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数字文化创新 | 课程作品回顾

 

01 课程介绍

在本学期的数字文化创新模块专题设计1中,学生深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开展传统哲学脉络、中国风格美学等内容研究,并重点实践文化内容的视觉语言解析与设计转译,在“以器为道”“以图为媒”“以意为媒”三个大方向的引导下,针对器——传统折扇、瓷枕、印章、吉祥锁,图——门神、山海经植物与异兽、兰亭雅集、文会图,意——围棋十诀、香事,探索新的视觉表现形式,为模块专题设计2的文化体验、场景与业态创新奠定内容基础。

02模块代表作品

1. 千古雅集
小组成员:李钰汶,穆怡萱

东晋永和九年暮春,王羲之在绍兴兰渚山下召集40 余友人修禊觞咏,完成流传千古的《兰亭集序》。自此,曲水流觞从朴素的民风升华为文人墨客寄情山水间的高雅之事,也成为后世历代文人追寻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的途径。赴会的诗人面对“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急湍“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宇宙之大”“品类之盛”可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的优美景色,抒发的却是迥然不同的感慨,是因为这些人的少长不同,爱好性格不同,人生经历不同,因此,思想情趣不同、精神境界不同,请跟随流水的动线结识在历史雅集中感兴赋诗的文人。

2. 梦枕录

小组成员:胡扬扬,许丹妮

在以瓷器闻名的中国,有一种特别的瓷器——瓷枕。瓷枕自秦汉时期创烧,在唐宋元时期繁荣,其中以宋代最为特别,前有成熟的三彩技艺,后有一枝独秀的宋画技艺。枕具在现代生活中舒适性成为主流,但纵观枕具的发展史,它仍然能够以极为微妙和不引人注目的方式成为时间的见证者。本次文化研究对象因此聚焦在宋代瓷枕。但在同时期,瓷枕的造型风格依然丰富多样,需要深挖瓷枕具有的不同于其他文物的时代精神面貌。瓷枕自带的连续的空间转场,经典的婴戏画面题材,独具一格的白底黑花绘画风格。经过三轮的设计迭代,本组基于以上进行衍生的发散联想形成了本次设计作品(文化对象宣传视频,AR卡片,概念海报)。

3. 叠篆集

小组成员:白书慧,黄浬洲

在针对印章进行系统性调研和分析后,我们选取“叠篆印”这一官印种类作为设计对象并进行视觉转化。旨在通过“雕刻”这一媒介重现官印的使用场景,并将各个官印进行对比,以“地图化”的方式将不同城市的印章汇于一处,重构印谱,从印章的角度展现古代森严的阶级统治制度。我们希望可以通过生动易懂的故事和现代化的图像风格吸引年轻一代对于印章的兴趣,从而展现千年以来的叠篆官印之美。

4. 门里门外

小组成员:吴晓希,童映丹

“门神”的概念最早起源于东汉,历经千百年的发展,门神形象逐步从抽象走向具体,门神的功能逐步由驱邪镇宅到寄托美好祝愿。当今贴门神画这一传统习俗几将沉睡于过往,我们希望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传统门神形象进行焕新演绎,以此搭建联结过去与未来、历史民俗与当代社会的桥梁,从而听见中华民族寄托于家宅门面之上历久弥新的生活愿景,唤起大众对东方文化核心的“新生活方式”的关注与思考。“门里门外”——“门里”代表着是过去的传统生活,“门外”代表的是当今的现代生活,而门神就是两者间的桥梁,为中华民族的人们守望着过去与未来。

 

全部作品请移步图钉墙:https://pinwall.cn/workFolder/1255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