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设计学院环境设计 (室内设计)  20级《空间技术研究》课程

空间技术研究
 
课程信息
【授课年级】
环境设计 (室内设计20级 大三下学期
 
【课程历时】
64学时(2023.04.24—2023.06.19)
 
【授课老师】
吴永新
 
课程介绍
      《空间技术研究》课程开设在第六学期,是为室内方向学生开设的重要课题设计课程。该课程主要研究公共文化空间的构成、在先修课程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室内空间的设计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空间设计相关的基本技术知识,理解空间设计的装饰材料与空间构造知识。本课程的任务主要是帮助三年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掌握空间设计的基本技术知识,了解空间操作方法与建构逻辑,为其提供深化空间设计方案的必要技术支撑。也为学习后续课程奠定必要的设计实践基础。

课程内容包括空间调研、空间推导、空间深化三个板块展开,具体执行情况如下表:
 
作品展示
《读醒时分》
尚策 杨雨洁 陈铭玮
左右滑动
江汉大学图书馆的四楼以公共自习为主要改造区域,虽然开放的时间久但功能单一。此次改造目的是让学生们自发地进入公共文化空间自我内化或者参与交互,让图书馆超越其本身的尺度,成为具有更深层次意义的存在。改变读书功利化,让读书回归初心的同时紧跟多功能阅读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视频介绍

 

 
《观书畔友》汪谦

左右滑动
方案主题意为游览交友。“观书”取自朱熹先生的《观书有感·其一》,借景喻理,借助池塘水清因有活水注入的现象,比喻要不断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跃与进步;“畔友”意为盼友、会友,“畔”也指未名山畔下,三角湖畔。
在此方案设计中,借江汉大学标志性地点——三角湖、未名山作为元素进行概念提取,以水浪层层、涟漪叠回和山峦绵延作为空间元素灵感,以山水共同的自然特征在空间中体现,通过游览的路线来体验整个空间。
 

▲视频介绍

 

 

《书“逅”》
赵芮彤 朱文博
左右滑动
本方案以“书逅”为主题,取自诗句“流离见更化,邂逅奉除书”。用户进入本空间后,不仅能体验到温暖舒适的书“逅”空间,在体验空间互动的过程中还能够与书本的未知之旅进行一场完美的邂“逅”。空间整体以原木风格为主调,将自然元素融入设计的每一个细节中,使用了开放式布局,以大面积的自然光线为基础,使读者在阅读,学习,办公的过程中感受到舒适的自然氛围。
左右滑动

▲视频介绍

 
《时间之旅》
马玥琳 于秉卉 孙清怡
左右滑动
《时间旅行》是一个为学习者提供的多元服务空间,构建一个集信息、技术、学习、设备等资源于一体的无缝空间。该设计让学生可以在此通过询问、协作和讨论等方式获取大量信息,培养批判式思维方式,训练多样化的读写技能等。
该项目是在“智慧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的背景下,以“时间之旅”概念为主题将空间与体验结合,营造舒适宜人的学习环境、打造未来学习空间,融合自然元素,让使用者享受沉浸式体验,开启吸收知识的时间之旅。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