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之二 · 可持续设计&服务设计

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之二

可持续设计&服务设计

 

 

        

可持续设计(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源于可持续发展理念,是设计界对经济发展与环境、社会等要素之间关系的理论反思,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寻求变革与转型的设计实践。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以“可持续设计”为主题,希望每位同学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设计新人”能够“为真实的世界设计”,反思设计对环境、社会、经济问题的影响,兼顾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使用者需求与永续发展的设计目标,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世界处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架构的新时代,服务设计作为一种学科交叉的方法,有助于创新或改善现有的服务,我们可以看到贯穿于技术之中的服务设计为产业转型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可持续设计&服务设计主题力求“以人为本”,关注利益相关者,考量设计与环境、社会、商业永续等问题,探索新型交互方式的应用场景。

 

⑴刘新,张军.可持续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

 

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01

“探循”快递包装回收服务系统设计

学生|方婉玲    指导教师|孔月光

        

设计说明:面对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网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快递包装量的数量也随之增加,对环境造成的负担,如何能够更好处理快递包装成为难题。本产品以服务系统设计的角度呼吁群众参与快递包装回收,通过用户与快递公司建立回收关系,来促进回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可持续生态发展。

 

 

02

探讨以服务设计思维助力城市废弃地“变废为宝”

学生|杨程怡    指导教师|马啸

        

设计说明:本设计通过空间体验产品和线上平台结合的系统化服务来改善城市废弃地现状,变身为全新的社交中心。设计方案链接服务设计的全渠道,在线上渠道设立小程序辅助提升线下渠道中产品体验感应、线上用户互动等功能,促进用户之间交流沟通、用户与场地的连结,实现可持续性的空间体验产品设计和更加多元化的空间体验服务。

 

 

03

基于服务设计思维的垃圾分类与回收设计研究

学生|罗陶涵    指导教师|沈立

设计说明:基于国内垃圾分类与回收的现状,在现有服务型垃圾分类与回收的研究基础上,针对用户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设计“绿色到家”APP及线下垃圾分类回收站,从而增加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城市垃圾分类回收效率,实现可持续的绿色生活。

 

04

基于服务设计思维的铁路客运列车行李收纳设计

学生|王堃彬    指导教师|马啸

        

设计说明:由于近年来铁路客运乘客数量增加,其带来的车厢内行李收纳问题成为影响出行体验的关键问题。大量行李如何合理收纳而不影响出行体验,并能够在此基础上优化现有的出行服务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本设计旨在通过服务设计思维,以硬件层、服务层、行为层三个层次为主,解决铁路客运高峰时期行李收纳问题。

 

 

05

基于服务设计思维帮助城市独居青年健康饮食的设计研究

学生|林秋玲    指导教师|马啸

        

设计说明:本设计基于服务设计思维帮助城市独居青年健康饮食,通过对目标用户的梳理,挖掘关键洞察,从服务系统化角度出发,为城市独居青年提供多元化的健康饮食服务;以人为本,探索用户在不同渠道下的交互趣味性;考量商业永续性,强调永续经营、不浪费食材、环保等,以可持续的经营理念贯穿服务全流程。

 

 

06

基于服务设计思维的高层住宅居民火灾自救设计

学生|曾红乔    指导教师|马啸

        

设计说明:设计基于服务设计思维帮助高层住宅居民在发生火灾时能够自救。通过针对服务对象和关键触点,优化服务体验,为用户提供安全、快速且有效的火灾自救系统,打造更安全的家庭环境。本设计希望未来高层住宅居民能够提前预防、实时监测来减少火灾发生,在家庭火灾中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07

基于服务设计思维的老年慢性疾病患者的健康管理设计

学生|高志伟   指导教师|马啸

        

设计说明:本设计基于服务设计思维方法将老年慢病患者需求分为生理和心理两个层面,对患者使用智能产品的行为方式进行观察研究,使用时体现的内在需求及使用痛点,总结出老年慢病患者在使用慢病管理产品时的交互设计原理,最终设计由智能药盒、智能手表以及APP三者相辅相成一起构成老年慢病患者院外健康管理服务为老年慢性疾病患者提供智慧化、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提升老年慢性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08

探讨以服务设计方法为居家办公人员提供沉浸式办公环境

学生|潘诗怡   指导教师|马啸

        

设计说明:本设计通过服务设计的方法探索新的办公生活方式,以应对未来可能因工作模式的变革而引发的困境,为当代人面临办公和生活的边界逐渐模糊、生活空间被工作侵占的困境寻求可能的解法;通过服务设计的方法探索新的办公生活方式,以应对未来可能因工作模式的变革而引发的困境,为当代人面临办公和生活的边界逐渐模糊、生活空间被工作侵占的困境寻求可能的解法。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和国际工业产品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道德修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的人才。2023届毕业生展演暨人才推介会产品设计专场,欢迎大家参观交流!

展演时间

2023年5月22日 —— 5月31日

展演地点

厦门工学院作品展览厅

(明德大厦一楼)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