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招贴设计)

艺术与设计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艺术系,于2008年成立人文艺术学院,2015年独立为艺术学院,2022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在校生两千余名,教学、管理团队10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30余人、硕士以上学历50余人。目前拥有环境设计系、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拥有4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拥有3个专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

随着全球艺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艺术与设计学院将实践教学逐步纳入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计划中,建立符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3年5月

 

前言

     

      巴迪欧在《当代艺术的十五个论题》中写道:“艺术是一个真理过程,而这个真理往往是关于知觉或感性的真理”艺术作品以物理层面的视觉成像来承载起作者与世界的对话的桥梁,构成艺术作品的“血”与“肉”,使创作者无论在精神领域还是现实领域都有无限可能。在未知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又相互依存。万物相安,是谓大同。一件艺术作品成型之前充满着未知与变幻,有着自己的功能属性又紧密相连,一体同心,通过紧密协作,才会使一个作品完整的成为艺术品,而不仅是精彩的局部。

      此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毕设创作以“入行·出色”为题,包括环境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五百余人参加此次展览。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对人类家园美好描绘;又能看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同学对艺术与未来科技的无限憧憬;也能看到产品设计专业同学对生活无限的热爱与创造;还能看到视觉传达专业同学对世界充满想象的解读。所有同学将热忱倾注于一,热爱与执着相织,探索与笃定并行。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每一名同学都能对自我有全新的认识,用已知探索未知,在未知中创造无限可能,入形,入情,入神,从而出色!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

2023年5月

“十二生肖”墨韵字体招贴设计

 

作者:郑海洋

导师:陈秋妤(讲师)

 

 

作品介绍:

 

十二生肖的故事和书法的技艺都是中国优秀的文化瑰宝,在中国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而此次研究的项目就是要将两者与现代招贴进行结合,跨越时空的壁垒,碰撞出更加绚丽的火花,借十二生肖动物的形象入手,以查阅分析中国各个时期的生肖字体为辅,用书法的洒脱飘逸技法相融合,以招贴设计的呈现方式,使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让观者直观明了的理解设计的涵义,来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唤起人们的文化自信,让观者思考中国传统文化与汉字也能通过这种呈现形式带给他们全新的视觉体验来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和汉字在设计上的多样性、可塑性、包容性,来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和汉字能够和任何时期的设计都相互并存并完美结合的再创造,中国传统文化与汉字在历史的长河中永不褪色的魅力。

《“十二生肖”墨韵字体招贴设计》

《印象中国》—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招贴设计

作者:白荣荣

导师:樊海燕(教授)何璇(助教)

 

 

作品介绍:

 

中国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种类繁多、历史悠久、不可替代。大多传统文化艺术于民间创造,与人们的生活精神和历史时期文化审美而创造出不同风格的民族文化宝库,收藏记录着民族传统艺术。招贴的设计,在构思招贴海报中,将文字拆解重构,结合传统文化元素中的京剧艺术、花灯艺术、书法艺术、风筝工艺、茶文化、瓷器工艺、制伞工艺、曲艺艺术,加以设计组合在招贴海报当中。加以设计组合而成。我们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也要弘扬的民族传统文化。

 

《印象中国》—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招贴设计

“九囿”少数民族系列招贴

作者:宋明蔚

导师:陈秋妤讲师)

 

 

作品介绍:

“九囿”代表上古指组成陆地的九个大区域,后称九州,也指中国华夏大地。取这个名字的原因是本次设计研究对象是中华各民族传统文化特征为出发点,画面采用各民族特有的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手法;立体未来主义进行巧妙结合设计,在具备强烈的视觉效果的同时,也表现出现代设计风格和具备民族传统文化特征的民族性、民族风的特点。

《“九囿”少数民族系列招贴》

“沉疫”系列插画设计

作者:吉琳璇导师:陈智明(副教授)王锐(助教)

 

作品介绍:

 

始于2019 年底的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很多人留下了心理印记。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与轨迹,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全世界都未能彻底摆脱疫情的袭扰。“沉疫〞的内容提取于疫情期间生活经历和身边的故事,通过记录人类与疫情斗争的故事,题意在体现时间流逝,人们沉寂在了后疫情时代下 “宅家〞生活,但同时也渴望击败疫情后回归原本多彩丰富的生活方式和感受,探讨人生过程中种种的未知命题,获得大众的共鸣。

 

《“沉疫”系列插画设计》

焦虑诊所——信息可视化设计

作者:赵辰鑫导师:窦英杰(讲师)罗燕燕(助教)

 

作品介绍:

 

焦虑诊所信息可视化设计是以医生的角度去诠释了一个望闻问切的故事,我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中,发现了焦虑趋于常态化的现象,而且在现代快节奏生活中,焦虑情绪的出现会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它的出现往往会扰乱大众的思绪,阻碍前进的步伐。因此,为了让大众了解焦虑情绪,我想用焦虑诊所信息可视化设计去解决大众焦虑这个问题,使焦虑情绪不再影响生活。本设计围绕着以下三点来进一步深化,分别是现状分析、焦虑原因以及如何缓解焦虑。在图形设计上主要偏向于简约风格,简约风格会带给观者一种舒服的视觉体验,拥挤的排版会带给观者眼花缭乱的感觉,所以将画面中进行适当的留白,增大图形和文字的排版间距,使用的颜色不宜过多,采用简笔画的设计手法,简笔画不会像正常线条那样死板,会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使观者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从图标和图表方面而言,不能过于复杂,要使观者一眼即可看懂,配色方面将深蓝色这种缓解焦虑的颜色与其他颜色进行适当的融合,并做到主次分明且美观,合理运用这些设计手法,传达了解焦虑并缓解焦虑的理念。

 

《焦虑诊所——信息可视化设计》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