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信息交互

艺术与设计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艺术系,于2008年成立人文艺术学院,2015年独立为艺术学院,2022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在校生两千余名,教学、管理团队10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30余人、硕士以上学历50余人。目前拥有环境设计系、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拥有4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拥有3个专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

随着全球艺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艺术与设计学院将实践教学逐步纳入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计划中,建立符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3年5月

前言

     

      巴迪欧在《当代艺术的十五个论题》中写道:“艺术是一个真理过程,而这个真理往往是关于知觉或感性的真理”艺术作品以物理层面的视觉成像来承载起作者与世界的对话的桥梁,构成艺术作品的“血”与“肉”,使创作者无论在精神领域还是现实领域都有无限可能。在未知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又相互依存。万物相安,是谓大同。一件艺术作品成型之前充满着未知与变幻,有着自己的功能属性又紧密相连,一体同心,通过紧密协作,才会使一个作品完整的成为艺术品,而不仅是精彩的局部。

      此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毕设创作以“入行·出色”为题,包括环境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五百余人参加此次展览。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对人类家园美好描绘;又能看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同学对艺术与未来科技的无限憧憬;也能看到产品设计专业同学对生活无限的热爱与创造;还能看到视觉传达专业同学对世界充满想象的解读。所有同学将热忱倾注于一,热爱与执着相织,探索与笃定并行。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每一名同学都能对自我有全新的认识,用已知探索未知,在未知中创造无限可能,入形,入情,入神,从而出色!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

2023年5月

 

《职业人生》——休闲类游戏数字化应用设计

作者:朱庆雨

导师:郑天旺(副教授) 陈泉如(讲师)

 

作品介绍:

 

《职业人生》——休闲类游戏数字化应用设计。采用C4D建模以及Unity制作,玩家将在教师、厨师、司机、警察4个职业中选择一个进行游戏,通过投掷骰子的方式进行游戏,会有触发惩罚格以及与之相对的恢复格,同时设有职业专属道具增加游戏趣味性,玩家夺得3个宝箱宣布游戏胜利。玩家不仅在游戏过程中收获乐趣,还能了解职业特点,有助于玩家职业观培养。

 

《职业人生》——休闲类游戏数字化应用设计-视频展示

 

医疗科普教育AR展示设计

 

作者:彭剑程

导师:郑天旺(副教授) 陈泉如(讲师)

作品介绍:

本次设计的具体内容是将医学科普与AR技术融合的呈现方式进行插画及动画设计,作品对人体的五脏进行科普,分别是心脏、肝脏、脾脏、肺脏、肾脏的功能介绍。作品不再用传统教学的方式进行科普,而是在二维艺术设计的根基之上通过AR技术进行动画医学科普。将AR技术与医学科普相结合,能让科普更具灵动性。同时,我对科普的内容进行了一次设计,通过对医院的实地调研及医学院的模型进行观察,从元素设计,场景设计,人物设计,插画设计,都让科普内容更有真实感,在医学科普的过程中更具严谨。

医疗科普教育AR展示设计-视频展示

 

宇通校车智慧安全监控平台信息界面设计

作者:吴峥

导师:马科(讲师) 宋志强(助教)‍‍‍

 

作品介绍:

该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针对宇通校车的智慧安全监控平台交互设计,结合校车实际使用,监管需求,结合现在成熟的技术。 为校车运营单位、学生、家长、学校、监管单位等核心应用需求以智慧触屏 TV 为载体建设统一的校车安全监控管理服务平台, 实现家长和运营监管部门进行实时交互等功能于一体的系统化管理系统。

需要实时无死角监控功能设计,支持老师或家长可实时远程查看孩子乘车实时视频,了解学生状态,为校车安全保驾护航。

需要完成校车管理设计,实现根据校车实际情况、整合学校的信息,录入学生登车脸部识别信息、让校车运行速度和路线 清晰可见(可通过平台设定车辆限速)、及系安全带的状态支持预警与报警,同时可通过平台分别对各个校车进行实时视频通话。

