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课程——时令节气色彩感受视觉表现

2020级研究生课程汇报

视觉传达设计表现方法研究》

-

任课老师 张培源

课程介绍

《视觉表现方法》课程总结为进一步探究视觉艺术表现方法及形式的多样性,本次《视觉表现方法》课程以“日本文化图标设计”了解与学习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进行中国本土文化符号设计表现可能性的研究。通过个人或小组研究汇报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自主调研学习和协商合作分工,在学生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给予及时的交流指导,将理论知识、文化常识和设计经验更好的融入学生的设计研究中。

课题:《中华文化符号》

文化符号作为一个民族经历历史沉淀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具有被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文化风俗和民族情感等凝练的表达形式,对能够表现中国文化特征的符号做进一步创新设计,能够加深世界对中国文化形象的认知,同样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小组选题:时令节气色彩感受视觉表现
小组成员
陈雪                 刘璐                   张欣
课程中,我们选定二十四节气这一在农耕文化下诞生的智慧的结晶作为我们的主题,确定主题后,我们就如何将二十四节气更直观地表达出来进行了多角度的讨论与研究。最终确定以时令色块为主,以节气特征元素为辅的形式来进行二十四节气的视觉形象设计。

在前期调研阶段,我们将二十四节气视觉形象整体初步定位为类圆形,因为在节气的历史溯源中我们了解到,土圭在其整个确立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土圭主体造型为圆形,所以我们就将造型定位圆形,但完全圆形的造型会有些呆板,所以我们就处理成类圆形,并命名为太阳式。在创作过程中,又将这种形式与调色盘,水粉绘画笔触进行了融合,将二十四节气的原始色彩感受以笔触叠加的方式体现。并根据每个节气独特性的色彩和特征元素,确定了色块和节气特征元素组合的视觉形式。

毋庸置疑,色彩运用是我们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色彩选择方面,我们慎之又慎,首先是每个季节色彩倾向的确定,其次是每个时令特征元素的色彩选择。

春季以艾绿,浅绿 ,绿松石,浅绿松石,等各种不同程度的蓝色和绿色为主,再搭配小面积的黄色点缀,突出表现春天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活力与生机。

夏季则是使用色彩较为浓重的朱红、鹦鹉绿的搭配,再加上鹅黄穿插其中,是整个夏季的主调,热烈而疯狂。
而秋季主要以昏黄,橘黄,琥珀黄为主,不同程度的黄既表现了秋天的主旋律,又将万物凋零,秋风萧瑟的感觉强烈的展示出来。
冬季主要采用了天蓝,青蓝,钴蓝,海军蓝,靛青等蓝色表现。由浅及深冷色调在视觉上强调了冬季的严寒。
在每个季节中,将确定好的色彩用绘画笔触的方式相互叠加,并在透明度上进行一定的调整,这样既能使不同颜色的色块有明显的笔触表现,又能彼此之间协调统一。季节与季节之间采用了相互融合,彼此包容的表现手法。既保证四季分明,且每个节气之间又有循序渐进的变化。

主体色块叠加组合好以后,又将大雁,柳枝,西瓜,雪人等节气特征元素添加在色块组合之上,使整体的画面更加丰富形象。

节气海报
春季六节气
夏季六节气
秋季六节气
冬季六节气
最后,我们呈现了两种设计形态,一种是在最初就确定的太阳式,即主体画面造型为类圆形,并根据太阳的运行轨迹与时令节气的关系做了动态呈现效果,太阳每运行至一个节气,就会有钟声响起,提醒人们,新的节气已至。另一种是在创作过程中发散而来的湍流式,即更加自由的色彩碰撞叠加,也根据太阳的季节轮转做了相应的动态呈现。每到一个节气,相对应的节气特征元素就会产生一定的反应,鹰飞,雨落,桂花飘,生动形象的表达节气的特征。并且每个节气配以相应的说明­­海报,是以更全面的展示我们的时令节气色彩感受视觉设计。

动态效果展示
合集展示
太阳式
湍流式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