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数字影像

艺术与设计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艺术系,于2008年成立人文艺术学院,2015年独立为艺术学院,2022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在校生两千余名,教学、管理团队10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30余人、硕士以上学历50余人。目前拥有环境设计系、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拥有4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拥有3个专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

随着全球艺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艺术与设计学院将实践教学逐步纳入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计划中,建立符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3年5月

前言

     

      巴迪欧在《当代艺术的十五个论题》中写道:“艺术是一个真理过程,而这个真理往往是关于知觉或感性的真理”艺术作品以物理层面的视觉成像来承载起作者与世界的对话的桥梁,构成艺术作品的“血”与“肉”,使创作者无论在精神领域还是现实领域都有无限可能。在未知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又相互依存。万物相安,是谓大同。一件艺术作品成型之前充满着未知与变幻,有着自己的功能属性又紧密相连,一体同心,通过紧密协作,才会使一个作品完整的成为艺术品,而不仅是精彩的局部。

      此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毕设创作以“入行·出色”为题,包括环境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五百余人参加此次展览。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对人类家园美好描绘;又能看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同学对艺术与未来科技的无限憧憬;也能看到产品设计专业同学对生活无限的热爱与创造;还能看到视觉传达专业同学对世界充满想象的解读。所有同学将热忱倾注于一,热爱与执着相织,探索与笃定并行。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每一名同学都能对自我有全新的认识,用已知探索未知,在未知中创造无限可能,入形,入情,入神,从而出色!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

2023年5月

 

《永生》——现实延展类观念影像

作者:王晓华

导师:赵艳艳(讲师) 何坤(助教)

 

作品介绍:

 

人类诞生至今,从未停止过对生与死这一问题的思考,同样人类对于追求永生也从未停止停止。东方到西方创造了追求永生神话故事,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人类追求永生的开端。神话故事之后,在历史滚滚车轮下都曾留下浓厚一笔的英雄人物也在追寻永生的脚步。

纵观人类从古至今追寻永生的历史,所有无论神话还是英雄人物对追求永生都如西绪福斯向山顶推石块的故事,结局都只是滚落到山脚下无疾而终。而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在科学的加持下已经明白肉体的永远不灭是不可能实现,但在现代社会我们有了更多的追寻永生的途径。也正如加缪所说,西绪福斯是幸福的,一直以来,从未停止过追寻永生的人类也是幸福的。

一部名叫做《永生》的纪实摄影作品,希望可以通过对永生的现代意义进行深层次的发掘,引发人们目前乃至未来对人类文明进程中存在的矛盾与出路的深刻理解。

 

影像作品展示

 

 

 

 

 

《永生》——现实延展类观念影像-视频展示

 

《美丽新世界》——现实延展类观念影像

作者:刘思宇

导师:赵艳艳(讲师) 何坤(助教)

作品介绍:

运用观念摄影的创作理念将静态的摄影形象与绘画相结合,观念摄影主要宗旨是真实与理念的融合,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想法并为之转换为现实,主要将学校的风景记录下来,如实的反映校园景象,是对校园风景的再现,绘画主要目地是更好的展示摄影作品,在保持校园景色的真实性上增加对比性,突出摄影主体,例如建筑的宏伟用星空来衬托,繁盛的草木来映衬雕塑的高大,保留主体建筑物的同时增加神秘之感。总体上寻求差异中的同化,两种不同风格的结合带来全新的感受,既保留原始摄影作品主体物的原貌,也通过绘画将背景特点呈现出来,将现实世界变成一副带有艺术感的画卷。总而言之,摄影与绘画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以摄影为主要表现内容,通过绘画的艺术形式进行优化处理,形成独树一帜的设计风采,从而将观念影像更加具体化,风格化。

 

影像作品展示

 

 

 

 

 

 

 

《美丽新世界》——现实延展类观念影像-视频展示

 

《滤镜》——虚拟创新类观念影像

 

作者:耿婉婷

导师:钟昭(讲师) 何坤(助教)‍‍‍

 

作品介绍:

21世纪不断的进步之下,女性思想的力量也在不断崛起,逐渐地更加关注自身的需求。这一点也再女性穿衣风格的转变上体现出来。不同年龄层段的穿衣风格差逐渐变小,美丽的服饰不再被贴上年龄的标签。选择自己喜欢的才是做自己,会生活的该有的样子。

此作品《滤镜》通过当下较为火热的艺术手段“拼贴摄影”来展现此做自己的良好社会状态。与此同时亦有很多的女性还没有摆脱思想上的禁锢,作品新颖的形式亦可吸引到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一方面,从而诱发人们意识到矛盾,纠结和冲突的内心世界,传达给观者,对于我们所习惯的、理所当然的事物、习惯或者是一直纠缠在脑海里的情绪都是我们可以选择和挣脱的。我们为我们自己的生活附上的这层“滤镜”是可以被我们自己打破的。我们不该被社会所符号化,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过怎么样的生活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的。

 

影像作品展示

 

 

 

 

《滤镜》——虚拟创新类观念影像-视频展示

 

《矿山》——客观表达类观念影像

 

作者:刘星辰

导师:耿升彤(副教授) 孙铭鑫(讲师)

 

作品介绍:

