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可持续生态 | 课程作品回顾

01课程介绍

本学期可持续生态设计模块主要是面向双碳目标下的能源产品与综合利用系统创新设计学习和预研,围绕能源“产”、“储”、“用”等重点行业领域和社会生活方面的转型需求和低碳设计机会,针对光伏电站和光伏农业等具体应用场景,从设计、安装、使用、管理、运维和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开展领域知识探索和可持续性解析,运用可持续和生态设计的基本方法,完成文献研究、行业现状分析和设计机会点提取,产生知识网络图谱和可视化研究报告。

02代表性作品

1. 光伏发电在电动汽车充电站中的设计应用研究报告

在能源短缺及电动汽车数量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光伏发电站的运维管理和电网稳定性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本报告旨在从光伏电站管理者角度入手,发掘此种挑战下的B端需求,尽所能地使设计参与解决问题或为其提供满足需求的可能性,并以电动出租车群体为例,分析该群体的特点,提出了一系列管理策略以维护电网稳定性并减轻电网负荷。此外,本报告以企业园区为例,分析了在客户端数据难以获取且负荷预测模型难以准确预测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应对特殊情况和缓解电网压力。

 2. 光伏电站运行中的能源管理研究
随着我国光伏发电行业技术水平日渐成熟并不断革新,光伏发电成本显著下降,行业逐渐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与此同时,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管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报告旨在通过分析光伏电站运行流程、能源管理、功率预测以及电力调度等,发掘在上述挑战下的智能运维管理实际问题和需求,并提供解决问题或满足需求的可能性。本报告以市场现存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平台为例,分析了智能光伏运维管理不同功能。同时,本报告总结了相关文献中的能源管理研究现状和解决方案,试图为光伏电站管理者从界面呈现和功能设计等角度提供见解,从而帮助提高管理效率,加强与电网之间的信息沟通。

3. C2C视角下分布式光伏组件的循环利用与再生策略
面对能源转型与双碳目标的大背景,分布式光伏系统凭借其环保和成本效益高的特性,已成为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的核心。然而,快速扩张的光伏产业也带来了废弃光伏组件处理的挑战。本报告基于Cradle to Cradle(C2C)理念,对分布式光伏组件的循环利用与再生策略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具体的回收策略和设计机会点,旨在解决废弃光伏组件的处理问题的同时优化光伏系统的性能和管理效率。

现场展览照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