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2023毕业季丨本科毕业展丨人居环境系统·艺术研究工作室

01

戴夏力

《麻峪房村——览野“乡”识》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觅野乡识”为主题的麻峪房品牌形象提升设计,即寻觅山乡野趣,了解麻峪房,记住麻峪房。通过对空间品牌的形象定位以及结合亲子研学定制的方式来提升麻峪房村的形象。

02

易鹏

《记忆的色彩》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从色彩的角度分析了,北京四个时间段下的时代色彩的变化规律,以城市、社会、个人和物件的色彩变化为例进行分析。四面装置墙体,更具分析出的色彩和时代的技术特点,采用不同的色彩体系以及交互方式,与所代表的时代相互对应。让乘客在北京站候车厅经历一场从上世纪50年代到本世纪20年代的时光之旅,追忆那些年的模糊记忆,传承时代的奋斗精神。

03

都芳琪

《寻找浪潮中的灯塔》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借“萤”为喻,诗意而浪漫的生命体为副中心图书馆空间设计的内核,置身于森林中寻找人们心中所向,这既是归宿又是灯塔,既是梦幻又是现实,彼非此彼。设计上基于多维感官体验的视角,从人与人、人与空间、人与景观的三重互动性空间设计的角度解析,探寻新时代语境下数字化多维互动性阅读空间设计的更多可能性,实现阅读空间给予人情感上的共鸣以及主题价值的重构升华。

04

罗心敏

《松弛序列》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该方案是基于泰康口腔诊所的空间再设计,“松弛序列”这一主题涵盖了去医疗化理念、当代松弛感追求、以及对诊室空间形态与功能的探索,意在营造一个让人们感受当代松弛感氛围的口腔诊所空间,同时结合模块化设计理念,对现代口腔诊所空间形态进行思考与探索。

05

刘沐溪

《游——明十三陵乡村品牌提升设计研究》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后疫情时代为积极推动麻峪房地区的乡村建设,课题设计麻峪房村乡村品牌,实现乡村产业提升。品牌以乡村自然空间为核心点建立主题空间,打造乡野自然空间,主旨“观‘遊’林野,神‘游’乡村”的理念,推动麻峪房村乡村振兴。

 

06

陈蕾

《明漪之间》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在当今快节奏生活中,为了提升住客的生活体验和品质,在民宿空间中打造了一个冥想空间和住宿功能相辅相成,以健康为主题理念,让客人在享受健康的同时获得放松,这是与都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体验。

阳光每日洒在这片山水交融的土地上,波光粼粼的水面令人心旷神怡。利用空间变化调动人的情绪,旨在打造一个宁静祥和的康养生活空间,从而形成一种情感共鸣。

07

张曼婷

《寻隐》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寻隐,意味着寻找乡愁,隐入山林。主题隐入山林产生了将院子的地形还原成山脉的想法,采用依山而建顺势而为的设计思路,将入口,庭院和内部空间基于地形的变化而变化。创造了层层叠叠的视觉印象。在上山道路上设置了屋顶休憩平台,能够更好的远眺四周山景。将庭院 ,水景与远山遥相呼应。民宿保留了正房古老的梁柱结构,形成民宿老建筑和新建茶室一新一旧的融合,模糊了室内外的边界。卧室设计上,大面积开窗,引入周边的自然环境,采用木材,暖光,柔润的布料来创造归属感。

民宿采用当地材料和本地植物。还为客人安排组织村里的各种活动,让客人能够与村民相互了解,更好的感受麻峪房村民的热情与古朴。

08

田佳鑫

《幕前幕后》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通过北京火车站商业空间再设计来探讨高铁枢纽站商业空间与体验式经济的结合可行性。数字化、智能化和新消费模式结合的手段提供更多的创新购物和社交体验。让消费者能够在商业空间中获得更多的感官体验和情感价值。

 

09

赖智霖

《北京火车站文献展》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我们的记忆如同逐渐风化的石头,历史的碎片变成抽象的符号揉杂在我们的血液中。北京站文献展以游客的体温为媒介,创造一种当下与过去的链接,尝试通过游客的亲身触摸重新唤起“风化”的记忆。探索历史建筑与观看者之间新的互动形式。

10

徐彬洋

《像素云》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由于现代社会的压力增大特别是后疫情时期,人们需要温馨,解压,人性化的空间,而云则会让人感到有温度,想去接近的感觉。而在云计算中,云的象征意义和实际技术特点紧密结合,形成了一个新的数字时代的概念符号。通过前期调研生成“像素云”的概念,“像素云”象征的云雾森林代表了环境友好图书馆,云端科技代表了数字智慧图书馆,三维点云则代表了公共服务图书馆。

11

石盈科

《“织”愈》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以“织”愈这一概念为主题的牙科诊所空间设计。目的是探索疗愈艺术对于医疗室内空间所带来的人文关怀的提升满足人们对医疗室内空间的疗愈功能需求。“织”这一概念是指织物带来的温暖感与亲切感。具体通过织物装置的使用和轻快与简洁的空间色彩来表达。

12

林岱青

《重·塑》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项目主体中国雕塑学会艺术馆是一个位于芜湖市中心区域神山雕塑公园内的艺术文化建筑,在雕塑公园的大氛围与“芜湖模式”的城市基调下,作者试图让环境和艺术及建筑同等的相互重香、相互融合,期待运用艺术手法给附近街道及园区带来活力。艺术馆通过色调及水面及材质的运用,营造出一个开放的展览和活动可以在户外展开的空间,形成一种全新的建筑与人与雕塑玉环的关心。

13

李思意

《濮院古镇茶民宿》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濮院古镇景区响应文化遗产保护政策而生,茶民宿浅藏于这江南古镇之中。在空间设计时茶禅结合,吸取茶道的诧寂美学精神,崇尚自然,化繁为简,让游客深度参与茶道和禅修体验,在纷乱冗杂的信息化时代为心灵寻找一隅安宁。同时空间中融入江南文化风俗,创造独特的禅茶文化之旅。

 

图文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人居环境系统·艺术研究工作室

总   编:田海鹏

编   辑:刘   晨

排版|校对:刘雨凡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