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之四 · 可持续设计&文化传承

 
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之四
可持续设计&文化传承 

 

        

       可持续设计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源于可持续发展理念是设计界对经济发展与环境社会等要素之间关系的理论反思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寻求变革与转型的设计实践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以“可持续设计”为主题希望每位同学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设计新人”能够“为真实的世界设计”反思设计对环境社会经济问题的影响兼顾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使用者需求与永续发展的设计目标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可持续设计&文化传承主题上,不仅考量环境与资源的可持续,还注重传递社会、文化的可持续理念。

⑴刘新,张军.可持续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

 

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01

“纹艺复兴”彩妆产品设计实践

学生|林滨妍    指导教师|孔月光

        

设计说明:本设计从荆楚文化的视觉特征和荆楚文化的视觉表现形式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通过荆楚文化的视觉表达和物质载体,将荆楚文化和现代文创彩妆产品设计相结合,设计出基于荆楚文化的文创彩妆产品,达到去繁为简的同时又不失韵味的设计风格,呈现出一种新中式美学氛围。在现代文创彩妆产品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元素,唤起中国现代年轻人对中国传统美学的记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灿烂的荆楚文化,使其成为一种可以“带的走”的传统文化,促进荆楚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02

基于“妈祖文化”的茶具设计

学生|田佳雯    指导教师|饶如泊

        

      设计说明:本设计选择了旅行快客杯结合福建地域文化中的海神娘娘—妈祖文化中的纹样,旨在让茶友们无论到哪都可以享受饮茶乐趣,并将五湖四海的茶友以及恩泽四海的海参娘娘产生文化碰撞,创作出趣味性的文创茶具。

 

03

基于闽南石雕艺术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实践

学生|陈济源    指导教师|孔月光

        设计说明:“鳌鱼”闽南石雕文化博大精深。本设计融合闽南石雕文化,让更多人可以感受闽南石雕的美和传递闽南石雕文化。鳌鱼香插产品在保留传统鳌鱼题材形象的前提下,通过香插这一产品功能,设计注重整体动态及面部表情的和谐和自然表达,在保证传统的雕刻工艺下赋予产品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能够成为紧跟时代潮流发展的文化可持续设计。

04

“南风茶韵”

闽南传统文化元素在茶桌设计中的应用

学生|杨明    指导教师|张茜

        

        设计说明:“南风茶韵”闽南传统文化茶桌是一款提取了闽南五行山墙及闽南花砖为元素,且运用“形”“色”“质”方法设计的一款木制茶桌。首先,在闽南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茶桌的功能性和互动性,在保证文化内涵的情况下,增加少部分科技进行结合,便捷用户的使用;其次,结合了闽南传统文化中的“五行山墙”及“花砖”元素,以元素的提取与简化进行设计;最后,在保证文化内涵不丢失的情况下,将“五行山墙”的装饰性于桌腿之中呈现,并将“花砖”融入桌面收纳之中,在具有功能性的同时,增加了使用者与花砖收纳设计的互动功能。

05

荆楚文化在智能交互灯具设计中的应用

学生|吴芊芊    指导教师|孔月光

        

设计说明:本设计以传递荆楚文化为目标,以自然为核心,主张人与自然的和谐和文化的可持续。在设计上提取荆楚文化中的凤鸟纹、云气纹、草木纹等,展现荆楚文化的造物智慧。产品分为吊灯、落地灯和床头灯。吊灯:该灯利用模块组合形式,可拆卸,易清洗;落地灯:根据手触摸调节光暗,也可以用手机联网远程操控;床头灯:滑动调节光亮,手机放置光线处充电即可,手机通用。

06

“延安”文创系列产品设计

学生|吴玲娜   指导教师|饶如泊

        

设计说明:设计说明:作为革命圣地的延安,此设计以延安革命时期大生产运动为背景,进行插画绘制,与延安革命运动时期伟人提出名句格言结合,巧妙运用到产品中,设计出符合延安特色文化内涵产品。

 

 

07

厦门城市家具设计实践
——以户外公共座椅设计为例

学生|陈沁怡   指导教师|孔月光

        

设计说明:这款亲子景观座椅,名为“青森环洋”,寓意海洋环绕着厦门岛。本设计与厦门地域特征相结合,提取厦门岛和海浪,山体为厦门岛,椅子等整体的外形以海浪的流线型为主;座椅与人体相贴合,参考人机工程学,满足舒适度的要求;儿童娱乐设施与座椅相结合的,所以在配色上,以活泼为主题,整体配以明亮的颜色,赋予童趣,从产品形态、结构、颜色等方面传递厦门城市文化可持续理念。

08

餐饮空间四人桌椅设计

——以“临家”闽南风格为例

学生|林嘉磊   指导教师|饶如泊

        

设计说明:结合古典与现代桌椅的造型设计,以流畅圆润的弧线大曲面作为座椅的靠背。提取了闽南特有的各色屋檐的几何元素,将它有机地融合在实木家具的设计中。它可以作为把手,方便店员进行搬运移动,同时可以作为挂钩,方便女性顾客放置背包。同时在椅腿直接加入金属线条的装饰,一来可以让产品整体有质感的对比,二则让产品看起来更加“年轻”,增添了现代的工业气息。圆润流畅的椅背造型也与传统实木家具的新中式风格大相径庭,更具时尚的气质。餐桌方面也是提取了闽南的屋顶元素,大体采用了常规的台面,为了与椅子配套也装上了金属线的装饰。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和国际工业产品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道德修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的人才。2023届毕业生展演暨人才推介会产品设计专场,欢迎大家参观交流!

 

展演时间

2023年5月22日 —— 5月31日

 

展演地点

厦门工学院作品展览厅

(明德大厦一楼)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