需要完成统计分析设计,支持运营管理,实时查看车辆总里程、总能耗等关键指标,关注每一车的情况,合理调度车辆日 常行程以保障使用时间不超时、指标异常车辆及时维修和淘汰。

 

宇通校车智慧安全监控平台信息界面设计-视频展示

 

数字化民族文化图书馆APP界面交互体验设计——以蒙古族非遗文化为例

 

作者:杜同印

导师:董雅娇(讲师) 宋志强(助教)

 

作品介绍:

打造一款基于蒙古族非遗文化为基础的数字民族文化图书馆APP,通过体验式为索引,对蒙古族非遗文化进行展示,通过数字化图书馆界面来呈现其中蒙古族的非遗项目,重点突出图书馆的功能,将蒙古族非遗文化进行项目文献整理,构建出蒙古族非遗文化项目,使得用户群体能够清晰可见得进行查阅学习,同时通过交互式体验例如直播课公开课,电子书在线阅读以及社区功能,通过四大功能板块蒙古族互动馆,蒙古族浏览室,以及试听馆和文化馆共同构建出来蒙古族非遗文化的数字化体现。此类APP市面上相应类型竞品较少,产品前景比较好。可以更好的尤其是对于蒙古族人和喜欢蒙族非遗文化爱好者需求的了解可以更好的解决,用户可以更好体验不同非遗非遗蒙古族文化,信息化的表达方式更加简单明了,同时也容易使APP得到更广阔的推广。

数字化民族文化图书馆APP界面交互体验设计——以蒙古族非遗文化为例-视频展示

 

《沂州·闲庭吟》沂蒙数字文化宣传网站交互设计

 

作者:高雨晗

导师:申恒(副教授) 何卓群(助教)

 

作品介绍:

沂蒙特色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致的同构性屹立于文化高地,从古至今,沂蒙文化体现出极强的开放性和创造性,是中华文明史上璀璨的一卷,其特色文化元素同时也具有多元性和历史性。本次网站设计以沂蒙文化为主要文化依托,意在为大众宣传临沂悠久的历史文化。

从沂蒙文化中提取诸多子文化中的书法元素、卷轴元素、撕纸元素和水墨元素,作为沂蒙数字文化宣传网站的主要元素设计;以中国传统五色为色彩灵感,重新解构组合,形成新的传统色彩搭配,让整个网页设计蕴含传统文化的气息;在版式设计的形式和功能合理的基础上,突破原有视觉艺术,优化网页版式设计情感化表达。

本次沂蒙数字文化宣传网站不仅体现了沂蒙文化的悠久的历史底蕴,还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提升沂蒙文化认知度,充分诠释沂蒙文化的价值。

《沂州·闲庭吟》沂蒙数字文化宣传网站交互设计-视频展示

“粤知”粤语文化传播APP交互界面设计

作者:叶朗泽

导师:孙振梅(副教授) 张梦琳(助教)

作品介绍:

“粤知”是一款以粤语文化传播为主要目标的APP,旨在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粤语文化内容,包括粤剧名伶、粤剧、粤语电影、粤语歌曲、粤语灯谜等多个板块。同时,APP还提供粤语字词学习、粤语好友社区、粤语聊天等功能,以满足用户对粤语文化学习和交流的需求。

在设计上,采用了简洁明了的扁平化风格,并以蓝绿色(青色)和白色为主色调。蓝绿色代表冷静、平静和沉稳,符合用户对于粤语文化传播的信任和期望;白色展现出干净纯粹的简单美,给用户心理上的和谐体验。布局方面,采用混合式布局,根据不同的功能页面使用不同的布局方式,以便引导用户减少认知负荷和学习成本。

在交互设计方面,注重提高用户体验,通过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方式,使用户能够轻松地浏览、搜索、评论、分享等操作。同时,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技术结合,实现粤语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和传承。

 

“粤知”粤语文化传播APP交互界面设计-视频展示


“红以传歌,游以赓续”科普信息可视化设计

作者:陈彤彤

导师:薛茜元(讲师) 范欣欣(助教)

 

