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影视传媒

艺术与设计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艺术系,于2008年成立人文艺术学院,2015年独立为艺术学院,2022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在校生两千余名,教学、管理团队10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30余人、硕士以上学历50余人。目前拥有环境设计系、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拥有4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拥有3个专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

随着全球艺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艺术与设计学院将实践教学逐步纳入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计划中,建立符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3年5月

前言

     

      巴迪欧在《当代艺术的十五个论题》中写道:“艺术是一个真理过程,而这个真理往往是关于知觉或感性的真理”艺术作品以物理层面的视觉成像来承载起作者与世界的对话的桥梁,构成艺术作品的“血”与“肉”,使创作者无论在精神领域还是现实领域都有无限可能。在未知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又相互依存。万物相安,是谓大同。一件艺术作品成型之前充满着未知与变幻,有着自己的功能属性又紧密相连,一体同心,通过紧密协作,才会使一个作品完整的成为艺术品,而不仅是精彩的局部。

      此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毕设创作以“入行·出色”为题,包括环境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五百余人参加此次展览。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对人类家园美好描绘;又能看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同学对艺术与未来科技的无限憧憬;也能看到产品设计专业同学对生活无限的热爱与创造;还能看到视觉传达专业同学对世界充满想象的解读。所有同学将热忱倾注于一,热爱与执着相织,探索与笃定并行。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每一名同学都能对自我有全新的认识,用已知探索未知,在未知中创造无限可能,入形,入情,入神,从而出色!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

2023年5月

 

 

《认可》微电影创作

 

作者:王报奋、杨世烨

导师:张军(副教授)‍‍‍‍‍

 

作品介绍:

影片通过纪实的拍摄方式与朴实凝炼的拍摄风格的研究,表达出农村家庭的真实样貌,表现出农村亲情的朴实无华,呈现出农村人民的善良真挚。该微电影的类型是以亲情为主,主题思想紧贴当今社会的家庭关系,必须围绕着正确的价值导向进行创作,弘扬亲情的传统美德。唤醒人们在家庭关系中彼此更多的沟通与理解,唤醒人们对家庭教育的思考,通过故事呈现,传达爱与交流,影响着当下大众家庭。

《认可》微电影创作-影片预告

《看见,看不见》微电影创作

 

作者:姚艺佳

导师:张军(副教授)‍‍‍‍‍

 

作品介绍:

影片《看见,看不见》是一部关于社会公益题材的微电影,当下,都市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失去了应有的关怀与注意,漠视自己生活以外的人与事似乎已经成为常态,反省与回想总是发生在无法挽回之后,有些时候,并非我们无能为力,只是我们毫不关心。影片从这一现象入手,以校园生活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同一时间不同角度的两件故事。先从女主的视角代入,讲述她截然不同的一天,意外在图书馆与自己同名同姓的人认识,度过了满心欢喜的一天,伴随时间的推进,在她越来越想认识对方的时候,近在身边的同学却突然自杀了。通过平行蒙太奇的剪辑手法,观众得以看见隐藏在女主身边,生活压抑悲惨的男生,通过两位主角的故事进行对比,以此让人们发现,自己所忽略的细碎小事,有可能正是悲剧故事的预兆,而漠不关己正是杀死他人最好的武器,借此突出主题。在剪辑中,特意使用了多种镜头语言烘托氛围,同时搭配合适的音乐,来营造压抑与悬疑的气氛,借此让观众得到更多思考。影片希望以此来规避类似现象造成的悲剧,重新唤醒当代年轻人的同理心,找寻到曾经彼此怀抱热忱,人与人之间没有那么多戒备与隔阂的社会氛围,让人们明白漠视他人可能造成的代价,收敛内心的冷漠。

 

 

《看见,看不见》微电影创作-影片预告

 

《古韵·泉城》城市形象宣传片创作

 

作者:王元龙

导师:龚伟(副教授) 宋娜(讲师)‍‍‍

 

作品介绍:

 

《古韵·泉城》城市形象宣传片创作主要是围绕着展现济南的泉水文化、景观文化、美食文化、古城文化,以及名仕文化这五部分来讲述泉城济南悠久的历史文化气息。通过对这五部分的影视展现搭配着新媒体影视技术与字字珠玑的解说词加持,让观众犹如身临其境的感受泉城济南那独特的古韵魅力。

