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和蚂蚁设计硕士培养精品校企合作课程——《设计调研》

2023年春季学期,设计学院蚂蚁设计顺利开展了硕士培养计划中的精品校企合作课程——《设计调研》。这是双方合作课程开展的第三年,课程由设计系副教授戴力农主持,今年我们再次邀请蚂蚁设计制定调研主题,并主持实践部分的授课辅导。作为设计学院的优质小班课,今年依旧火爆,开课后不仅迅速“告罄”,还吸引了不少旁听的同学。

设计调研,作为设计师在信息时代必备的基础技能,需要方法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在此基础上,本课程兼承校企结合的教学思路,将商业思维与设计实践相结合,通过在课程中企业导师的实战指导,模拟真实企业产品研发和管理的设计思维,培养学生的商业思维,引导学生以商业目标为导向进行思考、研究和设计。

指导老师:戴力农副教授

蚂蚁设计导师:葛颖菁、王蕊、刘潇、薛少喆、何玫璋、李兰

蚂蚁高校合作负责导师:赵磊

“当代大学生的新兴生活方式”

  2023年度主题

本学期的《设计调研》课程围绕当代大学生用户群体展开,要求同学们从大学生的问题和需求出发,紧紧围绕某一个方向对用户需求展开深度的设计调研,进而完成小而美的设计产出。实践部分包括对细分用户、应用场景的定性分析和定量研究,进一步形成人物画像和设计解决方案,同时也要求对最终方案进行可行性测试和优化。

新一代完善系统的课程大纲

今年的《设计调研》课程,保留往年课程的结构,又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强调校企合作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前期调研,第二部分为设计中的思维方式教学,第三部分为设计中的用户调研验证。此外蚂蚁的用户研究专家分享了蚂蚁明星项目如蚂蚁森林、五福、适老化设计、理财等项目的用户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展案例。课程最后,同学们来到蚂蚁上海S空间,参观并完成课程答辩。

在为期8周的教学中,企业导师为了让课程的设计调研结果更加严谨,实践更有效。企业导师加强了中期汇报,每周深度的作业反馈。同学们也积极沟通,不断吸收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打磨自己的调研和设计方案。

课程成果

课程中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选定了四个各有特色的方向“大学生拼车”、“旅游搭子”、“二手谷圈交易”和“大学生租房”,对目标人群展开了深入的调研分析。

与传统学习理论知识闭门造车的设计方案不同,同学们在调研中从系统角度清晰洞察目标用户的特征与需求,明确清晰地梳理用户旅程图,挖掘方案背后所具有的商业潜力,能够在实践过程中精准挖掘痛点并富有创意地进行解决,在最后输出一套完整且逻辑清晰的调研与设计方案。

选题1:“旅行盒子"(大学生短途旅行)

小组名称:玛卡巴卡唔西迪西汤不力波小组

小组成员:张虹念(组长)、毛辰露、王铭萱、王岩

疫情过后,大学生特种兵式旅游成为新潮流。通过定性与定量研究,我们发现除了旅行过程中的体验外,大学生在结伴短期旅行时,往往重视资金管理问题和旅行结束后的回顾。调研发现,现有痛点及用户需求包括,无法实现资金的实时流动和结算,需要将账单回顾与旅行回忆挂钩,用户希望能更好地回顾旅途。我们设计的“旅行盒子”以区块链的形式解决问题, 其价值观是定格、自在、灵活,并帮助大学生短期旅行寻找同伴,使旅途变得更加美好。

 

选题2:“pin•k 拼客"(大学生拼车)

小组名称:心如止水小组

小组成员:王金明(组长)、叶子多、万心玥、金洙庆

随着大学生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日常出行方式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拼客pin•k是一款针对在校大学生寻找校友拼车的在线服务软件。通过用户调研和行业市场分析,发现大学生拼车市场存在一定的蓝海空间,缺乏打通找校友到发送行程订单的全流程服务;拼客希望向大学生传达出有趣、青春、开放和高效的态度,让大学生在日常拼车过程中享受到便捷、绿色和经济的出行方式!

 

选题3:“司谷蚁"(大学生谷圈交易)

小组名称:zlx小组

小组成员:许灿(组长)、 李昕玥、 张刘心

当代大学生的新兴兴趣爱好——“炒谷”,其背后是亚文化圈在新时代的兴起发展、Z世代的自我尊重需求的映射,“炒谷”行为存在着巨大且兴旺的交易市场。从调研中让我们锁定了高享乐高个体特征用户,从总结出高转化型用户的独属需求,到最终设计出快速转卖商品、分享我的收藏(电子痛包)、电子咕谷、黑话词典等特色功能,力求区别于传统的二手交易平台,打造出为热爱发声,独属于谷圈人的活跃交易社区。

 

选题4:“√1+1 "(大学生租房)

小组名称:麦麦小组

小组成员:汪佳文(组长)、 寿奕宁、 李依萱

在各大高校扩招宿舍供不应求,留学生宿舍昂贵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在校生选择校外租房。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性价比因素为高校学生租房选择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同时也最容易被社交等因素影响。在现有产品中,筛选房源选择性价比高的房源模块已经相对完善,于是本次定位将针对最为影响性价比因素的社交模块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为此,针对许多学生的合租需求和特殊社交需求,对于这一精准人群,我们小组创新选择以小组和广场的形式,个性化提供人物卡片,为在校生租房提供新的方式。

 

结语

《设计调研》2023的圆满结课,最终通过调研,发现了许多当代大学生的新需求,基于这些深度洞察最终产生了缤纷多彩且设计逻辑扎实的设计。这些设计不仅在系统层面呈现出了对设计调研方法论的清晰理解和应用,也在商业层面探索了当代大学生新兴生活方式的可能。在本次校企合作的课程中,企业在学校帮助下更深入地了解了Z时代人群生活特征,为业务的年轻化发展做储备,学生获得了一次完整系统和严谨的教学体验,为他们走出校园做好充分准备。再次感谢蚂蚁集团支持教学,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机会。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