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1级环境设计01班《餐饮空间设计》课程作业

-Course introduction-

我校《餐饮空间设计课程是四川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我们以MIT、OBE理念为基础,在全球视野下,培养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能传承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教学团队开发出同伴教育下的“线上理论+线下实践”双主线交错贯穿项目进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以“项目进程”为路径,按照视频自学,在线测验,问题讲解,专题研讨,项目实践,成果路演,公开展览的流程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商业逻辑思维和创新应用能力。通过课程教学,学生们不仅掌握了餐饮项目的设计策划、空间文化主题的创新,还对空间形态创意设计、场景氛围营造及相关的设计规范有了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明白了如何从人的感观角度出发,研究餐饮空间环境对人的心理、行为舒适度及审美的影响。

本课程以项目为核心,采用创新的“学、训、展、赛、创、用”六位一体的教学机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翻转传统课堂,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教师在此过程中从单纯的教育者转变为服务者、支持者、指导者和帮助者。

本次课程设计的选题来源于与我们深度合作的企业——成都大行景成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这是我们校企合作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指导老师:罗德泉

21(艺)环境01课程展览
水佩风裳

许恩维/王一鸣

设计说明:我们选择了莲花作为本次餐饮主要的装饰元素,不仅因为莲花是佛文化中具有代表的因素,还因为济宁市的各个元素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我们将在设计空间中的的各个角落放置莲花化形的几何变体图案作为软装及硬装,让贵宾充分体验华贵与宾至如归之感。将济宁儒家文化之底蕴深刻融入在本次餐饮空间设计中。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曙和食府

姚开心/王星月/陆思羽

设计说明:孔孟文化餐厅设计,融入山水元素,典雅宁静。布局以儒家思想为核心,运用古典园林手法,巧妙融入自然元素。注重细节,展现孔孟文化底蕴。空间兼具现代舒适感,品味文化与美食。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方圆

朱宏宇/梁雪雪/商甜瑶

设计说明:“以食载道,以玉载德”,此餐厅融合文化、艺术与美食于一身,将孔子“仁、义、礼、智、信”理念贯彻其中。墙面书局儒家经典,以传统书法彰显文化内涵;餐桌雕刻莲花和云纹,象征高雅与祥瑞。更运用玉器谷纹,点睛空间各处。将儒家文化与玉器文化完美结合,打造出现代与传统并重的餐厅空间,品美食、受文化,更显中华文化魅力。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恒源未来

张雅馨/钱家凤/高洁

设计说明:以河流之柔美,儒家之和谐,科技之未来为主题,此餐饮空间力求展现自然与人文、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河流元素巧妙流动于用餐区,儒家文化以雅致装饰呈现,科技元素则隐含于智能照明与温控系统中 ,营造出舒适而富有层次的用餐环境。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白昼集

胡缓缓/石颜枝/李旭洋

设计说明:基于客户的需求,将设计以原木风为主题的咖啡厅,引入自然元素和景观,如绿植、山水等,营造出一种自然、舒适的空间氛围。二三楼的餐厅,根据中国传统颜色,如木兰、霁蓝等,打造多个不同色系的餐厅包间,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结合现代设计手法,将传统颜色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以打造出富有创意和个性化的空间,同时创造出舒适、和谐且令人愉悦的用餐环境。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花期

邓诗洁/王灿

设计说明:“花期”以时节变化为设计思想、以“江河水乍暖、静心待花期”为设计灵感、创造出一种与季节变化相协调、充满自然气息和地域特色、舒适且环保的用餐环境。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卿品泽赋

邱婷/邓悦/王旭斌

设计说明:利用泸州老窖的一些特点进行设计,屏风纹样也由“酒”字而来,在空间内容与形态布局上,涵盖自然的肌理与质感。设计中考虑到泸州老窖的古朴的文化,将空间布置的更有历史风味。让客人游逛在这个空间,就像在“古店”中游赏。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岱礼

龚琴/李星乐

设计说明:以山东文化为底蕴,通过优雅、高端的设计,打造具有中式韵味、舒适宽敞的员工餐厅与会客包间,提供精致美味的中餐。同时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设施。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麝香猫咖啡厅及酒文化餐厅设计

陈亿/杜国毅/陈豪

设计说明:酒文化餐厅的设计灵感源自山东深厚的酒文化,以展现酒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为核心。让宾客在品尝美酒佳肴的同时,感受到酒文化的独特魅力。整体设计风格以新中式为主,运用传统建筑元素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围。同时,巧妙地融入现代设计元素,如简约的线条、现代感的照明等,使空间既具有历史厚重感又不失现代舒。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品天下·白酒文化主题餐厅and享遇-主题猫屎咖啡

彭维康/邱文波/ 高煜浩

设计说明:我们打造以白酒文化为主,弘扬传统白酒文化的特色主题餐厅。设计方向以建立高端商务人士,政府高层洽谈人士,高消费人群餐饮交流平台为主。提供高端白酒产品的展示平台。同时最大化的满足客人的要求,让客人寻找到物超所值的感受。同时兼顾中层消费人士与休闲人士,一层设立猫屎咖啡厅供人们驻足,休闲消费。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一饮相思

杨成龙/吕星逸/王佳洋

设计说明:本设计理念旨在将高档商务餐厅与酒文化相结合,创造一个既能满足商务人士高端餐饮需求,又能深度体验酒文化魅力的场所。在该设计中我们将从空间的布局,氛围的营造,服务的质量以及酒品展示等多个方面来呈现出一个具有独特韵味的高档商务餐厅。

效果图

展板

视频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