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数字科技

艺术与设计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艺术系,于2008年成立人文艺术学院,2015年独立为艺术学院,2022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在校生两千余名,教学、管理团队10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30余人、硕士以上学历50余人。目前拥有环境设计系、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拥有4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拥有3个专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

随着全球艺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艺术与设计学院将实践教学逐步纳入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计划中,建立符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3年5月

前言

     

      巴迪欧在《当代艺术的十五个论题》中写道:“艺术是一个真理过程,而这个真理往往是关于知觉或感性的真理”艺术作品以物理层面的视觉成像来承载起作者与世界的对话的桥梁,构成艺术作品的“血”与“肉”,使创作者无论在精神领域还是现实领域都有无限可能。在未知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又相互依存。万物相安,是谓大同。一件艺术作品成型之前充满着未知与变幻,有着自己的功能属性又紧密相连,一体同心,通过紧密协作,才会使一个作品完整的成为艺术品,而不仅是精彩的局部。

      此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毕设创作以“入行·出色”为题,包括环境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五百余人参加此次展览。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对人类家园美好描绘;又能看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同学对艺术与未来科技的无限憧憬;也能看到产品设计专业同学对生活无限的热爱与创造;还能看到视觉传达专业同学对世界充满想象的解读。所有同学将热忱倾注于一,热爱与执着相织,探索与笃定并行。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每一名同学都能对自我有全新的认识,用已知探索未知,在未知中创造无限可能,入形,入情,入神,从而出色!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

2023年5月

 

 

《耒新阅意》科技动画

作者:吴国元

导师:张阳(副教授) 邓慧芹(助教)

作品介绍:

 

通过《耒新阅意》科技动画,传达出我们现在的人们要饮水思源的同时,还不要忘记了我们先辈们的付出与努力。通过这个主题的科技动画创作,能够将我们历史到现在农具发展的过程做出一个总结或者记录,同时也可以为以后的科技创新提供一定的宣传和弘扬。同时敬佩以前人们的创造力。通过利用现抽象的元素设计风格,运用夸张的造型,大胆鲜明的色彩结合音乐节奏卡点表达科技动态的同时又不失动画特征,还具有不一样的审美价值。

 

《耒新阅意》科技动画-视频展示

 

《梦述轻语》科技动画

作者:赖梦坤

导师:张阳(副教授) 邓慧芹(助教)

作品介绍:

使用画面的扭曲和快速的变化将现实和梦境的虚拟结合扩大人们在内心深处的欲望和恐惧将梦的元素融入作品中可以使现实与幻想完美的相结合,而将人们内心深处的欲望进行无线扩大将恐惧无线的展开,通过梦的元素将现实与虚拟、真实和幻想将这些不可能的情景连接起来。

《梦述轻语》科技动画-视频展示

 

《社火快递员》定格动画

 

作者:刘晓晴

导师:梁蕾(讲师) 程瑾雪(助教)

 

作品介绍:

《社火快递员》采用了定格动画的制作手法,主要内容讲述了一个男孩继承社火并传承社火的故事,运用插叙的叙事手法,描绘了男孩童年与社火文化的不解之缘,表现社火文化在一代又一代中继承,发扬了社火精神。

短片旨在于通过动画这种超时空的方式和媒介,记录社火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方式,介绍匠人精神,唤醒民族记忆和文化认同感,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传统民俗文化“快递员”的队伍当中,继承并发扬我们身边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

 

《社火快递员》定格动画-视频展示

 

《尚武》二维动画

 

作者:李中沛

导师:梁蕾(讲师) 程瑾雪(助教)

 

作品介绍:

止戈为武以武为扬,武术方可发扬光大。本次毕业设计《尚武》二维动画,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在受到爷爷的影响下开始习武的过程,历经磨难,最后领悟武术精神,习得一身本领的故事。

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理应被当代青年人继承并发扬,希望可以通过该动画短片,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了解其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最终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尚武》二维动画
-
视频展示‍‍‍‍

《光》实验动画

 

作者:李昆鹏

导师:王玉砚(讲师) 安飞(助教)

 

作品介绍:

本次毕业设计的题目为《光》意识流实验动画,旨在让人们更加了解在日益严重的各种焦虑下该如何面对生活。以“光”为题是因为在人处于抑郁和严重焦虑时,光是令人不适的,但在人心里健康是,是更加向往光明的,用这一个字可以很好的表现出 处于焦虑和抑郁的人的内心。 故事主要是讲毕业后的主角在严重的就业焦虑下在对人生产生疑问后,通过审视自身,最后走向与自己和解的故事。目前对心理问题这一主题进行研究的动画也有一部分,能引起这一类人的共鸣,而且运用意识流这一种表现手法,将抑郁焦虑的内心通过异变和延展,可以将难以表达的内心更加生动准确的进行表述,让人们更愿意观看这类题材的影片,进而进一步了解被贩卖焦虑应该如何缓解。并且意识流手法也具有先进与实验性,能引起大众的好奇与观看意愿。

《光》实验动画-视频展示

《粘贴》实验动画

 

作者:郝云龙

导师:王玉砚(讲师) 安飞(助教)

 

 

作品介绍:

近些年来,我国的实验动画创作有了长足的进步,表现在创作者能够吸收和借鉴各种创作元素,比如电影中的动画元素,国画中的色彩元素,民间皮影、剪纸中的设计元素等。而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原生家庭也网络热门话题。《粘贴》实验动画结合水墨艺术的表现形式与实验动画这一先锋艺术手法,反思原生家庭不幸所带来的问题。

《粘贴》实验动画
-视频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