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02班书籍设计课程作业展

庆祝南通大学建校111周年
202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学院)

炫青春毕业展演系列活动

 

 

 

 

 

前言

2023 书籍设计

— 张成禄 —

书籍设计是对图书装订、包装的设计,设计过程包含了印前、印刷、印后对书的形态与传达效果的分析。具体是指对开本、字体、版面、插图、封面、护封以及纸张、印刷、装订和材料事先的艺术设计。从原稿到成书的整体设计,被称为装帧设计。掌握书籍设计的程序、环节和要领及其创意、表现形式及制作程序,提高学生的书籍设计能力。本课程的学习是重接专业基础课所学知识,拓展综合运用造型与设计知识,丰富设计实践能力,是视觉传递设计专业的重要教学环节。

学生作品展示

— 莫雨嘉 —

装帧艺术的知识,了解了一本书的组成部分,令我个人觉得最有收获的是欣赏到了很多有特色的书籍设计,因为平时也会喜欢一些很好看的书封,腰封,这次课程可以说是提供了一个更能使我专注的机会。同时,在学习基础上,会与平常欣赏时不一样,你会发现更多,一本书它究竟为什么这样设计,这个设计点是什么……从一本书外表很吸引自己到了解到究竟从那一方面我受到了这本书的吸引。这样的变化,可以说是这门课给我的最大收获。另外很开心,能设计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这种感觉很棒。

— 杨忠浩 —

在学习书籍设计这门课程的过程当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书籍设计是一门十分复杂的学科,在设计我的作品时我几乎用上了我大学期间所学习的所有的专业知识,比如说版式设计,图形创意等等。所以我认为书籍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涵盖了平面设计当中的多个类别。虽然过程当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挫折,例如不了解纸张的材质,以及开本的大小等等,但是在不断地克服困难之后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在最后成功地做出了成品之后我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 唐冰清 —

这次书籍设计我以“说点儿废话”为题,制作了自己第一本书籍。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说话,与他人交流我们在生活中与朋友亦或是家人都说过不少的废话,如果把这些话抽丝剥茧开来我们就会发现,这些话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和偏见,是我们对他人的评判和审视是我们内心对自己最真实的看法,所以请多说废话。

— 任学俐 —

刚开始接触书籍设计,我们只知道封面设计、扉页设计,最后把插画设计也算进去,觉得做一本书很简单,通过学习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书籍设计是立体的也是平面 的,这个立体由很多平面组成,不仅从外表上能看到封面、封底、书脊三个面,以外到内,随着人的视觉流动,每一页都是平面的,每一面都要进行装帧设计,给人 以美的感受,这次书籍设计收获很多,做出了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

— 孙湛珺 —

通过对书籍装帧课的学习我觉得我学到了很多,从对书籍装帧一点都不了解到学习后,是一个进步的过程,一个吸取知识的过程。在通过老师给子的一些解释和指导,我也亲手制作了一本书。通过对这门课的学习,我对书籍设计有了更对的了解和深入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实践,在这次作业中我也深深体会到了要做好一本书的不容易,学习的空间还很大。

— 孙静文 —

书籍设计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它包括字体设计、排版设计、插图设计、装帧等等,从不了解到能够自己全程设计并做出来,才发现自己平时随时看到的任何一本书籍,都有那么多讲究,才明白它是包含了艺术思维、构思创意和技术手法的一门艺术。

— 周瑞祺 —

在这堂书籍设计节课程中,我受益匪浅。通过张老师的讲解和实践操作,我对书籍设计方面的审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学会了如何进行文字编排,使得书籍内容更加易读、易于理解。同时,我也掌握了一些书籍设计的基本知识,例如封面设计、内页装帧等等。此外,这堂课程也让我认识到书籍设计的重要性。优秀的书籍设计不仅可以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还可以提升书籍的形象和品质,从而增加销量和传播力度。这堂书籍设计节课程对我的未来发展很有帮助。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感谢张老师的悉心教导,让我收获良多。

— 陈佳琪 —

在学习了书籍装帧设计课后,我了解了书籍装帧设计中不同样的版式风格设计。制作了实体书更让我接触了印刷方面的知识以及锻炼了排版能力,并且新学会了一种软件,巩固了以前学的PS,AI等软件的应用,这次的书籍设计课也让我温习了版式设计文字招贴等课的内容,书籍装帧设计是一门集文字图片插画,注重我们的综合设计能力的学科。在课上老师认真教学,耐心指导,对每一位同学都关心督促。通过老师仔细的讲解,分步骤布置作业练习,鼓励同学用不同材料拓展同学们的思维后,大家都做出了不错的作品,我也对书籍装帧设计课从陌生到熟悉,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我。

— 张子浩 —

书籍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主要课程之一,是对一些基础课程的综合表现。刚开始我以为书籍设计不就是把一些文字图片排在一起嘛,不难的。但是上到这个课时,才发现不是那回事,插画得自己画,书名得做字体设计,文字部分要做版式设计,还需要把几个部分融合在一起,特别考察我们的综合能力,虽然刚开始挺不容易的,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还是做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并弥补了以前的课程的不足,使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 杨松 —

