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14《版式设计》课程展示

01
#
课程介绍
#
 
指导老师 毛勇梅
 
版式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版面设计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及版式设计的表现形式,明确版式设计原理在设计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作用,掌握版式设计的基本方法,理解版面设计是将多种视觉传达元素,按照审美法则和人们的视觉经验进行编排组构的一种视觉信息表达形式。要求学生能掌握版式设计的方法和设计程序,训练灵活运用各种表现手法设计版面的能力,从而使视觉信息更清晰、更有条理的传达给读者。掌握 Indesign 的基本运用与排版在各类媒介种的实例运用。
 
 
02
#
课程时间
#
 
2023 -2023 学年第二学期第 8-11 周
班级:视传 214
 
 
03
#
课程内容、思路、教学方法
 
#
课程内容
 
 
 
课程思路
 
了解中华优秀传统独特的版式之美,以传统美育教育为切入点,进行中西方版式比较,让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系统掌握版式设计理论,中西方版面元素与形式法则及阅读视觉分区概念;熟练网格系统的灵活运用,正确理解内容、形式、功能的关系。掌握版式设计的视觉逻辑思考,培养学生的视觉策划能力与版面的掌控能力,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精益求精的专研能力,培养学生的设计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应用传统版式与现代新媒体版式设计于实践应用,具有较好的审美素养。
 
 
教学方法
 
根据本专业的特点,通过讲授、讨论、鉴赏、实践、一对一辅导、翻转课堂等方法,结合课堂实训、课前与课后研习等手段,落实课程目标的要求。通过小组讨论、课堂互动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交流和合作。在理解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创新。
 
 
04
#
学生优秀作品
#
 
第一周版式设计元素与形式法则训练

 

 

李智慧
 

马琛佳
 

李智慧
 
郭嘉悦
 
王芊澍
 
王芊澍
 
马琛佳
 
陈铭懋
 
 
 
第二周版式设计的图像与色彩训练

 
王芊澍
 
俞佳萌
 
马剑莲
 
陶佳琪
 
周欣颖
 
 
 
第三周中西文版式训练与网格应用

 
魏玮
 
郭嘉悦
 
郭嘉悦
 
张嘉仪
 
王芊澍
 
周欣颖
 
郭嘉悦
 
 
 
第四周版式设计创意实训训练

 
邵希涵
 
魏玮
 
王芊澍
 
周欣颖
 
张嘉仪
 
马剑莲
 
 
 
 
05
#
学生感想
#
 
王芊澍:四周的版式设计课程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实忙碌。课程时间紧张,但有满满的收获。

第一周,我们学习了版面法则。老师会针对我们每个人的错误进行提改,让我们了解自己的不足,吸收别人的长处,让我们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还学习到了一个重要的知识——网格。网格地使用,能较好地解决设计师关于页面中各元素定位的问题,在这基础之下可以做科学的精准的版式的规划。这个知识的掌握应用提高了我的设计能力。

第二周,我们对一篇文章做了中英文不同的四种类型的排版训练,是最难熬的一周,但也是

进步最快的一周。在这一周中老师严格的要求我们每一个人的排版,从整体到细枝末节。在这周的课程中我深刻理解了排版中信息层级的重要性。在老师的指点下我学习到在设计中可以通过字体大小对比、文字效果、色块等的方法来处理分级效果。

第三周,我们制作了色彩、形状管理的海报。了解到通过归类物品带来的秩序美感。

第四周,我选择物料的制作设计。我以民艺中国器物系列展为主题,重新设计了该展览的物料。

版式设计是理性和感性充分融合的一种设计。版式设计耐人寻味,你越研究它就发现它的有趣之处。我要继续不断练习,课程结束但对版式设计的学习不曾结束。

 
 
普思睿:这门课程让我对版式设计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并具备了一定版式设计能力。

回顾整个学习过程,最深刻的体会是修改了无数次的作业,让我发现排版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版式设计是一个非常理性、严谨的设计,我在思考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版式设计的知识。在通过与同学和老师的交流和实践,我不断地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渐学会了如何去完善自己的版式设计作业。

版式设计课程不仅帮助我掌握了版式设计知识和技巧,还让我在设计方面不断成长并且培养了我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期深入学习体验,让我感受到版式设计的魅力和趣味!

 
 
邵希涵:这门课程结束后,我对版式排版的专业知识有了质的飞跃,一开始的我完全没有理论知识支撑,后来的我懂得了怎么从专业的视角去看待排版,这不是儿戏,不是单纯看着整齐美观就可以的。相信这门课的学习将会对我以后的设计学习生涯提供很大的支持帮助。

 
 
李智慧:在没有学习版式设计之前,完全不知道设计有这么多讲究,还以为只要把元素都摆上去看着舒服就行。我记忆最深的两个大的概念是老师说的黑白灰层次和网格。版式设计和素描一样要分出黑白灰,不同等级的信息还要分成不同等级的灰,这样才会有信息层次,信息元素要网格排放才会井然有序。任何版面既要注重整体,也不能忽路细节,细节体现品质。老师经常提到的一点很重要的是不能为了形式而形式,形式是服务于功能的,不要为了形式而忽略功能,要实现美观与功能的统一。

在学习中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先第一大问题就是软件操作不熟悉。二是整体的观念不够强,容易出现杂或散的画面。三是细节关注度不够,经常容易忽略细节。

 
 
陈铭懋:在学习这门课前,我对排版的概念还是很模糊的,虽然意识到自己的排版不美观,但却没有引起重视。由于基础太差,排版知识点理解得非常模糊,因此,在寻找案例和完成作业时非常困难,通过课堂汇报老师指出的各种问题,我去反思总结,逐一修改,逐渐完善自己的作品,十几次甚至几十次的修改一张海报让我意识到排版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他非常注重细节,丝毫瑕疵都不允许存在,这提高了我的审美并且极大地改善了我的习惯。耐心修改,及时借鉴优秀作品,让我突飞猛进,逐渐能做出优秀的排版设计,成就感油然而生也让我喜欢上排版设计。

总而言之,在上这门课之前,我认为排版的作用在画面上举足轻重,但上了这门课之后,我逐渐开始重视排版设计,优秀的排版可以升华画面。这门课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

 
 
马剑莲:这四周里我对于版面设计的基础知识、设计意识、设计思路等方方面面都有了全新的认知以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过程中发现了很多以前从没在意、注重的设计细节。每节课老师布置的作业都给我一种在制作过程中不能随意对待、要去考虑很多方面的规则、不是能简简单单完成的一份作业。但是,在完成后全然又是另一种心态,好像一次一次的修改和不断地返工后,从中改良的不仅仅是平面上的视觉,更多的是我从那个不断思考、不断修改的途中,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我对版面设计的思考,对设计一些经验,到后来也慢慢发现,好像有很多要点都约定俗成般的成为了会去坚持的原则。这让我也感慨真的要多去看,多去观察,多去搜集优秀的作品,细细钻研其中的设计要领,真的会对自身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最后,版面设计给我带来的应该是让我在设计的过程中,理性的规范了很多以前设计不去在意的,但往往是很重要的东西,受益匪浅,也让我审视自省了很多,在此也非常感谢老师您的细心教导和认真负责!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