南定矿,现隶属淄博市经开区。淄博的矿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达到顶峰,一举成为东三省工业重地,伴随顶峰的还有即将到来的资源枯竭,最终在无节制的工业生产下这个庞大的工业机器倒下了,随着落幕的还有它底下千千万万的工人。《矿山》这幅作品表现了当年南定矿遗留矿工所留下的历史烙印,并折射出不同环境下对不同人的影响,没有他们更没有今天产业转型初具雏形的淄博。最后,南定矿、老矿工们再见。

影像作品展示

 

《蒋玉强》

 

 

《门庆祥》

《人文空镜》

《孙宏亮

《王权

《矿山》——客观表达类观念影像-视频展示

 

《记忆之城》——客观表达类观念影像

 

作者:张丽华

导师:耿升彤(副教授) 孙铭鑫(讲师)

 

作品介绍:

作品以西安为拍摄地点,主要拍摄房屋变迁的主体结构,将原住居民热爱的岁月痕迹定格下来。城中村的房子是一部分人的记忆,通过拍摄城中村的变迁过程,利用后期将摄影作品分层、拼贴并打乱,展现城中村在岁月变迁中遗留下的独特痕迹。摄影作品加以后期辅助,最终实现一个庞杂的、支离破碎的变迁场景。

影像作品展示

 

《记忆之城》——客观表达类观念影像-视频展示

《Senselessness》——实验艺术类观念影像

作者:李鑫月

导师:孙铭鑫(讲师)

作品介绍:

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电子产品的产生让随手拍变得不那么被人珍惜,电子照片的堆积也让照片的意义变得模糊起来。我注意到了照片无意义的产生,想使用珍贵的宝丽来相纸,寻找照片模糊的边缘。这个作品也表达了家乡、童年对我的塑造和桎梏,是他们让我成长成了不那么完美,却鲜活独立的个体。Senselessness,作品的名称是运用了略带反讽的表达,长达十三个字母的英文单词,却是无意义的意思,让观者深思。

影像作品展示

 

Senselessness》——实验艺术类观念影像-视频展示

 

《重回》——实验艺术类观念影像

作者:孙嘉琦

导师:孙铭鑫(讲师)

 

作品介绍:

能让我们记忆一生的我认为大部分是自身害怕的东西,是那些能让自身恐惧的东西或者是经历。我分别从我身边包括我自己选取了四个人作为四个作品的主角,分别是我的父亲、母亲、妹妹以及我自己。以各自的视角、抽象概念的表现形式来还原当时时刻各自的内心活动。通过对各个人物的了解并结合三维的技术将四个场景刻画,将对与自己恐惧的东西或场景有一个直观的体现。

影像作品展示

 

Senselessness》——实验艺术类观念影像-视频展示

《回眸》——人文关怀类纪实影像

作者:赖婷

导师:左明刚(副教授) 汤力(助教)

 

作品介绍:

通过查阅空巢老人相关文献、老人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以及相关理论知识为引导,基于人文关怀下,拍摄古稀老人的情绪纪实影像,记录下老人回眸自己往事,回眸他高兴的一个瞬间,然后所引起的情绪变化,借此呼吁大众慢下脚步,“回眸”自己身边的老人,关心帮助他们,与老人多联 系,进行情感交流互动,让老人独居但不孤独。

 

影像作品展示

 

 

 

《回眸》——人文关怀类纪实影像-视频展示

 

 

《戥》——概念表达类实验影像

作者:王若彤

导师:耿金(讲师) 席晶(助教)

 

作品介绍: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时常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和困扰。生活节奏的变快,使生活和工作给了人们太多的压力和责任,让人们不得不考虑更多的东西。想要脱离混乱,找到心灵的宁静,是很多人的共同愿望。在某种程度上,人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方式释放压力,但是,如果压力持续增加,而人们又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就有可能出现各种方面的问题。因此,通过拍摄的方法将压力快节奏与健康慢生活所表现出来,期望能够减轻人们的压力,放慢自己的脚步,以达到健康平衡的生活状态。

 

影像作品展示

 

 

 

 

》——概念表达类实验影像-视频展示

 

《西北浪革》——概念表达类实验影像

作者:邹家杰

导师:耿金(讲师) 席晶(助教)

 

作品介绍:

 

概念摄影在于通过镜头传达某种观念,它的表达方式是丰富多样的,可以不断延伸,西北浪革的表达重点在于情绪,在压抑下的情绪释放,对不甘于沉默的年轻人状态的一种剖析,西北浪革是精神上的革命,当代人只有一种战争,就是和自己精神上的战争,用镜头代替思考,用图像呈现情绪。进入新世纪以后,社会经济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正是由于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问题和矛盾呈现在人们面前,环境污染,入口,食品安全,人们的生存环境出现严重的问题,上层建筑通过剥削底层为生,人类在进步还是退步,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去引发年轻人对于社会环境和生存发展问题的关注,进一步去反思我们所面临的生存状态。

高速发展的城市化,疫情下的生存压力,如囚笼般的校园,资本化的社会,零零后,是被社会寄于希望的下一代,但,高额的房价,内卷的职场,思想的束缚,在现实下,

西北浪革诞生了,它是一场浪漫革命,它是既传统又有着新概念的狂欢,它是对教育,对环境的一种反抗,概念摄影《西北浪革》 ,用发起人其中之一的话来说:让我用镜头来写一手关于《西北浪革》的故事。

 

影像作品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