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课程—鲁菜三维视觉符号设计

2020级研究生课程汇报

视觉传达设计表现方法研究》

-

任课老师 张培源

课程介绍

《视觉表现方法》课程总结为进一步探究视觉艺术表现方法及形式的多样性,本次《视觉表现方法》课程以“日本文化图标设计”了解与学习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进行中国本土文化符号设计表现可能性的研究。通过个人或小组研究汇报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自主调研学习和协商合作分工,在学生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给予及时的交流指导,将理论知识、文化常识和设计经验更好的融入学生的设计研究中。

课题:《中华文化符号》

文化符号作为一个民族经历历史沉淀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具有被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文化风俗和民族情感等凝练的表达形式,对能够表现中国文化特征的符号做进一步创新设计,能够加深世界对中国文化形象的认知,同样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选题:鲁菜三维视觉表现与应用
谭鲁杰
在中国,虽然大家对吃有着一致的重视,但各地在食材、烹饪技法和风味上却大不相同,而菜系就是对这种饮食地域差异最直接的特征体现。中国菜是中国各地区菜系菜品的总称,具有历史悠久、技术精湛、品类丰富、流派众多、风格独特的特点,是中国烹饪数千年发展的结晶,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鲁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中的自发型菜系,是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最见功力的菜系。同时也是黄河流域烹饪文化的代表。鲁菜的代表菜九转大肠,四喜丸子,蜜汁山药,坛子肉,葱烧海参,油焖大虾,锅烧肘子,家常水饺,扒原壳鲍鱼,葱烧海参,德州扒鸡,一品豆腐,糖醋鲤鱼,糖醋里脊,油爆双脆等,菜品各有特点,形态各异。

(鲁菜代表菜品)
该选题整体的规划是运用三维软件进行处理和造型创意设计,借助3D建模技术,我们将扁平化的基础设定进行3维设计或动态表现,将鲁菜在人们心中的传统认知和固化印象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将其可爱化与年轻化,同时还可以根据创意需要给到这些菜品丰富的故事场景设定,从而帮助视觉图形完成一系列的市场应用。
对于菜品表现形式的考究,运用三维处理来满足其整体的形象特色和垂涎欲滴的菜品优势,鲁菜讲究咸鲜纯正,所以我们把食材和酱汁赋予光亮度。大葱为山东特产,多数菜肴都用葱姜蒜来增香提味,为平衡视觉色彩和视觉感官,每个菜品的设计都或多或少的将“一抹绿色”进行融合与点缀,较为真切的将鲁菜形象呈现给用户,使之更好地浮现出对鲁菜的向往感与垂涎感。

(九转大肠)
(锅烧肘子)
(德州扒鸡)
(扒原壳鲍鱼)
(坛子肉)
(一品豆腐)
在每个代表菜的视觉表现中,注重关于食物视觉处理的“色”和“形”,色即菜色,形即摆盘。尽可能还原佳肴本身的菜色和菜品形象。鲁菜十分讲究对于汤和酱汁的调制,所以在处理每个菜品酱汁和本身食材上面做出了较为巧妙的结合,例如四喜丸子的设计,就是将酱汁整个覆盖在丸子上面,并给予葱花和西蓝花的点缀,降低丸子深红色的色泽,平衡整体色彩权重;而葱爆海参的设计,没有将酱汁整个做覆盖食材的处理,取而代之的是酱汁铺在海参下方,做重力不规则分布,这样既能表现海参的原色和光泽,也能不影响菜品本身因为酱汁而遮掩食材从而影响视觉直观展现。

(四喜丸子)
(葱烧海参)
(糖醋鲤鱼)
(红烧大虾)
(家常饺子)
(蜜汁山药)
菜品的三维创意设计相对于2D平面表现,其具有独特的立体造型优势,视觉设计由二维空间向三维空间拓展,既符合新时代设计创新的要求,也顺应了各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

(菜品ICON透明背景应用)

(菜品ICON透明背景应用)

对于该选题的图形创意设计,不仅在3D效果方面做出了较为细致的处理,同时也根据视觉3D效果做出了2D形式的ICON 样式,运用深红和微黄两个突显传统的色调来表达菜品特色,对于2D形式的ICON样式仍需做出一定的修改和更正,以便可以应用于大多数场景形式。

(菜品的2D视觉表现)

(菜品的2D视觉表现)

为更好的运用和宣传该选题中的三维立体表现,利用所设计的ICON样式和菜品造型,为生活中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而设计,经典鲁菜,每日一味,一味百吃,百吃不厌。
海报设计
为丰富作品的完整性与故事性,构建一个概念化的使用场景。将其命名为“谭鲁杰的山东餐馆“。
场景设计
(”谭鲁杰的山东餐馆“场景搭建)
其作为想象中的餐馆形象,整体造型和周围的环境表现运用现代与类赛博空间风格,使用较为丰富的场景内容和极强暗示性的的设计元素使用户形成强烈的视觉印象和广阔的想象空间。
场景的搭建采用多种灯光装饰,多个空调机箱和管道穿插来表现餐馆内部如火如荼孕育山东美食的氛围。玻璃罩体内的枫树作为设计者内心中山东家乡的记忆树种,也为场景的搭建融入了一丝感情与怀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