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设计丨老龄化背景下的家居产品设计研究——以“智慧助老”为导向

作者:姬新培

导师:王雪


 

/ 设计缘起 /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现在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基本国情,据民政局预测,到2030年中国 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量至少将达到3.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老人当下的养老现状,2023年3月,我开始在山东省菏泽市的一家养老院做志愿者,做一些日常的基础服务,同时观察和记录老人们的切实需求及一些函待解决的问题:

              老年人普遍不会使用智能化产品
              没有适老化的产品设施
              身体机能衰退导致行动受阻,躺坐居多
              没有专为老人设置的安全保障 ‍‍‍
              护工少,老人多,照顾不过来 ... ‍‍‍

/ “智慧养老” /

      

医养结合的养老院,普遍存在护工资源稀缺问题,很多老人需要生活自理或自助;居家养老者,尤其是独生子女政策一代,儿女忙于工作和家庭时,也很难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智慧养老恰能弥补以上问题,它是以智能产品和信息系统平台为载体的健康及养老服务需求,深度融合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形态,其核心特征在于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和养老服务,通过智能家居、远程医疗、社区服务、人工智能等方式,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营造健康、安全、方便的养老环境,同时缓解我国老龄化带来的社会资源紧张问题。

 

/ 设计聚焦 /

 

       在身体机能衰退的情况下,老人们需要更多方便易用、安全可靠的产品来辅助日常生活。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转身和床上起身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常常双手无处扶持或安放,此时抓空容易导致意外发生。

 

 

 

设计理念 /

便携式助行拐杖旨在帮助老人更轻松的行动、起身、转身,配备固定装置作为支撑实现更好的防护同时底部的传感器具有定位和预警功能,能够及时识别老人的行为,信息与家人或医疗机构实时共享,保障老人的安全。
 

设计过程 /

 

 

 

 

设计总结 /

 

此次毕业设计探讨了当下的社会老龄化现状及未来老年人面临的问题,梳理了国内外适老化家居产品设计的发展及案例,在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了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不断深入调研和设计过程摸索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遗憾之处在于,未能将最终的实物原型交予不同的老人使用,以测试它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并得到最真实的用户反馈,为后期产品设计改良提供有效的支撑与佐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