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日本多摩美術大学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多摩美术大学2021毕设#

多摩美,日本TOP的艺术名校、东京五美之一,学校以“自由与毅力”作为教育理念。毕业于多摩美包括三宅一生、深泽直人、中村勇吾、佐野研二郎、永井一史等全球知名大师。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告别了线下展览,今年几番捣鼓后,终于开幕了~小察今天就将为你介绍今年部分开展的优秀作品,来看看在多摩美的“全明星”教授阵容的教导下,学生是如何画下这美好的句号的~

統合设计学科2021视觉

因目前开展的学科有限,部分还在陆续筹备中,所以本期主要介绍的是统合设计学科,“统合设计”是什么?⽇语的“統合(とうごう”,中文译为“统⼀・综合”。强调打破设计领域界定的分隔,不局限于单⼀的设计领域与方法,利⽤跨领域的表达⽅式更全⾯地完成项⽬本身的需求。

(下列覆盖多摩美本次对往届统合设计学科回访的作品回录)

統合设计学科

川尻 優

川尻優小姐生长于日本長崎県,是佐野研二郎与小杉幸一教授的学生,主要研究艺术方向。

傘の柄をデザインする

「天泣」

不止于传统文化的和服形状的雨衣

当我被要求设计一款新的日本纪念品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日本茶道与武士道等,但我认为和服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日本传统文化,很难做成纪念品。和服可以试穿,但日常生活中没有机会穿,我想改变这种情况。所以我想到了一个能让日本人在一个非常平常的时机都能穿上的办法。用雨衣与和服结合。

结合后我还设计了几种图案,一开始我考虑的是京源的设计和图案,但是后来发现与我想表达的理念不太合适,我就做了几种结合自然现象中的节气图案。以此来表达的是"日本的雨",所以我有意识地创造出一种湿润而强烈的视觉效果。

統合设计学科

野中大地

野中大地多摩美術大学統合设计学科4期生,菅俊一プロジェクト所属。

『その先を見る』

一部利用人的注意力机制的影像作品

一个以"关注"为主题的特别设计。它是利用人们的注意力引导机制的影像作品。每年11月左右,"须贺顺计划"都会做一个展览项目,要求我们"根据从书中获得的知识进行艺术创作",我们的主题是 "注意力",虽然一开始并不理解,但我们还是阅读了关于注意力的书籍,并从中发现有趣的东西。当时,我意识到了一种叫做"共同关注"的现象,即人们会对别人所看的东西产生好奇,并向同一个方向看去,我利用这种现象创作了一个视频,视频中的内容与屏幕外的内容相辅相成。

在视频中,我以总括的形式循环播放了一系列短视频,让观众无论从哪里开始都能理解作品。大多数视频作品都有一个开始和结束,观众被束缚在那个地方,所以我想消除这一点。

「きょうのプロセッシング」

创意编码,表达你的日常想法

这是我每天都要做的爱好活动,我用加工的方式编写程序,并做出动作、图像和图形。 在我的作品中,我基本上都是心中有一个概念,一边思考一边调整最后的表达方式,但这幅作品没有特别的概念,表达方式是第一位的。结果如何并不重要,所以我只是留下了这个意外的表达方式,以后再想办法用,这也是一种与其他作品不同的欣赏方式。

統合设计学科

遠藤紘也

遠藤紘也,統合设计学科1期生,UI设计师,菅俊一,中村勇吾教授学生

「小人の仕事」

交互的奇异性

在这个互动艺术作品中,当观众打开开关时,一盏灯就会亮起,而开关被一个出现的阴暗小矮人推回。小矮人推回开关的原因并不清楚,但观众不由自主地重复这种独特的交流方式,仿佛是为了确认小矮人的合理性(或者是为了惹恼小矮人)。

「次元の混在」

一幅画面,能让观者身临其境,而不是另一个人

当影像中的人将镜子转向你时,显示屏前的真实空间和影像中的物体都会出现在镜子中。当你看着虚拟影像和现实空间通过影像中的镜子实时合成时,你以为被包含在一个方格中的影像,变得不再是你的一部分。

統合设计学科

星菜生子

星菜生子小姐出生在日本東京都町田市,永井一史・岡室健所属。

「花かくれ」

表现日本精妙的香

这个作品是我为"传达日本花香魅力"的创作项目。在日语中,花的衰败有很多说法,比如山茶花是"落",梅花是"洒"。在这件作品中,我感受到了日本人对腐朽事物的细腻感知(さび),我尝试着能否将日本人无形的美感融入到可以带回家的小东西中。

我用在日本流行已久的沉香来表现花落,我做了五种不同类型、不同落法的沉香,还有包装和香座。

「ameful」

让雨天充满乐趣的衣服

我为一个名为「ameful」的项目创作了这个作品。我想让雨和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愉快而不是压抑,所以我创造了在潮湿时能展现美丽图案的衣服。

統合设计学科

渡辺由香

渡辺由香,統合设计学科3期生,永井一史与岡室健教授学生

「watashi-remake」

向灾区提供新的救济物资

毕业设计中,我以当时日本的灾害问题为主题,创作了一个名为"新救灾用品"的作品。在研究灾情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即使过了很多年,灾民们也无法恢复心智,无法恢复正常的生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到了"watashi-remake",即可以作为救援物资寄送的化妆品。"、"渡-重塑 "的内容包括保护肌肤的防晒霜、治愈面部疲劳的护肤品、鼓励和建立自信的化妆工具等。

我想通过这项工作,帮助受害者重拾精神,回归正常的 "我"。

統合设计学科

蔡豊盛

蔡豊盛同学来自中国上海,在永井一史教授的教导下学习。

「SOUND STORY」

利用时空运动的余像进行运动的新的空间体验

第一个是作品《SOUND STORY》。本作品旨在利用时空运动的余像所引起的运动,创造新的空间体验。当我们看一部电影时,我们会对电影的内容和故事产生共鸣,并喜欢上它,甚至是哭泣。我们可以从电影中人物的面部表情中了解人物的感受。另外,当我看到一个抽象的形象时,我试图将抽象的形式转换为我脑海中的具体对象。我试图通过这个工作重现这个过程。

「紙の器」

舒缓环保,可以转化成各种东西

第二件作品叫《纸器》。我思考了物体和人的行为,并根据交互作用创造了一个纸容器。塑料在世界各地被广泛使用,但它往往是一次性的,会造成环境污染。于是,我用纸制作了一款可变产品,既环保又防水。具体说来,我设计了花瓶、碗、杯子等日常生活中的工具,利用褶皱的变化。由于它们的形状多变,可以瞬间变成各种物体,而不被单一角色所束缚。在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我注重三个方面:互动性、装饰性、氛围营造。

创作结构相当困难,我一边进行创作,一边思考如何开发各种生活场景的用途。在老师的建议下,我看了有关折叠的书籍,买了一台折叠机,并尝试了各种折叠的方法。

在这两件作品之后,我现在正试图重构 "器物的运动"、"人"和"环境"三方的关系。

下面主要是绘画系别,以图片的形式供大家鉴赏

(包含日本画,油画,版画、雕塑)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