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消费品体验设计》课程线上作业展

课程名称:《消费品体验设计》课时:48课时授课对象:20级产品设计1-2班授课教师:陈思

课程介绍
course description
      体验经济的发展驱动“体验”成为新的设计对象,在全新消费观念下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本课程通过系统讲授理论知识并结合实际案例、课题项目实践的形式,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体验设计思维方法,借助日常生活和典型情境打造感官体验的训练,提升学生对生活的多维度认知感知能力、对问题的拆解分析能力、对解决方法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对设计的动手实践能力。本课程为本科二年级专业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意素养与创新意识,为今后的专业知识学习及创新创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辅助产出有孵化前景或商业潜力的设计思路。
今年课题围绕“食品”、“药品”、“无电日用品”三类型展开,同学们利用4周时间完成设计构思并进行线上、线下展览,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同学们的体验创意吧!
01
PU PEN
01
 小组成员:员瑞倩 张译夫 鲁谨 曾莹莹 游小满
      PU PEN关注的是更好玩的吃面包,PUPEN将食物与文具相碰撞,更加注重食物的趣味性,让用户除了有产品体验以外,还有服务体验,环境体验,沟通体验,行为体验。我们的产品受众面广,清新元气,绿色自然。我们行为创新,打破传统,重视交互,开放跨界。在关注产品本身的同时,更加关注用户体验,以用户为核心进行产品创新。宗旨是为了打造更好玩的吃面包!希望后续通过更多的将食物与文具或者生活用品相结合,发现更多让食用的过程变的更加充满乐趣的方法。让食用面包的过程不再是简单枯燥的食用更多的联合也将带给儿童更多的DIY可能,打造更好的交互体验与用户保持亲密的互动关系、实时互动、形成共鸣,获取用户群体的归属。以更大的同相化形象,带给人们更大的食用惊喜。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2
NoEmo chocolate
02
小组成员:宣枫如 郑雨佳 杨婧杰 王靖萱
      NoEmo chocolate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中大家总会遇到各种各样让人感到不愉快的事情但又无法随时发泄情绪,设计这款产品目的是为了让用户在心情低落时“吃掉烦恼”从而达到发泄情绪的效果。本产品最终设计方案的整体造型为圆筒状,上方开盖为易拉盖设计,既可以在运输过程中防尘防污染,保障食品安全,且在用户收到产品后使用时有一种“可打开”的惊喜感和仪式感,掀开易拉盖后出现的二维码可私人定制,扫码即可收获快乐;推动小推杆装置,巧克力会从底部落出,好吃又充满趣味,让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逐渐从低落的情绪中走出来。当然,也可以用于朋友之间互相赠送,传递关心。NoEmo chocolate更注重用户情绪的调节和舒缓,极具人文关怀,让用户心理和食用上双重满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SpaceY星球杯
03
小组成员:黄玉婷 吴夏妍 张美灵
      本项设计针对经典IP星球杯进行改造,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下还存在着自己的一份市场。而外形变化却很少,我们将其与玩具、盲盒、航空和宇宙知识结合起来。让使用者可以在其中感受到宇宙的奥妙以及航空知识的熏陶,还可以体会到美味的食物。创造了其他感官上的感受以及快乐。通过挖掘的方式寻找食物,体会到动手的价值与快乐。利用黑洞的概念创造盲盒的价值,既能感受到忙和所带来的惊喜,又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以及直观的快乐感受。在外形上进行改变,提高其审美价值,再外表上增宇宙与航空的科普,激发小朋友对航空以及宇宙的乐趣,与中国航空博物馆联名,更能保证其科学性。
04
救酱
04
小组成员:刘宇祺 刘馨予 谭登明珠                 刘欣雨 张文轩 陶泽宇 
      基于疫情环境下的大学生毕业后独居生活初体验的现象,进行了场景化的探索,进一步面向年轻群体进行了深入的生活方式的研究,发现了普遍没有料理经验的群体有着料理难,体验差的特征,于是我们针对这一探索结果进行了一个提升厨房体验的品牌设计。品牌愿景是提升小白料理体验,让小白可以做出满意的饭菜。我们希望利用体验式情景销售,通过兴奋的触觉感受,结合潮流的外观,新奇的交互感受。从不同维度:体验、味道等,满足小白的需求。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5
卜一卜
05
小组成员:张贝 徐青云 曹凯
      产品在传统食品设计中追求在食用过程中的体验创新,希望零食行业从业者能够更多注重体验设计而不是单纯的视觉设计或是口味创新。产品以注心饼干为基础对食用方式进行创新再设计。将常见的注心酱料由一种改为两种,不同口味酱料颜色不同,且两种酱料为随机配比。饼干部分两端有代表“好运”和“坏运”的占卜类文案,与酱料配对分别代表两种占卜结果。消费者拿出饼干任意掰断之后,通过观察饼干横截面的颜色来判定占卜结果。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6
marvel麦味饼干
06
小组成员:王雨婷 李晓芊 黎明慧 向邓美慧
      marvel麦味饼干是一个烘焙饼干品牌,其推崇健康烘焙,香薰美味,低卡饱腹。现在市面上存在的低卡饼干味道大多寡淡无味,大大降低了人们对品尝此类食物的乐趣。麦味饼干在低卡饱腹的同时每一款饼干都分别呈现不同的香味,从嗅觉上促进味蕾的迸发,体验从嗅觉上带来的美味,从而引起人们对饼干的食欲。包装根据不同气味,进行饼干包装配色。低饱和度的浅黄色和高饱和度的深蓝色,勾起消费者的食欲感。体现嗅觉和味觉的碰撞,展现出了饼干的独特元素满足消费者想要探究真实产品的欲望,让消费者产生信任感。

