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03班《旅游景观设计》课程作业展

课程介绍

旅游景观设计》是为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开设专业必修课之一教学培养计划中列为专业基础课程组。旅游景观往往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文资源、自然景观的精华,是展示民族文化和民族历史的窗口,作为一名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应该学会运用历史、文学、建筑、美学等方面的知识对旅游景观进行鉴赏、评价、设计。本课程在系统地介绍了景观、旅游景观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基础上,介绍了旅游景观的特点和设计方法,并对国内外旅游景观设计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分门别类地系统介绍了各类旅游景观的鉴赏方法、要点。

指导教师:唐湉

沐川水调——箭板古镇旅游景观更新改造作者:蔡苏丹、车洋

设计说明:以“水乐”引流,传“古镇”文化为主题。以简单的建筑,街道修复,保留外露结构柱,更换青瓦,采用竹篱、黄泥、白灰等原始材料。划分“文、商、居、景"四个大致功能区,以旅游发展为主题,满足传承文化、发展商业、民居民宿改造、风景区游览的不同需求。

将整个场地分为“新旧”两大片区,以古镇历史文脉为设计线索,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古镇的文化发展历史,设计不同时期的沉浸式娱乐体验设施。运用数字化的手段进行场地的趣味打卡探险,完成相应景点任务,最终进行纪念品兑换。节点设计结合古战场文化设计竞技游戏点,结合相应景点标志物/牌拍照打卡等活动,整体完善景区交通路线网络。

(扫码观看视频)

《一出好戏》——阆中古城内屏江街旅游景观重塑设计作者:佘沛霜、刘芳洲

设计说明:本项目选址位于南充市阆中古城屏江街 29号,总面积约为6.17亩。通过天恒阆中古城内一处古院落的建筑 与艺术作品作为载体,展开独特设计探索, 进行旅游景观设计,表达人与古城文化的 关系·力求打造具有记忆点和标识性,体现 “重塑古城记忆的主题”,构建代表未来 古城建筑景观设计方向的地标打卡地。

(扫码观看视频)
龙凤古镇——以龙凤文化为主题的古镇更新设计作者:伍婷婷、衡屿华

设计说明:龙风古镇旅游区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以南,东临涪江,与大自塔村接壤,南临永石桥村,西临张德桥村,北边与天星坝村和张飞梁村接壤,隶属南强镇龙风村境内,总占地面积约为148.22公顷。“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吉祥祈福圣地。

龙风古镇依托自然生态的景观环境和沉积千年的文化底蕴,以古西汉妙庄王城“一座千年的兴宁古都、一段永恒的龙风良缘、一个美丽的妙善传奇、一方吉祥的观音圣地”为文化脉络,突出古镇“自在闲适、安逸和清净、喜庆吉祥”的内涵,全力打造“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吉祥祈福圣地。

(扫码观看视频)

融·旧罗——传统小镇空间激活更新设计作者:黄淼钰洁、吴帮伟

设计说明:远离城市的喧嚣,濒临佛教名山峨眉山,拥有丰厚的人文资源底蕴。致 舍追求朴拙的自然之美,在景观设计手法上强调与自然共生,与历史对 话。通过对当地历史文化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研究,注重在地性材料的选 用提炼,用当代设计语言和手法加以表达,并用当地村民祖辈相传工艺 进行呈现,以达到新旧之间的共存融合以及自然生长的境界,帮助当地 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古村落活力的复兴。

(扫码观看视频)

乡山青枝——龙坝村知青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作者:何雨航、杨福萍

设计说明:通过知青文化的融入,建设龙坝村,通过休闲农业带动,发挥当地农业产业优势,从以单一的种植结构模式,调整成为休闲旅游带动,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发展新模式。

规划合理完整保护历史建筑,改造景观,增添配套设施,将知青文化、历史遗迹、研学体验、自然生态与城市格局完美结合。

(扫码观看视频)

八台胜境——八台山自然风景区旅游提升设计作者:毕海浪、蔡宇沁

设计说明:八台山风景区属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遗产地、国家地质公园。因地貌成层状梯级递降,有八层之多,故名八台山。八台山享有有“巴山第二峰”美誉,被人们称为“川东峨眉”,是四川最先看到太阳升起的地方。八台山东与重庆城口县接壤,西邻巴中市通江县,南接宣汉县,北接陕西汉中、安康,是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

项目建设在提升八台山景区旅游体验的同时,计划增加文化内涵,打造一个充满巴蜀人文风情的自然康养旅游胜地,发挥八台山景区在四川旅游中的重要作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扫码观看视频)

郊宴——莲宝叶则自然风景区旅游提升设计作者:黄慧、林梦曦

设计说明:莲宝叶则属于四川阿坝县,其实这两个地名指的是⻘海四川交界处同 ⼀个区域,那⾥峰峦叠嶂,⼭奇⽔秀,神秘传奇,美如仙境。地理地貌上同属巴颜喀拉⼭⽀脉,年宝⽟则是北坡,莲宝叶则是南坡。据《莲宝叶则神⼭志》⾥介绍,莲宝叶则地区是格萨尔王征战的古战 场,因此⾄今还传扬着许多格萨尔王故事。

(扫码观看视频)

泽溯仙源——特色文旅古镇更新设计作者:谢梦、丁丽娟

设计说明:本方案将南溪地域文化作为重要设计元素,打造一个集南溪饮食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及红色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古镇。

融合“生态、自然”的发展理念,南溪古镇为基底,融合文化、历史、环境等特色资源,以川南民居建筑为主,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导向,以文化旅游为目的 集观光游憩、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业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建设特色文旅古镇。

(扫码观看视频)

盐以旅己——人文古镇更新设计作者:伍奕琳、吴羽西

设计说明:赵化镇拥有刘光第故居、两湖会馆等历史建筑,盐帮菜、灯会等周边特色文化,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曾一度兴盛的井盐文化逐渐淡化在人们生活里,为了使传统工艺不被忘记,此项目将打造一座以“井盐”作为主题的人文特色小镇。

(扫码观看视频)

旧底片-新风貌——人文古镇更新设计作者:唐晨、张甜

设计说明:三星镇民风淳朴,社会稳定,享有“楹联特色文化之乡”的美誉,是全市“社会治安 综合治理模范乡镇”之一。三星镇立足于纯天然无污染的资源优势,是成都市市民的“洗肺中心”,项目倾力打造“双流无公害畜产品第一镇”和“绿色生态休闲农业观光镇”。

对镇内原有区域优化改进,将各区域细化为文化集市,拓展公园,自然乐园,古镇聚落,生态度假村,田园社区,田园生活展示中心,并考虑隔景、借景的运用。

(扫码观看视频)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