具、居家产品等文创设计传播荆楚文化,更好推动地区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

/ 左右滑动查看 /

 罗尔德•达尔 

 儿童小说系列书籍装帧设计 

指导老师:蔡顺兴

24319215 曾书文

选择了英国儿童文学作家罗尔德·达尔的6部儿童小说作为研究和进行实践的对象,通过阅读、深入挖掘与总结达尔小说的特点,并探究受众群体的认知程度与偏好,使用夸张的插图,丰富的色彩搭配来表达故事情节与幽默怪诞的文字风格。

感想:感谢导师和组员提供的帮助。

/ 左右滑动查看 /

 “同蚕” 

 桐乡蚕桑非遗文化家具设计 

指导老师:周缨

24319216 沈奕君

以非遗文化一—桐乡桑蚕丝文化为研究对象设计陈列家具为出发点,以桐乡八泉桑蚕风俗体验馆实际场所,结合传统桑蚕养殖工具进行设计,并融合相关的周边展陈环境设计形成整体的展陈空间,创意性地陈列桑蚕制品的同时,向大众展示桐乡作为典型江南水乡一带的桑蚕文化,感受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

感想:本次毕设中学习到了很多,从新的视角了解了家乡关于桑蚕的故事,期间感谢导师的指导和同学以及家人的帮助,大家毕业快乐!

/ 左右滑动查看 /

 X-ai学 

 儿童智慧学习交互式桌椅设计 

指导老师:羊笑亲

24319217 陆怡

结合视频学习、投影AI智能检查作业、传感器智能坐姿调整等功能为一体,在信息化的时代为儿童提供更智能的课桌椅体验,满足学生面临着课业压力的增大和多元化信息化学习方式的需要。

感想:感谢设计系老师和四年课程培养我学习思维和三观,让我学会去dream去看见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可能。

/ 左右滑动查看 /

 MEETCAT 系列家具 

指导老师:羊笑亲

24319218 王含笑

此设计方案设计了一组基于情感需求的陪伴式猫咪家具,将传统桌子相结合,不仅可以满足人与猫的空间共享,更是大大提升人宠之间的陪伴。

感想:通过这次毕业设计,我成长了许多,此过程带给我的影响意义非凡,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导师羊笑亲老师。她对我的工作充满了耐心和热情,并给我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她的启发和引导对我的设计成果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 左右滑动查看 /

 “SmartEcoNest” 

 极小型住宅智能化家具设计 

指导老师:郑德东

24319219 蒋卓男

设计SmartEcoNest系列产品的初衷,是希望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居住者的生活品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反复思考、探索,不断尝试各种可能性。在设计过程中,我深刻地理解到了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需要将用户的需求放在首位,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使之更贴合实际需求。在SmartEcoNest系列产品的设计中,我充分利用了可升降楼板、折叠式家具、模块化榻榻米等多种设计元素,结合智能家居技术,为极小型住宅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居住方式。

感想:回顾整个毕业设计过程,我深感自己在设计思维、技能和专业素养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段时间的努力使我更加坚定了对设计事业的热爱与追求。

/ 左右滑动查看 /

 “寻梦南极” 

 中国南极科考文创设计 

指导老师:陈绘

24319220 陈飞飞

本选题以国家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之一南极科考项目为切入点,以当代年轻群体为目标人群,进行以“寻梦南极”为题的文创产品设计,打造旨在将南极科考文化与年轻人生活方式相融合的文创品牌。通过设计专业的力量,弥补南极文创领域的空白,满足中国南极科考项目的青少年和年轻人群体的需求。注重科考元素与创意设计结合,产生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创产品,让年轻人能够通过这些产品感受到南极的神秘与魅力。

感想:数月毕设的努力非常艰辛,细细回想,颇有乐趣和收获,同时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体会过无数次的情绪起落、百感交集,但是也非常庆幸,好在有可爱的朋友陪伴,有尊敬的导师指点,我终于结束了本科这最重要的阶段。此次毕业设计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永无止境。或许这只是一句从小便耳熟能详的语句,但此刻才切身体会到了这一点。惟有坚持更系统、更深入的学习、学习、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设计能力,才能在设计领域中自如拓展。