07
乐游
07
小组成员:黄子嫣 章诗奕 刘俊妍 孔令轩 何亚兰
      通过前期市场了解,市场上销售的零食包装大多都是单纯的承装零食,而我们在食用零食的过程中会遇到弄脏手指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会影响我们我们使用手机或者键盘使我们还需要清洗手指后才可继续战斗,但是去洗一遍手的时间有时在打激烈的游戏上是很难找出来的,或者是懒得去水池边洗手,此时我们小组设计的是在包装后添加一份纸巾包装盒。使得在我们需要清洁手指时可以及时清洁手指并且不用来回跑着去洗手,达到轻松游戏的效果,并且包装采用可爱且不失游戏风格的ip形象作为ip形象再加以炫彩色与黑色作为主色调来加以装饰包装使人有一种炫酷的感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8
茶拜拜
08
小组成员:李芷欣 黄克强 鲁雨诺 秦红政 代昌盛
      我们将茶品牌聚焦于白领、商务人群,茶文化逐渐深入人们生活,喝茶品茶对于许多人来说已经是日常,观察生活我们会发现,市面上的茶叶或茶叶包装都是将茶叶倒入杯中,再兑水冲泡。“茶拜拜”的设计旨在为忙碌的白领工作者提供便捷的品茶方式,将茶包与泡茶合二为一,开袋即泡。由浅到深的色彩搭配,给人以舒适,清爽。绿色生机盎然,让疲惫繁忙的工作者能得以缓解压力,放松身心,重新恢复体力。独特的使用方式,带来个性化体验,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9
棉可灵
09
小组成员:陈晨 仇随 帅锦焓
      儿童受伤后进行消毒,往往会哭闹。不配合家长用棉签对伤口进行消毒,儿童害怕,父母揪心。如何减轻儿童疼痛,实现“快乐”的上药是我们所关注的。针对于市场化的碘伏棉签,有一边的棉花作用微乎其微,将这一边的棉花与消除儿童疼痛感相结合,此产品将碘伏与酒精棉签进行了趣味化设计,设计了一种奖励机制。把碘伏棉签变成儿童喜欢的玩具,在消毒过程中实行这种奖励机制,家长消毒时将一端动物图形掰下来奖励儿童,安抚其情绪,让其乖乖配合。产品让父母与儿童达到情感共鸣,便于家长顺利为儿童消毒的同时也给予儿童成就感。这不仅让碘伏棉签达到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还让儿童在上药时感到情感的慰籍,不再抗拒害怕。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0
886感冒灵
10
小组成员:邹家倩 郭迁 张婷
      根据前期的构想,我们针对市面上的品牌进行了调研。如饮品行业,食品包装行业,零食行业。针对目标用户也进行了调研分析,我们品牌的目标用户分别是学生和上班族,他们广泛有着同一个共同爱好——网上冲浪。
根据对目标用户的分析,我们将品牌定位为年轻,便捷,创新以及充满活力。我们希望能给用户带来突破性的使用感受,打破药品包装袋固有思维,带来更全新,更舒适的用户体验。因此我们的产品创新点有三点:1.功能上加入一次性搅拌棍,搅拌冲剂更便捷2.外包装上与网络流行语结合,传达网络文化,让药品也能充满趣味性。

3.色彩上选用颜色鲜艳,对比色强的色彩,吸引人们的眼球。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1
Simple
11
小组成员:张子秋
Simple (撕绷)创可贴通过对传统创可贴进行创新改造出一系列三款产品。新的产品形态和使用方式,解决了曾经使用创可贴过程中各种不便,如手指处包裹不严实,特殊伤口贴合不方便等等,极大程度上增强了创可贴原有基础上的方便快捷性,还找增加了其灵活多变性。三款产品由其不同的尺寸命名,不同尺寸的产品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12
小蜜蜂水杯
12
小组成员:代旭凯 商亮 付百川
      灵感来源于蜜蜂采蜜与花朵的接触,比喻小孩的嘴在使用吸管时好似花朵一般。
小蜜蜂儿童水杯是一款具有多个可拆卸配件的水杯,激发儿童的兴趣,比如说水杯的翅膀可以替换成多种款式。水杯的外形设计与儿童的喜好贴合,针对男女出了两款系列的配套产品,颜色上选择明亮的黄色与粉色作为基本颜色,并且还增加了水温显示装置,并且两边采用了新型透明塑料的材质,可以清晰看见水位来提醒儿童即使换水。
课程总结
course summary
      《消费品体验设计》课程已经全部结束,回顾课程中发生的点点滴滴以及学到的诸多知识,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本次课程的重点是要体验设计的全过程,打破之前的产品改良设计,大家也能通过实践体验注意到了很多以前忽视的问题。注意观察,发现问题。从起初的创意构思、确定设计方案、制作实物模型到最后布置展览,这次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与其他专业课不同的是通过这门课能深刻的体会设计的难处。虽然过程辛苦繁琐,但是经过这一系列的步骤之后,相信这一定能为同学们以后的专业知识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辅助大家设计出更好的产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