作品介绍:

现国家大力提倡红色文化旅游,南昌是著名的革命英雄城市,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可以更好的传承爱国精神和八一文化。“红以传歌,游以赓续”信息可视化设计把南昌著名景点的信息进行信息图表设计,信息图表设计中,整体呈现上以满足受众者对信息的接收为主要目的,通过对各个景点内信息繁杂信息进行整合、筛选、加工,通过设计方式对信息进行新的视觉呈现。满足以信息内容和设计载体为亮点的红色文化旅游,呈现出丰富内涵的信息可视化设计。

信息可视化作品展示

 

“红以传歌,游以赓续”科普信息可视化设计-视频展示

柳韵匠心——山东博兴草柳编信息可视化设计

作者:朱子轩

导师:刘玉娟(副教授) 吴楠(助教)

 

作品介绍:

在当今时代背景下,高速发展的科技产品已经成为我们的主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快捷。手工艺文化的发展在保护传统性质的前提下,也应该结合现代时尚元素的方向多方面发展,更大程度的展现传统文化、大自然的魅力。

本次设计是将山东博兴非遗文化草柳编进行信息可视化设计,从文化、技艺、种类特色等多个方面出发,向大家介绍草柳编。探讨手工编织品在新时代发展下的创新应用,寻找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点,使传统手工编织技艺在现代生活中得以更好的创新发展,以此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草柳编文化。

 

信息可视化作品展示

 

 

 

柳韵匠心——山东博兴草柳编信息可视化设计-视频展示

 

“井冈星火 代代永传”反围剿战役信息可视化设计

作者:彭宇昕

导师:蔡莎莎(副教授) 陈圣佳(助教)

 

作品介绍: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与挑战。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才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红色文化是党的奋斗历史的浓缩,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井冈山是红色的沃土,具有很高的挖掘价值,但是现如今很多人都忽视了红色文化的重要性。不愿意在繁琐的文字里,咬文嚼字,我们只有积极的以史为鉴,传承好的基因,去芜存菁,才能开创未来,在未来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正因如此我们应当要有崇高的信仰和坚定地信念,才可以从容不迫、行之有效的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矛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纵观历史,再结合现在,显而易见精神信念的动摇就是政党衰落的开始,也是国家危难,民族存亡的开始。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去老一辈的革命文化,从里面汲取革命精神的力量,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找准方向。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弘扬革命精神的渠道与方法也得与时俱进,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信息可视化,把一个个长篇累牍、诘屈聱牙的内容变成生动的视频,详细的图片数据等,让观众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能一目了然的明白这个是讲什么,要突出什么内涵,从多个角度让观众印象深刻,起到提升传播革命精神的效果。

 

信息可视化作品展示

 

 

 

 

“井冈星火 代代永传”反围剿战役信息可视化设计-视频展示

 

电商扶贫解民忧—曹县淘宝村动态信息影像设计

作者:张宇航

导师:赵伸(讲师) 陈圣佳(助教)

 

作品介绍:

 

本设计是以电商扶贫实现脱贫致富对其曹县淘宝村进行动态信息影像设计,本设计是以电商扶贫实现脱贫致富对其曹县淘宝村进行动态信息影像设计,通过用动态的过程配合旁白解说讲述的方式,使整个视频通过简化信息,使其图形化,通过图形和色彩的运动,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全部内容,使得受众对信息一目了然,复杂的科普知识变成了有趣的动画,增加了趣味性和灵动感,满足了受众的视觉感受,达到了更好的信息传播效果。

而电商扶贫正是一种新型的扶贫方式,可以开辟新的销售渠道,能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是目前我国农村不可缺少的新型经济发展策略。曹县的电子商务发展速度迅速壮大,但是在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经济发展的滞后,经济发展缺少刺激和应力点,产业发展不成规模、不成体系,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资金周转困难、物流运输成本高、专业技术落后、创新能力差、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制约着曹县淘宝村的经济。所以需要进一步推动动曹县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

 

电商扶贫解民忧—曹县淘宝村动态信息影像设计-视频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