/ 左右滑动查看 /

 LifeUp 

 基于0-6岁儿童身心特征的早教型家具 

指导老师:羊笑亲

24319221 张祎晨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儿童家具设计也逐渐被社会所重视。在分析了我国目前为0-6岁儿童所设计的家具存在的不足和对创新力的需求之后,充分调研了0-6岁儿童的身心特征、行为习惯、认知水平和儿童家具消费者的需求,阐述了科学合理的早教内容对0-6岁儿童长远发展的意义,最后结合模块化和智能电子产品,以人机工程学为依据,为以上年龄段的儿童提供了解决方案。

/ 左右滑动查看 /

 基于青少年学习场景的香氛疗愈系列产品设计 

指导老师:周蔚

24319222 张牧瑶

本套方案为一套以香薰为主题,帮助青少年提高学习效率,提升休息质量,管理电子设备使用时间的系列化产品,运用自然疗愈风格,全方面覆盖学习、小憩、居家、教室等多种学习情境,为青少年提供个性化趣味性的疗愈方案。

/ 左右滑动查看 /

 基于中国传统五毒之首“蝎子”的系列文创设计 

指导老师:陈靖雨

24319223 洪新辰

本课题的任务内容是对于五毒之首“蝎子”形象进行设计,从而达到一系列目标,其一是改变人们对于传统五毒的刻板印象,首先是是改变人们对于蝎子形象的刻板印象,蝎子的粗大尾针以及不讨喜的形象让人们闻风丧胆,而实则在玉雕的情境下,人们通过璞玉对于五毒的刻画,渗入各种人们对于美好与吉祥的寓意,包括蟾宫折桂、独甲一方、富足、官运亨通、必得福兆五种,本次设计就围绕蝎子对于这五种寓意进行诠释与刻画,将蝎子这种刻板恐怖的形象与美好寓意形成反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二是想通过蝎子的形象形成品牌效应,让大家爱上这一系列形象,让人们真正了解五毒并喜欢上蝎子,三是通过蝎子的设计元素对于一些产品进行设计,让他走进千家万户。

五毒的形象的印象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设计之效也微不足道,但也希望以玉雕之境,蝎子作引,愿大家百毒不侵,平安喜乐!

/ 左右滑动查看 /

 “HydroHauler” 

 无人货运车辆及标准化物流运输系统设计 

指导老师:周缨

24319224 楼正奇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物流运输,工厂储藏等传统领域开始向无人化、智能化、标准化方向转型。无人货运车辆在完整的物流系统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物流系统内诸多部件信息连接、物质连接和资金连接的载体。本文以无人货运卡车为设计研究中心,通过氢能源、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途径,建立以无人货运车辆为中心的标准化物流运输系统。

/ 左右滑动查看 /

 “小神农” 

 智能健康关怀餐具 

指导老师:张志贤

24319224 刘东义

“小神农” 是一款智能健康关怀餐具电子产品设计,主要功能是通过检测食物成分和用户进食数据来保证用户身体健康以取代血糖仪等具有使用缺陷的健康关怀产品。主要以灯光和振动进行交互,其他功能有蓝牙连接APP、和其他设备数据互通、无线充电、紫外线消毒等。设计目的是为了提供更加便捷和科学的健康管理服务,通过亲切和智能的交互方式,帮助用户通过流畅的体验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饮食情况和健康状况,实现健康饮食和身体健康的理想状态。

感想:来来回回之间,四年已经过去。我收获良多,设计实在不简单,作为恒久的运动,充满智慧意义。需要知识和技巧的配合,也是身心的锻炼。感谢各位老师给予的教导和培育,让我受益良多。希望我能在接下来的求学之路上,绽放生命火花。熊熊烈火是能量,千锤百炼金刚,要经过琢磨。

/ 左右滑动查看 /
图文 | 2023届产品设计系本科毕业班2班

编辑 | 郭轩伊 龚大於

审核 | 陈开心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