 

《古韵·泉城》城市形象宣传片创作-视频展示

 

《千里共长安》城市形象宣传片创作

作者:杨波

导师:龚伟(副教授) 宋娜(讲师)

 

作品介绍:

本片是以古城西安为背景,通过从人文、美食、古建筑和文物来多方位的展示在时代快速发展下,西安人生活的缩影和这座城市的文化与繁华。以一个外地学生的视角,用市井街头中人们的生活与美食以小见大来展示西安人生活的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息,让观众感受到西安不仅是精美的古城,更是在这里生活的世世代代西安人简朴却又温暖的家。

 
《千里共长安》城市形象宣传片创作-
视频展示‍‍‍‍

《乐游原上樱花伴》宣传片创作

 

作者:汤诗羽

导师:张鹏(讲师)

 

作品介绍:

宣传片是当今新媒体时代的产物,宣传片的制作大多用解说与画面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式各样的宣传。作品《乐游原上樱花伴》也是以声画结合的方式宣传为主,将西安青龙寺的过往历史、美景、现代时尚一一呈现讲述,让大家体会到此地的文化底蕴和游玩性。

高速的经济发展,不止步的城市化步伐,喧嚣,已然成为如今城市的代名词。如今大部分的人们无时无刻存在着倦怠和压力。名胜古迹的存在往往处于城市喧嚣内的一片寂静,存在其自己独特的韵味。在这喧嚣的都市中,存在着一片可以让人身心解放的地方。宣传片旨在宣传和吸引,吸引人们来此旅游,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的非物质形态服务,给人放松和欣赏的作用。

青龙寺的樱花繁茂美丽,其佛寺历史悠久还带有外交友好的过往,我的设计内容就是想要讲述它的历史,樱花的盛景和如今时尚自由的现状。《乐游原上樱花伴》即是将镜头聚焦到如今的青龙寺,从陈列馆和塑像中探索以往,从数千棵樱花中寻找绮丽,从来来往往的游客中发现如今的时尚和自由。

《乐游原上樱花伴》宣传片创作-视频展示

《东方云海》宣传片创作

 

作者:王沐冉

导师:张鹏(讲师)

 

作品介绍:

研究作品《东方云海》拍摄位于山东烟台的蓬莱阁古建筑群,蓬莱阁古建筑群屹立在这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的苍山碧海之间,山光水色交相辉映,是山海珠联璧合的艺术盛宴。在拍摄方面通过构图将作品主体表现出来,主次要分明,画面要简洁明了,让观众看起来赏心悦目。推、拉、跟镜头等拍摄手法会使画面变化感十足,比如在建筑拍摄的时候,可以通过推镜头来进行全景、中景、近景、特写来实现整个画面的切换变化。

作为社会精神文明的载体,古建筑的保护理应得到现代社会的高度重视。现在国家在对古建筑保护方面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加强古建筑古文化的保护与管理,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做的。

《东方云海》宣传片创作-视频展示
 

《云想长安·花想颜》地域文化宣传片创作

作者:张春霆

导师:商鹰(副教授) 臧璐(助教)

 

作品介绍:

 

西安是蕴含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都城市,我将以一个行走记录者的身份,通过相机的拍摄抓住石绿色,青鸾色,丹秫色,姚黄色四大色系代表西安的文化颜色。在表现文化颜色中,把不同朝代的历史建筑和文物进行展示,穿插各色的历史故事,将长安的地域文化,以宣传片的方式传播给大众,让每一位不能够亲临感受西安风情的人,都能够最直观的感受到西安丰富的色彩,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

 

《云想长安·花想颜》地域文化宣传片创作-视频展示

《客家摇篮•赣南古邑》地域文化宣传片创作

 

作者:陈文慧

导师:商鹰(副教授) 臧璐(助教)

 

作品介绍:

 

《客家摇篮•赣南古邑》围绕“客家文化”这一核心主题,以赣南的客家文化为切入点,展现赣南客家文化在现代生活的体现。从食、住、文化习俗等方面对赣州的客家文化进行展现,主要选取客家酒酿、石城肉丸、陈联围屋、木兰板桥灯进行拍摄,让观众更加了解此地的地域文化。也希望能通过宣传片的方式展示了赣南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

《客家摇篮•赣南古邑》地域文化宣传片创作-视频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