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产品设计

艺术与设计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艺术系,于2008年成立人文艺术学院,2015年独立为艺术学院,2022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在校生两千余名,教学、管理团队10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30余人、硕士以上学历50余人。目前拥有环境设计系、新媒体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拥有4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拥有3个专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

随着全球艺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艺术与设计学院将实践教学逐步纳入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计划中,建立符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3年5月

前言

     

      巴迪欧在《当代艺术的十五个论题》中写道:“艺术是一个真理过程,而这个真理往往是关于知觉或感性的真理”艺术作品以物理层面的视觉成像来承载起作者与世界的对话的桥梁,构成艺术作品的“血”与“肉”,使创作者无论在精神领域还是现实领域都有无限可能。在未知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又相互依存。万物相安,是谓大同。一件艺术作品成型之前充满着未知与变幻,有着自己的功能属性又紧密相连,一体同心,通过紧密协作,才会使一个作品完整的成为艺术品,而不仅是精彩的局部。

      此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毕设创作以“入行·出色”为题,包括环境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五百余人参加此次展览。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对人类家园美好描绘;又能看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同学对艺术与未来科技的无限憧憬;也能看到产品设计专业同学对生活无限的热爱与创造;还能看到视觉传达专业同学对世界充满想象的解读。所有同学将热忱倾注于一,热爱与执着相织,探索与笃定并行。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每一名同学都能对自我有全新的认识,用已知探索未知,在未知中创造无限可能,入形,入情,入神,从而出色!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

2023年5月

 

 

安知有仪—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

 

作者:谢忠祥

导师:马平(教授)

 

作品介绍:

《安知有仪一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以文物三彩载乐骆驼俑为设计元素,用抽象的手法来对文物进行特征提取,并与积木拼接相结合进行创新设计,最终设计出一款具有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

颜色上以红、绿、蓝、黄、橙为主要颜色,灵感来源于唐三彩的色彩。以磁吸为主要的拼接组合方式,拼接完以后,每个人偶会发出对应的音乐,让消费者获得一定的满足感。底座以白色为主要颜色,每个底座分别有椭圆的颜色,连接起来为一只抽象的骆驼造型。

《安知有仪—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视频展示

 

“雨落长安”系列陶瓷花瓶设计

 

作者:李森

导师:马平(教授)

 

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雨落长安”,来源于诗句“十里寒塘红楼灯火阑珊,晓风残月思念醒了一半,三月烟花只剩远影孤帆,琴声弹起思念雨落长安”这几句诗。花瓶设计外形美观,触感流畅。非常饱满有吸引力。底线封闭,线条光滑,很有艺术感和审美价值。无论是从优雅的形状,华丽的表面图案还是流畅的触感,它都像一个美丽的女人——魔鬼的身体,尴尬的姿势,华丽的外表,光滑细腻的肌肤。

该设计符合年轻人的喜好, 把富有艺术气息的花瓶放在合适的位置对家居展现能起到巨大的装饰效果, 使生活更加有趣, 使环境更加优美。

 

“雨落长安”系列陶瓷花瓶设计-视频展示

 

ETFC–辅助机器人外观设计

 

作者:卢子旖

导师:马平(教授)

 

作品介绍:

 

这是一款陪伴机器人设计,帮助自闭症儿童缓解因性格孤僻没有朋友的问题。该款机器人可自由改变自身形态,通过儿童的身高来伸展自身高度,可以直立,可以趴下,近距离的与孩子互动;具有表情管理功能,通过创造一些互动场景,模仿真人的表情让孩子可以感觉到它是个有感情的活物。

此款机器人可以模仿小孩子坐在大人肩上、背上等动作,通过互动玩耍来学习并发展社交技能。两侧的机械手臂可以举起物品,比如画板、平板等,还可以拿起其他物品,帮助孩子整理杂物,让孩子拥有更强的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

《ETFC–辅助机器人外观设计》-视频展示

移动卫士——医疗服务车设计

 

作者:彭一钊

导师:刘腾蛟(副教授)

 

作品介绍:

该款医疗服务车使用仿生学设计为灵感来源,仿生了虎头蜂静止状态和飞行状态下膜翅的空间位置,车体可在麦克纳姆轮的作用下分别向两侧打开30°使车体空间增大,同时展开空间顶部拥有太阳能板设计。整车设计也仿生了虎头蜂身体构造,车头部分具备了远光灯、警示灯、行车雾灯等。前挡风玻璃仿生了虎头蜂眼睛的构造结构,增加了驾驶视角范围,车辆配备侧体云梯踏板和门灯设计,使其室内室外拥有更好的光线,同时整车也拥有环绕警示灯设计保证夜间行驶安全。

 

 
移动卫士——医疗服务车设计
-视频展示

智能婴儿车设计

 

作者:张松洺

导师:刘腾蛟(副教授)

 

作品介绍:

