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22班字体设计课程作业展

  2023-2024-1学期

       

 

指导老师:

端木志坚

 

主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务办公室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

 

参展班级:

视觉传达设计222

 

 

 前言

文字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变得丰富多彩,文字表达的外延在不断拓展。文字作为设计的主要元素及表现逐步超越了书写概念的认知,面对新的变化,字体设计课程必须有一个文字展示空间的拓展与突破。对此我们做了一些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经过4周32课时的教学实践,同学们学会了“汉字设计的图形化表达”。

教学设计上注重学生审美创造力和设计执行力的提升,在课程安排和作业设置上并没有把这一课程局限在文字设计的狭小范围,而是力求通过文字这一设计元素的训练与图形设计相融合。

优秀作品展示
01

名字设计

1、教学中强调文字结构与文字本身传递、记录信息的抽象符号,以其“形”、“音”、“义”向外界传递着丰富的内涵,这正为我们的创意设计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同学们在命题为“个人姓名”设计中,把汉字、拉丁字母当作图形来表达,儿时与成长经历令同学们脑洞大开,许多好的创意构思应运而生。

 

 

 

         

02

名称设计

2、将字体设计与招贴设计相结合,用唯美的“中国成语”意境与其它设计元素相关联、引发学生对字体结构组合及字体编排所构成的招贴形式美的感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03

标志设计及运用

3、将字体设计与标识应用设计相结合,我们将城市品牌、企业标志项目引入课堂教学实践,做到项目与课程对接,以图形、字体及色彩创意设计组合,传递了品牌视觉形象(VI)应用系统的最佳视觉效果。

04

成语海报设计

4、课堂教学过程中介绍新材料、新工艺、新制作,要求学生注意发挥材料本身的材质肌理美,精加工精制作,使字体设计产生新的视觉效果;要求通过制作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既能用电脑设计,又能徒手绘制,同时还能立体制作,学会用最简洁的语言、最恰当的材料,表现出最佳的视觉效果,增强文字传达图形信息的表现力,表现出学生积极的创造性思维带来的聪明才智。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