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课程——中国传统乐器符号化设计

2020级研究生课程汇报

《视觉传达设计表现方法研究》

-

任课老师 张培源

课程介绍

《视觉表现方法》课程总结为进一步探究视觉艺术表现方法及形式的多样性,本次《视觉表现方法》课程以“日本文化图标设计”了解与学习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进行中国本土文化符号设计表现可能性的研究。通过个人或小组研究汇报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自主调研学习和协商合作分工,在学生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给予及时的交流指导,将理论知识、文化常识和设计经验更好的融入学生的设计研究中。

课题:《中华文化符号》

文化符号作为一个民族经历历史沉淀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具有被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文化风俗和民族情感等凝练的表达形式,对能够表现中国文化特征的符号做进一步创新设计,能够加深世界对中国文化形象的认知,同样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选题:中国传统乐器符号化设计
孙雪倩
中国有许多传统的乐器,它们历史悠久,音调优美、曲调丰富。中国传统乐器作为一种集民族文化、民族性格、民族语言的文化形式,是能够表现民族精神的文化载体之一。

传统乐器

但由于大部分传统乐器演奏难度较大,习得乐器的人群范围有限,大众对于传统乐器的认知极为贫乏。

视觉文化是一种符号文化,艺术形式极易被赋予某种符号形式,从而达到向受众推介的目的。

传统乐器线稿设计

视觉文化时代发展至今,随着人们逐步增加对于生活方式艺术享受的追求,呈现出一种表现力多元、文化喜好多元的趋势,这更是为传统乐器的创新活化设计指明了具体的方向。基于此种考虑,传统乐器符号化的创新活化设计迫在眉睫。

本次设计将传统乐器的基础形态进行提炼,以相对碎片化的展现方式推出,从视觉层面展现出传统乐器的艺术表现力。

打击乐器
基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国传统乐器的视觉文化导向的本质,是通过可视化的营销行为,实现乐器与观者之间共鸣的产生,从而促进其在受众者心中形象的树立。在信息浩繁的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中展现出极具差异化、个性化的形象。
拨弹乐器
在本次创作过程中笔者力图寻求传统乐器表现力的多元化,在坚守本土化与民族化的准则下对传统乐器的动态化和静态化视觉表达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将乐器与其表现力元素进行组装,使得传统乐器无论从吹拉还是弹唱,观者都可以通过视觉符号化的方式徜徉于传统乐器的音符之中,领略到传统乐器所蕴含的文明之美。
拉弦乐器
当今视觉文化时代,不同属性的传统元素之间只有通过表现力的多元化以及其创新的静态化与动态化,才能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
典型乐器
笔者希望通过此次课程延伸将中华文化符号打造成推动国家文明互鉴的视觉符号数据库,促进传统文化在交流互鉴中的发展,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动态展示

集合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