这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辅助育儿模式下设计的多功能婴儿车,其功能包括:空气净化、车舱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检测、婴儿体温情绪监控、匀速自行、安全碰撞距离刹车。所有监测数据由位于车辆前方的显示器以数字形式反馈,显示器可连接手机APP端,根据大数据来分析车辆收集的数据,并划分等级与程度来反馈给育儿者,例如:(风速为0.3m/s——1.5m/s,评级为和风,适宜出行)。驱动系统由三个轮子组成,三轮独立驱动,每个轮子配备单独直流电马达,可原地转向,行驶更加平稳。折叠方式为半自动按压折叠,折叠后尺寸可满足登机尺寸要求,车身骨架材质为碳纤维,整体重量10KG。靠背处托垫为五点式靠背,全方位贴近骨骼,无重力乘坐,搭配测温测湿网,精准监控舱内环境。内置脚踏,腿部不受凉不受晒。

 

智能婴儿车设计-视频展示

支援型移动救灾医疗车

 

作者:刘雄伟

导师:刘腾蛟(副教授)

 

作品介绍:

该医疗车主要针对特殊地形而设计,前后机械臂可根据路况需求将轮胎升高或者降低,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在泥泞、石质或沙漠等复杂地形上都可以适应,可以到达难以前往的地区进行救援工作。

医疗车内部设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救护设施,可以为突发事件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援。同时,车内还设置了专门的区域,以便医护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对受伤者进行治疗。

这款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大型甲虫阳彩臂金龟,它具有克服各种地形的强能力。设计采用了仿生学原理,让车身的造型模仿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的形态。阳彩臂金龟的外形流线光滑,具有很好的空气动力学特性,这使得这款车在行驶过程中能够降低风阻,提高工作效率。

配色上选择了红色和高明度的灰色调。红色代表热情、活力和救援精神,给人一种力量感。而高明度的灰色则干净整洁,这种颜色搭配不仅使得医疗车显得非常醒目,而且还强化了救援功能。

 

《支援型移动救灾医疗车》-视频展示

盛唐印象——国风文创灯具设计

 

作者:杨帆

导师:马博(讲师) 蒋硕(助教)

 

作品介绍:

该设计将盛唐时期的繁荣景象与灯具相结合,造型上提取了盛唐时期的宝相花纹、唐草纹等突出的元素符号,增加了历史人文的内涵。内置插件分别是簪花仕女图和国色牡丹为主题的插画设计。加上乡村战略的提出,助农也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利用剪纸的形式进行提取概括,有16个插件,利用插销的工艺,进行拼接,表现出盛唐时期生活的丰富多彩,繁荣经济。提供多样性的选择,可以DIY,让用户随时感受到新鲜感,用户根据自己的想法组合拼装,还增加了投影,可以投放视频和投射歌词,在亲子互动中增加了相互交流的过程,有利于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盛唐印象——国风文创灯具设计》-视频展示

无界长安——国潮旅游文创产品设计

 

作者:石晶晶

导师:马博(讲师) 蒋硕(助教)

作品介绍:

 

该设计是将长安文化与IP形象设计相结合,所设计的一系列旅游、野营产品。造型上采用秦岭四宝为IP形象,色彩选用国风元素为基石。风格上结合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不失科技感。

产品中的旅行箱结合了收纳箱和桌子的功能,是旅行箱也是一个简易的桌子;

野营炉采用羚牛为造型,结合了煤气灶、暖炉、伸缩架等功能,既节省空间又多种用法多种形态;

野营灯采用了大熊猫为形象,结合了手电筒,煤油灯、驱蚊灯等功能、一物多用又可以通过插线、太阳能两种方式来储蓄能量;

充电宝则采用了朱鹮的形象,功能上也不仅仅是充电,还包含了点火,求救等;

望远镜采用金丝猴为造型基础,形状上符合人体工程学,保留了抓握舒适的流畅弧线,添加了可收起的指南针,便于判断视野方位。

 

 

无界长安——国潮旅游文创产品设计-视频展示

 

矍铄—老年人智能健身设施设计

 

作者:井强

导师:宋燕燕(教授) 王博瑾(助教)

作品介绍:

此设计主要针对于老年人的膝关节和肘关节,产品采用舱体的形式进行锻炼,让老年人在一个单独的空间进行锻炼,实现机器与人的情感互动,整体以老年人身体尺寸进行量身定做,并且带有AR视觉以及各种辅佐老年人附属功能。

 

矍铄—老年人智能健身设施设计-视频展示

 

智易-校园二手交易设施设计

 

作者:刘嘉豪

导师:宋燕燕(教授) 王博瑾(助教)

作品介绍:

本款产品主要解决现阶段校园二手交易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采用无人送货车+交易柜充电屋的设计思维,添加了校园师生认证功能,使校园二手交易更加的便捷、安全。交易柜充电屋具有拿取货物以及无人送货车无线充电的功能,二者合一使其更加的智能化,极大地满足了服务用户的需求。产品外观以市面上的快递柜为设计基础,进行创新设计,增加了无人车送货以及无线充电功能,更加的突出了主题。

 

易-校园二手交易设施设计-视频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