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芒种 食在芒种:梅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芒种一词出自《周礼》:“泽草所生,种之芒种”,意为水草丰茂的地方适宜耕种。芒种是一年之中农事最繁忙的节气,“芒”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指谷黍类作物的播种。“芒”与“种”“同框”,印证了收获与播种“同源”,喜悦与辛劳“并蒂”的道法。此时,麦黄熟仲夏始,南方进入了连绵不绝的梅雨季。芒种煮梅是民间古老的习俗,将梅子与糖同煮,耕作之暇啖食,笑谈“青梅煮酒”,憬悟“时光煮雨”。

梅,以酸果而闻名。在“酸、甜、苦、辣、咸”五味中,“酸”最早出自于梅子的味道。中国人的食梅史可以追溯到距今一万年前,在新石器时期的多处遗存中,均发现了碳化的梅核。梅子是醋的鼻祖,古时曾代酪作为调味品,烹调、馈赠、祭祀必不可少。《尚书》中有“若作和羹,尔惟盐梅”的警句,意思是想要熬制鲜美的羹汤,需要咸酸适宜。这虽是处世之道,却恰巧佐证了梅子的调味作用。还有人们常用的成语“望梅止渴”,梅之酸被一语道破。

智慧的先民很早就破解了用甜来中和酸的奥秘,从而衍生出“蜜汁”的烹调技法:将原料放入糖水或蜂蜜中,经焖、煮、蒸使食材熟烂,然后淋上糖汁。嗜甜是人类的天性,散发着馥郁馨香的蜜汁菜肴,甜美软糯、明亮滑润,吃一口,味蕾便开始在舌尖舞蹈。

世间的事“酸甜滋味,百种千名”,“人生不如意,十固常八九”,或许可以借鉴一下蜜汁青梅的做法,试着自我“中和”,即与自己和解,调出人生好味道。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 张新宜赏未)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表示仲夏的正式开始。诗人说,“麦子熟了,荒野一片光亮”,时光煮雨,耕作啖食,生活因为闲静产生美感,在等待中获得圆满。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煮梅是民间古老的习俗,耕作之暇啖食,笑谈青梅煮酒,憬悟时光煮雨。以汉字芒种与青梅作为设计元素,呈现芒种时节品一口青梅酒,感受润泽清透、酸中回甘的惬意。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芒种·梅”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修竹满山连青色 尝梅止渴芒种时”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和品尝梅子的惬意生活。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和中华美食魅力。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智慧的先民很早就破解了用甜来中和酸的奥秘,从而衍生出“蜜汁”的烹调技法:将原料放入糖水或蜂蜜中,经焖、煮、蒸使食材熟烂,然后淋上糖汁。蜜汁青梅,唇齿间流淌着甜美,味蕾在舌尖舞蹈。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煮得青梅同下酒,合欢花上画眉啼。”芒种时节,来一杯青梅酒,品尝夏天的酸甜滋味!

 

  一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芒种代表着夏季开始的标志,同时也意味着农作物开始进入生长期。在这个时节,大地已经被夏日的阳光照耀得十分温暖,空气中弥漫着热浪和清新的花香。田野里的农作物生机勃勃,青翠欲滴,麦田里的麦穗渐渐变黄,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季节。人们在芒种这一天会进行一些传统的庆祝活动,如吃冷面、喝凉茶、蒸馍、煮新米等。这些食物都是为了应对夏日酷暑而准备的,既能解暑又能滋补身体。此外,还有一些地方会举行舞龙舞狮、跳广场舞等民俗活动,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接夏季的到来。芒种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喜悦的节气,它带来了温暖和收获的希望,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夏日的美好和活力。

 

 

  一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节气设计说明:以二十四节气“芒种”为题进行设计,以“芒种”两个字融合芒种吃酸梅、喝酸梅汤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芒种”食令节气的特点,以“芒种”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芒种”的民食文化内涵。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是一年之中农事最繁忙的节气,”芒”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指谷黍类作物的播种。“芒”与“种”“同框”,印证了收获与播种“同源”,喜悦与辛劳”并蒂”的道法。此时,麦黄梅熟仲夏始,南方进入了连绵不绝的梅雨季。芒种煮梅是民闻古老的习俗,将梅子与糖同煮,耕作之暇食,笑谈“青梅煮酒”,憬悟“时光煮雨”。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以芒种节气的代表性的食物“青梅”为元素,以阴刻的方式来呈现字体“芒种”。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时节,麦黄梅熟,南方进入连绵梅雨季。闲暇时,承继“煮梅”习俗,品鉴酸甜滋味,笑谈“青梅煮酒”故事,体悟人生至理。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芒种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耕种,民间也称其为“忙种”。芒种煮梅是民间古老的习俗,将梅子与糖同煮,耕作之暇啖食,笑谈“青梅煮酒”,憬悟“时光煮雨”。作品通过提取黄瓜与梅子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表现,表达芒种时节耕种忙碌,瓜果美味的节气特征。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节气,煮梅是民间古老的习俗,将梅子与糖同煮,笑谈“青梅煮酒”,憬悟“时间煮雨”,酸最早出自于梅子的味道。世间的事“酸甜滋味,百种千名”,与自己和解,大小酸梅,调出人生百态,酸甜苦辣,看尽人生是非。

 

  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四季轮回,杨梅开启夏日序幕,芒种当忙,杨梅好滋味。

 

  一一食  |  芒种                            

作品解析: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习俗里名气最大的便要属至今尚存的“青梅煮酒”。在江南地区,每逢初夏时节,梅子次第成熟,但酸涩滋味却令人难以入口。于是妇孺孩童先采摘青梅进行清洗,再加水烹煮至酸味尽除。煮熟的青梅或是入缸加糖腌渍,或是投入黄酒中煮制。芒种过后天气愈发炎热。在古人的观念中,认为“阳极阴生”,这个时候要及时调整劳作、生活习惯,趋利避害,此时来一杯生津止渴、消除疲劳的青梅酒,瞬间整个人清爽至极。

 

》》编辑 | 唐波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设 计 传 承 文 化 之 美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满 食在小满:拌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