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夏至 食在夏至:面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夏至,长日当空,盛夏将至。夏至正是麦收之后。白居易在《观刈麦》中写到:“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经历了“收麦如救火,龙口把粮夺”的全力以赴,收获的喜悦与美好,夏至而至。夏至曾作为古老的节日被纳入祭神礼典,质朴的先民用吃的方式庆收、祭祀、祈福。久而久之,夏至节消失了,但吃“夏至面”的习俗却留传了下来。 

面是由麦粒磨成的粉,看一眼繁体字的“麵”,二者关系便一目了然。“麦”是会意字,本字为“来”。在甲骨文中,“麦”的上部画了一株小麦,下部画着一只脚,意为“远道而来”。的确,麦子最早诞生于九千年前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农耕文明,后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麦子虽是舶来品,但面条的发源地却在中国。几千年前,面条有着另外的名字——汤饼,“饼”曾是面食的统称。古时有个习俗,小儿出生三日,家中要摆汤饼宴席以庆祝弄璋之喜。如同“豆蔻年华”“而立之年”一样,“汤饼之期”是古人对新生儿的年龄称谓。到了宋代,这种在汤中煮熟的饼,被更名为“面条”,并延用至今。

中国南北方的饮食分歧被一碗面条统一了。一样的面条,不一样的是浇头。浇头,上海方言,但是北方也用,比如“老北京十八浇头”,连炸酱都囊括其中。虽然老北京炸酱面的名声在外,但是由于所用食材过于家常,所以真正能登大雅之堂的还得数打卤面。“卤”作为一种烹调技法是先将高汤制作好,然后把原料或预制的半成品放入高汤中用微火炖至酥烂。正宗打卤面对食材的要求颇为讲究,五花肉、海米、干贝、鸡蛋、口蘑、松蘑、香菇、木耳、黄花菜、玉兰片是标配,更有甚者还要加入鲍鱼、海参、大虾,而且面卤的做法也繁琐耗时。打卤面被视为地道的宴席菜,常常在重要时刻出现在餐桌上,比如家中老人办寿宴,必然用打卤面压轴,它的亮相伴随着满满的仪式感。

面,集大成也。从古至今,看似简简单单的一碗面,对中国人来说,触动的却不只是味蕾舌尖。在漫长的历史演化中,面条被赋予了别样的文化内涵,人之常情、事之常理都蕴藏其间,面面俱到。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 张新宜赏未)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夏至已至,万物向阳。“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岁月悠长伴夏鸣,浮华褪尽荷飘香。夏至,您再忙也记得吃一碗“夏至面”,敬畏传统,入伏安康。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吃“夏至面”是民间的传统习俗。夏至曾作为古老的节日被纳入祭神礼典,质朴的先民用吃面的方式庆收、祭祀、祈福。以四方形的面饼与竹筷作为设计元素,组合成中文夏字,寓意夏至面。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夏至.面”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夏至骄阳渐近暑,坐闲枝下品面香”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和享受面食美味的生活习俗。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和中华美食魅力。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夏至,长日当空,盛夏将至。几千年前,面条有着另外的名字——汤饼,“饼”曾是面食的统称。古时有个习俗,小儿出生三日,家中要摆汤饼宴席以庆祝弄璋之喜。到了宋代,这种在汤中煮熟的饼,被更名为“面条”,并延用至今。作品中一名稚童嬉戏玩闹,一根长寿面条穿梭在孩童与文字之间,辅以喜庆的色彩寓意吉祥。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面,一根根一条条,在眼前上下飞舞,不一会儿就吃光啦。夏至的幸福感来得就这么简单。

 

  一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长、黑夜最短的日子。这一天,太阳升起的时间最早,落下的时间最晚。在这个时节里,大地的万物都迎来了生机勃勃的季节。田野里的麦浪高耸,林间的鸟儿欢快歌唱,花园里的花朵绽放出五彩斑斓的色彩。夏至,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它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无限的魅力。

 

 

  一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二十四节气“夏至”为题进行设计,以“夏至”两个字融合面条的元素、烩面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夏至”食令节气的特点,以“夏至”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夏至”的民食文化内涵。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作品以“面”的书法字体为主要创作元素,融入点、线、面的构成要,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手法,表达了二十四节气中夏至这一节气吃面的传统习俗。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先民通过吃面的方式来庆祝祭祀与祈福夏至这一古老的节日。而面条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饮食,在历史的演化中被赋予了一种超越饮食文化本身,更为抽象的内涵,诸如人之常情,事之常理,面面俱到……而我正是要抓住这种食物本身给人的大感觉,将其抽象化,以几何元素的形态进行重组,从而完成对夏至二字的设计。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俗话说,“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独特的地域文化,造就了山西独特的饮食文化。山西面食种类繁多,让人目不暇接,可以达到一面百样,一面百味的境界。民以食为天,烈阳当空,盛夏将至,经历麦收的喜悦,先民用吃面来庆祝丰收、向天地祈福,吃“夏至面”的习俗流传至今。一碗面,在山西人的手中,可以变得多姿多味;一碗面,在山西人的眼中,是忘不了的浓浓乡情。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夏至时节,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古时质朴先民用吃面的方式庆收、祭祀、祈福。作品通过提取夏至时节人们习惯食用的面条、杨梅、丝瓜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表现,表达夏至时节人们通过食用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来避暑的节气特征。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夏至节气,夏至正是麦收之后,经历了“收麦如救火,龙口把粮夺”的全力以赴,收获的喜悦与美好,夏至而至。质朴的先民用吃面的方式庆收、祭祀、祈福。久而久之,夏至节消失了,但吃“夏至面”的习俗却留传了下来。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对中国人来说,生存的智慧隐藏在各种习俗之中。

 

  一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夏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这个时节庆祝丰收、祭祀祖先的风俗,人们用这种方式来祈求平安,希望有个大丰收,更希望祖先们给保佑一年比一年好的美好愿望!也感谢天赐丰收,又祈求获得“秋天的五谷丰登”。自古以来,中国一些地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作品用线条写出“夏至”两字作为背景,又把“夏”字拆解成“面”的字形和面条的组合。把两个层次进行叠加。来诠释“夏至”食令节气“吃面”的特点。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面”一种简单的食物,简单但不平凡,一碗美味的面足以让任何人为之向往。

 

  一食  |  夏至                        

作品解析:用水墨的形式,选取夏至节气相关的经典诗句结合诗句与节气的意象,辅以图

形进行创作。

 

》》编辑 | 唐波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芒种 食在芒种:梅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满 食在小满:拌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