胡愈之曾经说过:“一本好书,应当是一件完整的艺术品。书的内容和形式要能求得一致,表达出一本书的独特风格,这样才真正算得一本好书。”所以书籍装帧设计也就至关重要了,一个好的书籍装帧设计能让更多读者愿意去看看书籍里面的内容。通过本次课程,我不仅学到了书籍装帧设计的相关知识,还将以往学习的设计理念与书籍装帧设计相融合,并通过书籍设计来表达,让我收获满满。

— 王吕 —

游梦记,整个梦都被红色的花朵带动被渲染,把一切都渲染成了红色,红色的海,红色的树,红色的一切,光晕充实而耀眼,就是在梦中走过的一切,红色如同大海般将梦吞噬,是少年沉睡时做的一场梦。

— 孙钥 —

刚开始接触书籍设计,我们只知道封面设计、扉页设计,最后把插画设计也算进去,觉得做一本书很简单,通过学习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书籍设计是立体的也是平面的,这个立体由很多平面组成,不仅从外表上能看到封面、封底、书脊三个面,以外到内,随着人的视觉流动,每- -页都是平面的,每一面都要进行装帧设计,给人以美的感受

— 田丰源 —

一本好的书籍不仅要从形式的吸引上打动读者,同时还要〝耐人寻味”,这就是要求设计者具有良好的立意和构思,从而使书籍的装帧设计从形式到内容形成一个完美的艺术整体。通过对这门课的学习,我对书籍设计有了更对的了解和深入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实践,在这次作业中我也深深体会到了要做好一本书的不容易,考虑细节很重要。

— 于广震 —

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人类的智慧积淀、流传与延续,依靠书籍。书籍给人们知识与力量。古人说过,“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而面目可憎也”。足见书籍作为精神食粮有多大的教育启迪作用。书籍作为文字、图形的一个载体的存在是不能没有装帧的。书籍的装帧是一个和谐的统-体,应该说有什么样的书就有什么样的装帧与它相适应。

— 马艺凡 —

这是一本将古诗中风景的展示与书本中的诗意相结合的书籍。插图主要以扁平水墨画为主体,红色为主色调,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古诗,堆积出来层次感和文化感,使书籍呈现出来的画面具有故事性。

— 何禾 —

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在进行书籍设计这一门课程时,我深刻理解了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书籍作为人类自古以来的知识载体,在历史上有着不可估计的分量。设计一本书最主要的就是要书本的精髓第一时间展现给读者,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图形语言,吸引读者的眼球,诱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而最直观的展现方式就是封面,封面是一本书的脸面,封面设计的优劣对书籍的形象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除此之外,编辑书本文字、段落,绘制插画等,也都是书籍设计的重要部分,这些都要有统一的风格,让书成为一个整体。

— 钟晓灵 —

在本学期书籍设计课程的学习中,我们需要完成一本成书的设计,从定主题到最终成书,我了解到了许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比如文字图片编排、封面设计、内页装帧、选材等。除了封面腰封外,书籍内页一般包括封面、扉页、目录、正文内页…设计一本书离不开图形与色彩,书籍装帧讲究风格整体色彩的统一,在张老师的讲解与指导下,我掌握了书籍装帧的基本操作。在书籍装帧设计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封面设计,因为封面是一本书的门面,是书籍最先能够吸引到读者阅读兴趣的主要途径。虽然这个课程只有短短一个月,但我受益匪浅,相信会对未来我的设计发展产生很大助力。

— 陈思宇 —

经过这段时间的书籍设计全面了解到了书籍制作的过程。在自己参与设计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从什么方向构思,怎么把故事进行下去等。但最后打印出实体书籍是十分欣慰的。我书籍叫《自由意志》,我觉得想要活的自由得意志是自由的。故事也是围绕着主人公在遇到各种情况如何面对来进行,最后做出了他自己的选择。

— 何军雄 —

刚开始接触书籍设计,我们只知道封面设计、扉页设计,最后把插画设计也算进去,觉得做一本书很简单,通过学习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以外到内,随着人的视觉流动,每一页都是平面的,每一面都要进行装帧设计,给人以美的感受。我个人认为这一课程都有其不可获缺的重要性,必须整体把握才能使最后之作品更加完善,所以在思路创新的同时,多借鉴以往成功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毕 竟书籍的作用不公在于艺术欣赏,而且肩负传递信息,记载历史等举足轻重的作用。即使以后可能会比较少的接触书籍工艺,但比课程对我们一生的影响都具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尹芃 —

书籍设计这门课程让我更清晰的认识了书籍制作的流程,从制作的选材到制作手法的运用都有了新的认知,虽然最终因身体原因没有做完,但我认为学到的制作方法和材料应用让我受易很多,之后我仍然会尝试十斤设计其他不同的书籍。

OVER

— 谢谢 —

展示班级

视觉传达202班

指导老师

张成禄

主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