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之三 · 可持续设计&情感化设计

 
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之三
可持续设计&情感化设计 

 

        

       可持续设计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源于可持续发展理念是设计界对经济发展与环境社会等要素之间关系的理论反思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寻求变革与转型的设计实践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以“可持续设计”为主题希望每位同学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设计新人”能够“为真实的世界设计”反思设计对环境社会经济问题的影响兼顾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使用者需求与永续发展的设计目标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可持续设计&情感化设计主题上,不仅考量环境与资源的可持续,还注重设计激发情感联结的产品。

⑴刘新,张军.可持续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

 

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01

基于情感化理念的系列纸质灯具设计

学生|张露    指导教师|张茜

        

设计说明:在市场竞争激烈的21世纪,人们背负着繁重的心理压力,他们希望能够与产品建立起情感链接,而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大多无法满足用户的情感需求,该设计针对这一情况提出了解决方案。设计以纸质灯具作为对象,以情感化理念为理论基础,在满足用户基本需求的同时,解决传统灯具产品功能单一、难以满足用户附加情感需求的问题;同时挖掘纸材的独特光影、文化内涵等特点,并结合情感化理念对产品造型和功能交互进行设计,探索出既能满足用户的情感需求,又具有文化内涵的纸质灯具设计。

02

基于年轻人焦虑心理的减压产品设计

学生|郁孙盼凝    指导教师|张茜

        

       设计说明:当今社会,近七成年轻人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年轻人的心理状态已经出现问题,此时使用减压产品来缓解焦虑就成了人们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通过对年轻人焦虑心理的调研,从焦虑情绪的三个阶段进行分析,从烦躁到冷静再到思考,分别设计了可视化碎纸机、音乐盒和时间备忘录,满足年轻人不同阶段的情感需求,增强减压体验,更好的宣泄焦虑情绪

03

“Anxet”看见焦虑

情绪可视化方向产品设计

学生|吴晶滢    指导教师|邵孟宇

        设计说明:在快节奏的今天,湍急的信息爆炸性的涌入我们的世界,不稳定的情绪已经占据了大部分人的心理。怎样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寻焦虑的起因以及成熟的面对它,成为了当下人们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在本次的课题研究中,将会尝试利用生活中平凡的物件与色彩情绪,结合焦虑可视化的主题制作创新的产品设计,以期达到“看见焦虑”的目的,传达疗愈自我,健康阳光心理的理念。

 

04

当代独居女性情感化家居设计

—以单人沙发为例

学生|林诗晴    指导教师|饶如泊

        

        设计说明:为独居女性暖心打造的一款治愈情感化的单人沙发,治愈奶油风与大海主题相结合。灵感来源于白色海浪与沙滩石头,海浪每次的拍打,都是对石头的怀抱,代表着能包容一切;生活在快节奏时代下的独居女性就像一块孤独的岩石,温柔海浪总是在她们孤单感、疲劳感产生之际,将她们环抱在怀抱中,带来心灵与身心的治愈。

05

面向职场新人的情感化茶具设计

学生|谢惠露    指导教师|饶如泊

        

设计说明:设计突出年轻人的喜好,在形态方面不拘于传统,结合航空题材,以星球,飞碟为造型。以携带为初衷,力求增加喝茶趣味性和情感化。该产品顶部以月球表面、气泡膜为灵感源泉,凹凸不平的小坑作为解压的方式,并将滤网以飞碟造型为主,配有两个星球小杯,泡茶杯以陶瓷为主要材质。两个星球杯的意思是想,在情绪需要释放,找人谈心时,能把茶分享给另一个人。手掌上的星河万里,寓意着希望年轻人的事业与生活星河长明。

06

面向青少年的多功能置物架设计

学生|石佳苗    指导教师|张茜

        

设计说明:青少年对于事物的热爱千变万化,对于未来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该产品造型以“火箭”为出发点,对学生的寓意是家国情怀,因为火箭代表了国之重器,蓬勃向上,让青少年们共筑中国梦。产品功能设计主要分为娱乐展示区、学习阅读区、文具收纳区、深层收纳区四个方面,还设计了一张可抽拉折叠的学习桌,使用灵活便利。四个区域既合理地按照青少年日常所需去设置,又符合青少年的身高尺寸。产品采用松木为主要原料,松木无刺激性味道,对人体无害,符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同时,松木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材料,具有非常好的可再生性。

07

“葡萄点灯”趣味性组合式露营灯设计

学生|徐斯虹   指导教师|邵孟宇

        

设计说明:本设计围绕“趣味性”、“功能性”、两个主要方面对露营灯进行设计,以摘葡萄的动态行为与可拆卸灯具进行使用联动趣味设计,让露营产品的使用变得更加生动趣味性。

08

基于情境感知下的老年单身公寓浴室柜设计

学生|钟一楠   指导教师|饶如泊

        

设计说明: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和我国适老化卫浴产品不齐全双重矛盾,本产品以老年单身公寓为背景,从适老浴室柜设计的角度出发,首先对国内外浴室柜市场展开市场调研,探讨适老化浴室柜的整体环境;接着对自理型老人群体进行分析;再引入情境感知的理念,从老年用户的卫浴情境下得出老年人对适老浴室柜的潜在需求;最后提出从柜体特征出发的适老化浴室柜设计并实践。

 

09

“植趣”亲子互动类智能产品设计

学生|程泽林   指导教师|邵孟宇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一款针对于亲子互动与数字化结合的植物科普培育仓,整套设备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玻璃罩、仓体、以及遥控器;智能化设计相结合,通过现代设计完善亲子互动类产品,更加符合未来亲子互动、并更好地植入可持续的理念,构建系统性的产品设计流程体系,提高亲子互动类产品的人性化水平和情感化理念。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和国际工业产品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道德修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的人才。2023届毕业生展演暨人才推介会产品设计专场,欢迎大家参观交流!

 

展演时间

2023年5月22日 —— 5月31日

 

展演地点

厦门工学院作品展览厅

(明德大厦一楼)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