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学院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信息图表设计》课程展

 

 

 

 

 

 

/释义什么?

/不仅仅是数据的客观呈现,更多的是一种“诠释”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我们处于一个信息大量生产、传播、消费的信息社会。如何将信息简单、清晰、更直观的呈现变得越来越重要。用图表去解释—传达—沟通,从0到1完成“浅解”到“深读”,用信息设计的方式阐述了我们如何认知世间万物的过程,构建吸引人的信息叙事,以及如何进行优美而有效的交流。信息图表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呈现形式美,更重要是通过这一方法,利用数据和图形,艺术化地表达、趣味性地呈现一个事实,一个事件,更多地是讲述一个“故事”。

 

 

 

/多学科交叉发展的综合类课程
/兼具了理性考量和视觉的艺术呈现

《信息图表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它的核心价值是使学生掌握图表设计的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和设计综合能力,并将各专业课程进行整合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有关信息图表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灵活地应用所学的信息图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独立地将所得到的文字信息用图形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 象形图篇、图解篇、信息图表篇

《信息图表设计》课程从“攀登小山开始”,将课程拆分为象形图篇、图解篇及信息图表篇,为了打下基础,将有关象形图、图解的学习作为热身运动。在此基础上,进入信息图表篇时在“非遗文化、社会观察、持续新生”等类别中寻找故事,通过分析、编辑、设计等手段去诠释活用场景、制作要点、思考方式、制作流程等等,并在这个过程中探讨、思考、论证并解读。

 
 

 

 

 

 

生活中emoji信息可视化设计

图表讲述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emoji,分别从emoji使用调查及分析、emoji的情绪个性体验两方面讲述万物皆可emoji,将表情符号替代成文字,画面线条等,互动,趣味,可读性十足。认识到emoji背后的情绪画像,不仅是一种沟通工具,也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更是使用者背后情绪画像。

<左右滑动查看过程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海洋塑料污染信息可视化设计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余华老师在采访中说的一句话,形容一个人在面对苦难或挑战时不怕苦难,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标。在此既代表海洋生物在白色污染的海水中游到海水变蓝,也代表着人类在面对海洋塑料问题中不怕苦难,共同奋斗解决这个巨大难题,一定会“游”到海水变蓝的那天。

<左右滑动查看过程展示>

<上下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未来海洋生物信息可视化设计

图表作品以未来海洋为设计线索,分别采用了三种不同主色调,使整体色彩偏荧光色,让画面整体具有未来科技感。在海洋生物的主要种类:海洋植物、有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中分别选出三个来具体介绍。突出海洋生物的特点,运用未来感的设计,吸引注意力,除了介绍生物特征还描写各个物种的保护现状,呼吁人们关注海洋动植物。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核污染信息可视化设计

海洋占地球总量的 71%,如果人的身体有71%是面临危险的,那这个人还会健康吗?同样如果地球的 71%面临污染,那地球还会健康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长时问、高流量、大面积的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必然会造成海洋污染。三张图表展现了核污染前的自由、核污染中的悲鸣、核污染后的破碎、污染前颜色的纯净、污染中颜色的混乱、污染后颜色的沉静。

<左右滑动查看过程展示>

<上下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云梦睡虎地秦简信息可视化设计

图表主要讲述了云梦睡虎地秦简中所记载与我们相隔千年的秦朝文明。图表分别从秦简的内容和由来出发,讲述秦简中所记载的律法演变和秦始皇在当时时局下做出的“统一”标准。希望通过图表的设计,将秦简所承载的千年文明有所体现,让读者进入到属于秦简的古老时代,沉浸在历史的氛围中,感受秦简所传达的文明底蕴。

<左右滑动查看过程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青藏高原大黄属塔黄适应机制信息可视化设计研究

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越来越受到来自国家、社会各界、各地人民群众的一致重视。动植物资源保护是中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植物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对它们进行宣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植物、生态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以信息可视化的设计方法对青藏高原上的植物资源塔黄进行艺术化的视觉表现,以此来宣传塔黄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这种表达方式避免了文字的长篇冗杂,让人们能以简单的图画方式了解到塔黄,以便在日后形成保护意识,促进对高山流石滩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左右滑动查看过程展示>

 
 

 

核污染对海洋的影响相关知识信息可视化设计

从日本倾倒核废水实时热点入手,搜索相关的专业知识,对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包括插画的海洋生物生存信息,核污染对海洋的影响,核污染处理办法等。绘画海洋深度图,从平面的方式展示海洋的生存系统,向大家展示海洋是一个完整美丽的生态系统与相关的核污染形成对比。画面整体选用蓝色色调,贴合海洋的主题,希望借此更完整的向大家传达相关知识。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长江拯救计划信息可视化设计

这是一篇关于长江濒危动物的信息图表设计,一组有三张,分别是江豚、扬子鳄和中华鲟。长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河流,对于长江濒危动物的守护同时也反映着对长江水质的守护,这是一个对生态的守护问题。三幅图都运用鲜明的色彩,与动物相关的色彩,而且比较鲜艳活泼,想通过活力的色彩来代表拯救长江濒危动物的态度,积极向上,去面对这些问题和向大家宣传保护濒危动物,共同守护长江水质!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云南普洱茶信息可视化设计

中华文化历经千年沉淀,形成丰富而独特的文化传统。普洱茶文化作为中华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远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它涵盖了普洱茶地区各族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蕴含着真、善、美的伟大精神为了更好地传承和推广普洱茶文化,我们可以借助信息可视化设计这一工具,通过创新的呈现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普洱茶文化的魅力。

 
 

 

飞天乐器和藻井纹样进行信息可视化设计

图表主要是对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乐器和藻井纹样进行分析,将壁画中乐器的造型以及弹奏的手势都罗列出来,运用了一个半形圆盘的图解样式。图表第二部分将藻井纹样将分解,正中间是一个大的时间轴,记录藻井纹样的发展史。图表总体色系是黑粉配色,将敦煌文化与现代元素进行碰撞。

<左右滑动查看过程展示>

 
 

 

智慧医疗信息可视化设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互联网医院体现出了巨大的优势。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形成了一种新的智慧医疗服务模式。作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线上问诊”、“线上买药”和“家庭医生”。用户可随时随地进行健康自测.获取医疗知识,节约医疗资源。更方便人们去了解智慧医疗和使用互联网医院,使看病更加方便,实现了足不出户也能看病。

<左右滑动查看过程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拒绝网络暴力信息可视化设计

图表通过对网络暴力的信息收集以及数据的统计,运用扁平风的设计元素和大胆跳跃的撞色将两张图表形成鲜明的对比,分为“拒绝按键伤人”和“学会一键反击”两个板块,拒绝网络暴力并且还能知道如果在遇到网络暴力时,要敢于利用法律和各种手段反击并保护自己。

<左右滑动查看过程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珍惜动物的相关认知的可视化设计

图表主要从三种珍稀动物鲸鲨,熊猫,红腹锦鸡出发,分别命名为“背星星的鱼”“我的标准色黑白”“东方凤凰的含金量”这三个小标题。用不同的字体所带来的不同的感觉分别代表海陆空三个维度的艺术呈现。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英雄联盟世界赛对世界电竞影响的信息可视化

图表利用了该游戏中两个极具标志性的生物为主视觉,利用23年冠军奖杯形象,表明“竞争”的电竞精神。图表分别从“对文化交流的影响”“对娱乐价值的影响”“对人才市场的影响”等方面,表明了其世界赛的影响是世界级的,更是为了消除大众对电竞这一行业的偏见。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图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